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QQ起诉PICA侵权案开庭审理 腾讯索赔500万

QQ起诉PICA侵权案开庭审理 腾讯索赔500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认为北京掌中无限信息公司采用“移花接木”手段吸引了自己大量的移动QQ用户,深圳腾讯公司以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对方告上法院,并索赔经济损失500万元。

作者:juyi 来源:cnbeta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案件 腾讯 PICA Q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因认为北京掌中无限信息公司采用“移花接木”手段吸引了自己大量的移动QQ用户,深圳腾讯公司以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对方告上法院,并索赔经济损失500万元。今天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因QQ通信系统引发的侵权案。

  庭审现场

  上午9时许,此案正式开庭后,腾讯公司代理人宣读了长达11页的起诉书。

  腾讯公司称,该公司为开发、维护QQ即时通信系统累计投入资金数以亿计,而“掌中无限”公司为商业经营目的,采用非法技术手段“寄生”在QQ即时通信系 统上,未经许可擅自使用QQ即时通信系统硬件和数据库资源,增加了原告的系统运营和维护成本,并导致移动QQ用户和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腾讯公司认为,移动QQ每月服务费为5元,而被告提供的免费服务直接导致腾讯公司可得利益的大幅减少,鉴于被告宣称自己有200万用户,主张500万元的赔偿并不为过。

  “我们只是为QQ用户方便登录提供了一种便捷通道,因此不能认定为侵权行为,况且200万用户并非全部是QQ用户。”“掌中无限”公司认为,原被告同属于通信服务行业,而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是电信行业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因此不能认定其为侵权行为。

  “掌中无限”公司同时提出,该公司提供的是免费服务,因此无须取得腾讯公司的许可,实际使用腾讯公司硬件和软件资源的是QQ用户,而非“掌中无限”公司。故请求法院驳回腾讯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案情回放

  据腾讯公司称,该公司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1999年开发了QQ即时通信系统。2005年7月,腾讯公司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量明显下降,而移动QQ用户缴纳的服务费是腾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面对移动QQ服务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状况,腾讯公司随即着手进行调查。经过调查,腾讯公司发现这与“掌中无限”公司的PICA即“个性化信息通信助手”软件有关,“掌中无限”通过免费诱惑QQ用户通过PICA软件登录QQ服务器,利用QQ即时通信系统与其他QQ用户进行即时通信。

  腾讯公司认为,对方的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了该公司的合法权益,故诉至法院要求“掌中无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500万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