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专访红旗副总裁郑忠源:桌面Linux的希望在中国

专访红旗副总裁郑忠源:桌面Linux的希望在中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郑忠源毕业于南京大学,1988年在中科院获取博士学位。于2000年9月加入中科红旗,现任中科红旗副总裁,主要负责红旗的研发和测试方面的工作。

作者:呐不喊 来源:CSDN 2007年11月2日

关键字: Linux 郑忠源 红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开源运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服务器领域Linux技术成熟,市场占有率也已形成相当规模,然而桌面Linux却始终没有发展到真正撼动Windows的程度。在接受CSDN采访的时候,中科红旗的副总裁郑忠源说,“桌面Linux远未产生应有的效应,未来它的希望在中国。”

同样是Linux,桌面与服务器达到的程度相差如此之远,二者的差距究竟在哪些地方呢?

郑忠源分析认为,其一是产业链。由于Unix在服务器方面更长久的历史底蕴,服务器Linux在先天上就拥有比桌面Linux更完善的产业链,无论是驱动、支持还是应用软件、硬件等均与服务器Linux构建了完整的生圈。而桌面Linux的生态链由于Windows的“挤压”生存空间很小,产业链也很不完善。“所以服务器方面的发展,只需要加强和巩固已有的Linux产业链。而桌面要做的必须先是建立完整的产业链,这是一件非常困难和需要时间的事情。”

其二是技术。与微软的OS相比,Linux服务器的技术不但不比微软差,某些方面反而比之更有优势。桌面Linux则不然,如果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习惯,差距则更明显些,尤其是一直为用户诟病的高性能图形、游戏、影音娱乐方面。以中科红旗为例,对于桌面Linux其目前的技术重点主要为:硬件兼容性;软件兼容性;系统应用性(如使用习惯、用户体验);性能。“不过,技术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而且大多数用户也很难用到那么深的技术层面。与产业链相比,Linux技术上的差距简直微不足道。”郑忠源说。

其三是盗版。很多人觉得linux在中国最大对手并不是微软,而是盗版,因为盗版虽然减少了MS的利润,却为MS培养了大量的潜在用户。郑忠源非常认同这种看法。“盗版导致了不健康的市场,打破了价格和性价比这个杠杆,也夺走了Linux最大的优势——价格。”

                                                     红旗副总裁郑忠源

既然中国盗版猖獗、市场相对混乱,而且比起欧美国家,我国桌面Linux的技术水平略显落后,那为什么未来桌面Linux掘起的希望却在中国呢?郑忠源说,“这是世界开源界广泛的共识。”第一,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者,这也正是为什么没有一家国际性企业会忽视中国市场。

第二是中国政府对开源和Linux产业的扶持。虽然Linux几乎得到所有国家和地区政府的支持,但是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政府的干预起到的作用远比欧美国家大得多。

“第三也恰恰是盗版。中国正在不断政治市场秩序,打击盗版行业,Linux从中受益最大。”按照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正版市场下Linux的价格优势将得到充分的发挥。而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欧美等地的用户已经习惯且接受了Windows正版的价格,Linux的价格优势对他们的诱惑远没有对中国用户大。“

所以,中国市场操作系统的盗版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Linux就可以从中得到或许是倍数级的增长。”郑忠源说。【呐不喊】

郑忠源毕业于南京大学,1988年在中科院获取博士学位。于2000年9月加入中科红旗,现任中科红旗副总裁,主要负责红旗Linux的研发和测试方面的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