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大字符集汉字的输入

大字符集汉字的输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字符集汉字是一种汉字扩展内码规范(GBK)中定义的汉字。使用这个汉字集有利于与港澳台交流,Win95中有五种输入法可以输入GBK汉字。但到了Win98,为了精简系统、优化性能,将GB和GBK两个汉字集的输入法进行了合并。除了区位码和智能ABC外。

作者:softbbs 来源:softbbs 2007年11月24日

关键字: Office 输入 汉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字符集汉字是一种汉字扩展内码规范(GBK)中定义的汉字。使用这个汉字集有利于与港澳台交流,Win95中有五种输入法可以输入GBK汉字。但到了Win98,为了精简系统、优化性能,将GB和GBK两个汉字集的输入法进行了合并。除了区位码和智能ABC外,其他预装的输入法都有GB和GBK两种输入方式,它们在安装时,缺省是GB输入方式,如果要输入一些难检字,如“?、?”,可以切换到GBK输入方式下。

切换方法为:单击任务栏右侧的输入法图标,选择“全拼输入法”,此时全拼输入法启动了。

在输入法的状态条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设置”命令。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可以看到“检索字符集”一栏,选中“GBK”项,单击“确定”,设置完毕。

这时再键入“rong”,就能查到“?”字了。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Windows 98中全拼输入法的缺省设置为“GB2312”呢?原来考虑到GBK大字符集汉字的数量较多,如果只设置为“GBK”大字符集,那么使用全拼输入法会有大量的重码,严重影响输入速度,故而设置了一个GB码与GBK大字符集输入状态的切换开关。这样在一般情况下只输入GB码的汉字,在需要时再打开GBK大字符集的输入开关,以输入GBK大字符集的汉字。

为什么一些人用的是五笔输入法,却还保留着“全拼输入法”呢?对了,就是为了方便输入一些冷僻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