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QQ告PICA索赔500万 腾讯谈起诉原因

QQ告PICA索赔500万 腾讯谈起诉原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腾讯10月12日就QQ起诉PICA索赔五百万作出声明,发表了关于此次起诉的一些看法,具体如下。

作者:网友整理 来源:论坛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起诉 腾讯 PICA Q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10月12日就QQ起诉PICA索赔五百万作出声明,发表了关于此次起诉的一些看法,具体如下:

  1、首先从维护用户利益和价值的角度看,如果采用非腾讯官方平台或非腾讯授权的平台登陆QQ,则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个人帐户、密码及好友信息被第三方机构非法利用,轻则对用户正常使用造成骚扰,重则有可能信息外泄,给用户的QQ帐户安全带来危害。

  同时,非腾讯授权提供的QQ通讯服务在稳定性和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上也有很多不足,可能会伤害用户的使用体验;其次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这种第三方商业机构兼容QQ软件的行为,没有得到腾讯在法律上的任何授权和许可,是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也是第三方商业机构出于某些商业利益考虑所采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2、QQ是腾讯提供的IM服务,任何未经腾讯授权提供QQ服务都是严重侵害腾讯知识产权的行为。腾讯认为,互联网产业良性健康的发展有赖于行业内各友商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我们欢迎更多友商加入到移动IM领域,和腾讯一起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腾讯也欢迎彼此诚信共享的合作,但这一切都要在基本的公平、公正的商业道德约束下开展,腾讯坚决反对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同时腾讯在此也提醒QQ用户加强对自身隐私及信息安全的保护,保护自己的帐号和密码不受侵害。

  3、具体到本案,由于已进入司法程序,腾讯不便做出进一步评论,我们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裁决。

[背景]

  日前腾讯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以及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掌中无限公司,索赔人民币500万元。目前,北京市一中院已经正式立案审理。掌中无限对管辖权提出了异议。这将是国内即时通讯领域互联互通的第一案。  

  原告:被PICA绑定后收入锐减

  腾讯已于2006年5月25日向法院递交了诉状,称 2005年7月,腾讯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数明显下降,营业收入同时大幅下降,今年2月,该公司调查发现掌中无限在网上大规模宣传PICA软件,称用户在运行PICA软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该软件中设置的登录QQ菜单,登录到QQ服务器,与其他QQ用户实现互联互通,即PICA用户可以享受和通过腾讯注册的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内容,却无需缴纳移动QQ服务费。

  腾讯认为,被告未经许可通过非法的技术手段进入到QQ即时通信系统,侵犯了财产所有权。同时,破坏腾讯为保护QQ服务器软件著作权而设置的技术措施,侵犯了腾讯的软件著作权。此外,利用腾讯极高的知名度和客户资源,宣传提升自己的即时通信服务,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这是第一次把互联互通摆到了法律的台面上。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腾讯打赢这场官司,移动QQ用户与其他即时通讯工具的互联互通之门或将更加紧闭。

  被告:“互联互通”是基本准则

  记者随后联络到掌中无限的公关部负责人,其表示,“互联互通”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业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移动互联网现在尚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如果加强开放与合作,超过4亿的手机用户将成为最终受益者。腾讯CEO马化腾在微软与雅虎宣布互联互通时就已表态说,互联互通是一个大趋势,腾讯不想封闭市场,但互通存在现实的难度。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是占有中国即时通讯市场最多份额的腾讯,不甘心让其他同行分食自己的战果。

  腾讯索赔500万为何索赔500万之巨?腾讯诉称,为开发维护QQ系统累计投入资金数以亿计,被告出于商业经营目的,寄生在原告的QQ即时通信系统上,增加了原告的系统运营和维护成本,并导致腾讯“移动QQ服务”的注册用户和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主张500万元的赔偿并不为过。但掌中无限不同意“寄生”一说,强调PICA软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强调没有修改腾讯的软件代码,“用户运用PICA提供的通道登录QQ,免费与自己的QQ好友实现互通。该功能是以实现互联互通为目的,而非以盈利为目的,不违反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