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 XP家庭版:应了解的两大软肋(3)

Win XP家庭版:应了解的两大软肋(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之所以要搭建家庭网络,首要的原因恐怕是共享Internet连接,Windows XP Pro和Home都直接提供了这方面的支持;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文件共享。

作者:天新网 来源:天新网 2007年12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 Windows xp 共享 文件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因此,即使在采用NTFS文件系统的Windows XP Home中,访问权限设置也只在本地有效,因为所有网络用户都以Guest帐户远程登录。作为一种变通办法,可以通过设置Guest帐户密码的办法保护共享文件夹,操作步骤如下:

  ⑴ 以管理员身份登录系统。选择菜单“开始->设置->控制面板”,选择“用户帐户”,点击“Guest来宾帐户”。确保该帐户已经启用。

  ⑵ 选择菜单“开始->运行”,输入cmd,按Enter键,进入命令行状态。在命令行环境中执行Net user guest passWord命令。

  ⑶ 返回控制面板中的“用户帐户”设置界面,选择Guest帐户。现在可以给Guest帐户设置密码了。设置好密码之后,重新启动机器。

二、过于简单的防火墙

  Windows  XP内建了一个简单的防火墙。用网络向导配置网络以及共享Internet连接时,Internet连接防火墙(Internet Connection Firewall,ICF)自动启用。

  ICF禁止所有未经请求而主动提供的传入通讯,但不会处理传出的通讯(这就是说,如果这台PC上有病毒在向外发送消息,ICF不会理会)。由于Windows XP的防火墙不区分来自Internet的传入通讯和来自LAN其他节点的传入通讯,所以ICF和家庭局域网之间存在冲突(严格地讲,用户可以配置ICF,为特定的系统服务打开某些端口,不过这部分操作比较复杂,此处不再赘述)。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是在安装了Internet连接并提供连接共享的PC上安装两块网卡。假设Internet连接使用的是ADSL,则一块网卡连接到DSL调制解调器,启用ICF;另一块网卡连接内部网络,禁用ICF。

  如果所有局域网上的PC和ADSL调制解调器都接入同一个Hub,还有另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为内部网络安装一种非TCP/IP的协议,NetBEUI协议是一种理想的选择,既小巧又快速。在以前的Windows中,NetBEUI作为默认支持的协议,只要稍微点击几下就可以完成安装。Windows XP的网络协议列表不再列出NetBEUI,但Windows XP的CD仍包含了安装NetBEUI协议需要的文件。这些文件在Valueadd\MSFT\Net\NetBEUI文件夹下,把Nbs.sys文件复制到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把Netnbf.inf复制到Windows\Inf目录。然后在控制面板中,打开“网络连接”,选择接入内部网络的连接并打开它的“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中,依次选择“安装”、“协议”、“添加”,然后选择NetBEUI协议。在这种配置方案中,ICF将继续禁止本地网络的TCP/IP通讯,但现在本地网络的通讯可以通过NetBEUI完成了。

  最后一种方案是禁用ICF,加装带内建防火墙的路由器,或安装一个第三方的防火墙,例如Norton Internet Security或Sygate Personal Firewall等。这些产品均提供比较完善的功能和配置选项,只要条件许可,应当优先选用这些产品,放弃简单的ICF。

  和以前的Windows版本相比,Windows XP的稳定性对家庭用户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丰富的多媒体功能更使许多人心动。尽管如此,严格地讲,Windows XP Home版从许多方面来看只能算是一个功能简化的版本。打算建立家庭网络的用户应当注意Windows XP Home在局域网支持方面的不足,如有必要,可以换用Windows XP Pro甚至以前的Windows版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