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PB内置Oracle数据库接口的使用方法

PB内置Oracle数据库接口的使用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owerBuilder(PB)和Oracle分别是前端开发工具和RDBMS的主流产品。PB提供了两种与Oracle连接的接口:PowerSoft内置的数据库接口……

作者:马长明 来源:天极论坛整理 2007年10月12日

关键字: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Oracle存储过程的使用

  归纳起来PB60中调用Oracle存储过程有以下四种方法。

  方法一:以关键字RPCFUNC声明存储过程;

  方法二:以DECLARE PROCEDURE语句声明存储过程;

  方法三:以动态SQL语句实现;

  方法四:调用函数PBDBMS.Put-Line。

  一般情况下,方法一能得到较好的运行效率和更完善的功能。因此推荐使用方法一。但是某些类型的存储过程只能使用其他方法。以下重点介绍方法一和方法二。

  两种方法比较起来,有以下几点主要区别:

  1)方法一适用于具有IN、OUT和IN OUT参数的存储过程,而方法二仅支持IN和OUT参数,不支持IN OUT参数;

  2)方法一对参数的数目无限制,方法二最多支持255个参数;

  3)方法一不支持记录(Recorder)的传递,方法二可传递和接收记录。

  方法一操作步骤:

  1)在用户对象画笔中创建一个Class-Standard类型的,从Transaction继承的用户对象。

  2)在此用户对象中,声明Local External Functions,将存储过程以RPCFUNC关键字声明为外部函数。在Declare Local External Functions对话框中按Procedures按钮选择要调用的后台存储过程,或直接输入类似subroutin

  e TEST(long id,ref string name)RPCFUNC ALIAS FOR “DEVTEST”的语句。例如中DEVTEST的参数为(id IN NUMBER,name IN OUT VARCHAR2)。

  3)保存该用户对象。

  4)在Application画笔中,进入应用属性对话框,在Variable Types页,将上Transaction用户对象设置为缺省的全局变量SQLCA。

  5)脚本中,编码调用相应的外部函数。形式:SQLCA函数名(参数)。如可用“SQLCATEST(ln—id,ls—name);”调用例子中定义的DEVTEST存储过程。其中ln—id,ls—name为调用参数。

  方法一注意事项:

  1)由于PB中String类型的数据长度是动态分配的,因此对Ref String类型的参数,每次调用前需要申请足够的

  空间。例如上例从输入的id值检索name,后台声明的NAME数据类型为VARCHAR2(30),每次调用SQLCATEST前需要

  用ls—name=SPACE(30)置ls—name为足够长度的空串。

  2)类似地当传递的参数为数组(后台称PL/SQL Table)时,声明参数为相应类型的动态数组,并在每次调用前设

  置数组上界为足够大的值。例如:DEV用户的DEPT包中声明了TYPE tbl—name IS TABLE OF VARCHAR2(30) INDEX B

  Y BINARY—INTEGER;存储过程EMP—OF—DEPT(dept—id IN NUMBER,name OUT DEPT.tbl—name)返回部门编写为de

  pt—id的部门的所有员工,置name数组中。假定所有部门的员工数目不超过100,则可用以下语句声明和调用DEV.EMP—OF—DEPT:

  Declare External Functions对话框中:

  Subroutine EMP—OF—DEPT(long dept—id,ref string name[]) RPCFUNC ALIAS FOR ″DEV.EMP—OF—DEPT″

  PowerScript脚本中:

  long ln=dept—id

  string lsa—name[]

  ……

  lsa—name[100]=″ //置动态数组lsa—name上界为

  100

  ln—dept—id=2

  SQLCA.EMP—OF—DEPT(ln—dept—id,lsa—name) /

  /检索部门2的所有员工的名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