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珊瑚虫作者被捕,珊瑚虫QQ死了。2006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将珊瑚虫QQ推上了绝境。10万余元的赔偿金同时也给其他正在制作第三方改版QQ的作者敲响了警钟。

作者:编辑整理 来源:计算机应用文摘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飘云 QQ 珊瑚虫 珊瑚虫Q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珊瑚虫作者被捕,珊瑚虫QQ死了。2006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将珊瑚虫QQ推上了绝境。10万余元的赔偿金同时也给其他正在制作第三方改版QQ的作者敲响了警钟。

  那么,在这个意料之中的判决结果背后,到底潜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珊瑚虫“死”了,“云”还能“飘”多久?QQ的显IP之路将走向何方?

  一份迟来的判决书

  2006年,互联网如同苏醒的菜市场一样空前的喧嚣,流氓软件、网上交易、名人博客、Web2。0……各种新鲜“菜品”的叫卖声冲击着网民的耳膜,一片纷乱却不失祥和的景象。国人熟知的腾讯公司一边在老品牌QQ上做着可有可无的更新,一边吆喝着他的“网上交易”新菜品。对面的摊位,珊瑚虫QQ的作者Soff同往常一样,对珊瑚虫V4系列进行着最后的完善和收尾,并着手进入V5系列的开发,丝毫没有在意空气中越来越浓的危险气息。他,悄然成为了腾讯锁定的又一只猎物。

  不管是测试版还是稳定版,珊瑚虫每一次的更新都能引起新老客户的关注,这也正是Soff能立足于腾讯对面的本钱。珊瑚虫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使腾讯越来越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于是,2006年9月前后,腾讯通过渠道找到Soff并正式控告珊瑚虫作者Soff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审理,法院判决Soff败诉。虽然判决书近期才被公布,判决书上的日期也是2006年12月,但据称10月份时判决就已经有了结果。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官司在圈内的关注度很高,其他的改版QQ制作人也在借此试探腾讯的底线。而腾讯方面此次态度强硬,拒绝庭外和解,其杀鸡儆猴的意图相当明显。

  珊瑚虫QQ在判决之后又出新版本

  1999年,IPQQ的鼻祖邹丹出现,那时QQ还叫OICQ。邹丹制作的破解版,可以说形式上开创了一个时代。尽管时间过去了好几年,邹丹创立的模式依旧还是密界的标准,以后所有QQ显IP的方式都继承自邹丹模式。邹丹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了一片争议,本刊也曾撰文《透视OICQ的第三只眼》为邹丹做专访。邹丹在收到腾讯律师函后考虑再三,最终退出了制作IPQQ的行列。

  接着,出现了CNSS、珊瑚虫之类的版本。这个时期的珊瑚虫完全由Soff制作,不是外挂形式,质量非常高,与一年后出现的木子版相比毫不逊色。后来CNSS、珊瑚虫遭遇了与邹丹同样的警告而销声匿迹。其后还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纪念版本,称为“珊瑚虫纪念版”,其实与珊瑚虫工作室并无关系。

  然后进入了IPQQ的木子时代,与邹丹的软件相比,它的框架更好更稳定,同时支持不同版本的QQ。木子的这个框架影响了大量刚出道的Cracker,包括RunJin,其发布的飘云版QQ在一段时期里被人骂成了剽窃。

  珊瑚虫前身的出现又是一个里程碑。珊瑚虫QQ外挂的原型是Cygwin大概用了两天写出来的。这东西的出现让腾讯大为挠头,因为它本身并没有修改QQ的任何程序,所以避免了相关的版权问题。珊瑚虫外挂以其优越的性能引来了大量的下载。从一些网站的分析来看,它甚至超过了QQ本身的下载量。珊瑚虫的成功还在于它不断地推出新版本,从0。1版至今,珊瑚虫共推出了60余个版本。

  天天追着官方QQ被动推出新版本,珊瑚虫的第二任作者Soff觉得这样的日子实在乏味。在外挂思维以及GAIM与Luma QQ等思想的指引下,Soff考虑一种新的方式。这个方式的执行者是Qulful,Qulful卖命地写出了珊瑚虫QQ4。0。珊瑚虫QQ4。0也是一个里程碑,以前的版本需要耐心地检查QQ的内存,找到IP地址的入口,可以说是一个简单的Cracker过程。而珊瑚虫4。0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直接截获QQ的网络包,从网络包中获取IP地址。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但凡诉诸公堂,无非是利益冲突。于腾讯而言,第三方改版QQ的盛行使得原版QQ的用户越来越少,而各种改版的QQ几乎无一例外的都会去除广告显示IP。虽说QQ客户端广告并不是腾讯的主营项目,但无疑还是损害了腾讯及其广告客户的利益。另一方面,部分改版QQ擅自捆绑其他软件,给不知情的用户带来困扰,这些用户自然也会把账算在腾讯头上。因此拿人气最旺、技术最好的珊瑚虫开刀实在是有理有据。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第三方”热衷于开发改版QQ呢?除开对技术研究的执着,大多还是为一个“利”字。

  大家可能会关心珊瑚虫赔了10万赚了多少?虽然他们的具体收入相对保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分析来得到大概数据。珊瑚虫主要是靠捆绑插件来盈利,目前市面上针对比较热门的软件,插件商都会给出比较优厚的条件来使软件作者捆绑他们的插件,多则一个几毛钱,少则一个几分钱。看起来几毛几分的钱很少,但如果量大的话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据说国内某知名软件搞捆绑每月至少能有10万元进账,以珊瑚虫的下载量,估计年收入得以百万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