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初探Delphi中的插件编程

初探Delphi中的插件编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插件结构的编程需要一个插件容器来控制各DLL的运行情况,将划分好的每个子系统安排到一个DLL库文件中。

作者:caishaoting 来源:CSDN BLOG 2007年10月31日

关键字: Delphi 插件 编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

  我写Delphi程序是从MIS系统入门的,开始尝试子系统划分的时候采用的是MDI窗体的结构。随着系统功能的扩充,不断有新的子系统加入系统中,单个工程会变得非常大,每次做一点修改都要重新编译,单个工程的形式也不利于团队协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希望利用DLL动态链接库的形式实现插件结构的编程。

  插件结构的编程需要一个插件容器来控制各DLL的运行情况,将划分好的每个子系统安排到一个DLL库文件中。对每个DLL程序需要为容器预留接口函数,一般接口函数包括:启动调用DLL库的函数、关闭DLL库的函数。通过接口函数,插件容器可以向DLL模块传递参数实现动态控制。具体实现细节我将在下文说明并给出响应代码。

  您可能需要先了解一下DELPHI中UNIT的结构,工程的结构。本文没有深入讨论DLL编程的理论细节,只是演示了一些实用的代码,我当时学习的是刘艺老师的《DELPHI深入编程》一书。

  我也处于DELPHI的入门阶段,只是觉得这次的DLL开发有一些值得讨论的地方,所以写这篇文章,希望各位能对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慷慨建议。

  示例程序简介

  为了便于阅读我将使用一个MIS系统的部分程序代码演示插件编程的一些方法。示例程序是典型的C/S结构DBMS应用程序,我们关注的部分将是框架程序(下文简称Hall)的控制语句和dll插件程序的响应控制。

  1、程序结构

  插件容器Hall使用一个独立的工程创建,Hall的主窗口的作用相当于MDI程序中的MDI容器窗体,Hall中将显式调用Dll中的接口函数。
每个插件程序独立使用各自的工程,与普通工程不同的是,DLL工程创建的是Dll Wizard,相应编译生成的文件是以DLL为后缀。

 

  2、接口设计

  实例程序Narcissus中我们预留两个接口函数:

  ShowDLLForm

  该函数将应用程序的句柄传递给DLL子窗口,DLL程序将动态创建DLL窗体的实例。还可以将一些业务逻辑用参数的形式传递给DLL子窗口,比如窗体名称、当前登陆的用户名等。初次调用一个DLL窗体实例时使用此函数创建。

  FreeDLLForm

  该函数将显示释放DLL窗口实例,在退出应用程序时调用每个DLL窗体的FreeDLLForm方法来释放创建的实例,不然会引起内存只读错误。同样,也可以将一些在释放窗体时需要做的业务逻辑用参数的形式传递给DLL窗体。

  3、调试方式

  DLL窗体程序无法直接执行,需要有一个插件容器来调用。应此我们需要先实现一个基本的Hall程序,然后将Hall.exe保存在一个固定的目录中。对每个DLL工程做如下设置:

  1) 打开DLL工程

  2) 选择菜单 Run – Parameters

  3) 在弹出的窗口中浏览到我们的容器Hall.exe

  这样在调试DLL程序时将会自动调用Hall程序,利用Hall中预留的调用接口调试DLL程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