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红旗2000探索中国开源企业商业化之路

红旗2000探索中国开源企业商业化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3日消息,由CICC、GDLC、HKPC、HKCS主办,由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香港资讯科技局联合支持的2008年亚洲开源软件高峰论坛暨软件展在中国广州隆重举行。

来源:Linux伊甸园 2008年3月18日

关键字: 红旗 Linux 开源 开源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13日消息,由CICC、GDLC、HKPC、HKCS主办,由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香港资讯科技局联合支持的2008年亚洲开源软件高峰论坛暨软件展(Asia OSS Conference and Showcase 2008,简称AOSS2008)在中国广州隆重举行。活动主旨为继续深化亚洲开源软件的合作与发展,促进区域开源软件的商业应用。活动汇聚了亚洲超过 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开源机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吸引了千余行业精英。

红旗2000公司参与了此次会议,公司总经理胡才勇先生就开源技术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以及开源企业的发展之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以红旗2000公司为例阐述了只有坚持基于开源的自主创新和支持国家标准的推行,国产基础软件才能发展。

开源软件正在进入全球化应用时期

开源软件在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开源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替代现有商业软件,现在已经有数百家依靠开源技术生存的公司,它们几乎遍布于软件行业的每一个领域。不同的公司一直在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来从开源中盈利,广泛的开源商业化模式实验一直在不断的进行着,XenSource和Zimbra、MySql等商业化公司收购的大事,让我们进一步验证了基于开源模式企业的生存能力。

国际开源社区OpenOffice.org在全球对于开源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使得开源技术被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所认知与接受,自2002年开始的一年一度的OOo年会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开源爱好者的参与,也吸引了国际巨头IBM、Google和SUN等公司的参加,这些国际巨头公司的加入,一方面提高了开源技术在全球企业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开源技术的应用趋势正被众多的企业重视和应用,这从IBM、Google等公司在此方面的参与和投入中可见一斑。2007年,IBM、Google、SUN和红旗2000公司作为第五届国际OOo年会的主要参与者在OOo国际年会上就开源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年会使得开源社区对中国加深了认识与了解。2008年,以红旗2000为代表的中国开源力量成功申办第六届国际OOo年会在中国的举办权,充分说明世界开源界对中国开源市场的重视。

国内软件厂商只有依托开源才能发展

中国的软件产业起步较晚,在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和与国际对话的能力方面目前均有待提高,在过去几年,国内软件厂商以“照搬照抄”为主,虽然一定程度上开发出了一些顺应国内市场发展需求的产品,但并不能走出简单模仿的怪圈,创新和发展自然也无从谈起。

开源软件有用户基础,有产品的基础。采用开源软件,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Openoffice社区有几万人在从事开源技术的开发工作,核心开发人员也有几千人,因此只有Openoffice才具备与垄断软件长期抗衡的实力。而中国软件企业只有在开源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才有可能打破垄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开源企业向商业模式转换的必备条件

以红旗2000为代表的国内办公软件厂商,在充分了解和认识开源技术的强大技术背景后,以开源技术为核心开展自身产品的研发与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其产品已经成熟并具备了国际办公软件厂商的水平。红旗2000公司总经理胡才勇认为,开源软件里面,掌握技术是有条件的。并不是说你拥有了源代码,就掌握了开源技术。你必须要融入到开源社区中去,只有融入到开源社区中,才能掌握核心的技术。才能跟着开源软件的脚步继续发展下去。一个成功的商业化开源企业,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一定要融入开源社区,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利益;二、要把开源软件的商业模式想好,即针对的市场是什么,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