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珊瑚虫作者被捕,珊瑚虫QQ死了。2006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将珊瑚虫QQ推上了绝境。10万余元的赔偿金同时也给其他正在制作第三方改版QQ的作者敲响了警钟。

作者:编辑整理 来源:计算机应用文摘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QQ 珊瑚虫 珊瑚虫QQ 飘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决战前后,Soff其人

  Soff本职是北京理工大学计算中心教师,业余从事IPQQ开发多年。早在2003年,腾讯就与他有过接触——因为当时的珊瑚虫。后来以Soff写下保证书,保证“关闭本人网站上关于QQ软件该修改版本的下载服务,删除与该修改软件版本有关内容,并停止传播,今后保证不再对腾讯QQ软件作出任何修改”而作罢。然而,外挂形式的QQ显IP思想出现又一次引起了Soff的兴趣。由于珊瑚虫外挂规避了版权问题,Soff重操旧业,并逐渐成了“温水中的青蛙”。

  这次Soff被腾讯找到后人很失落,甚至有放弃网络和珊瑚虫的想法,因此某日他在论坛发了一个题为《没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的帖子来表达他的想法,而帖子的内容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用技术解决”,暗示困扰自身的官司问题。于是有人便透露了腾讯控告Soff的事情,论坛中的珊瑚虫爱好者自然都是站在Soff一边,甚至有些人说:如果珊瑚虫以后不做了,他们也将不再使用QQ。

  10万元的赔付,即便是对珊瑚虫来说也不是小数目。Soff在网上放出转账支付的截图之前,已经做出了一个意料之中的无奈决定:金盆洗手。以后的珊瑚虫和Soff不再有关系——至少表面上是这样。由于腾讯此次告诉的只是Soff个人,那么只要他不再介入,珊瑚虫QQ就还有喘息之机。

  珊瑚虫、飘云团队简介

  珊瑚虫的开发团队主要由Soff和Quaful组成,后者主要负责核心技术的编写。Soff在前文已经有过介绍,Quaful是清华大学在读博士,技术出众。珊瑚虫前期采用的是纯真版的IP库,由于纯真版的IP库越来越大,因此在2006年珊瑚虫推出了自己的精简版IP库,体积大大减小,准确度也还不错。珊瑚虫QQ的发展和IPQQ的历史紧密结合,自邹丹发明破解方法之后,珊瑚虫就开始紧跟脚步。如前所述,2003年与腾讯的一次碰面导致前期珊瑚虫版本搁浅,中间经历木子时代,珊瑚虫又以新的面貌出现至今。

  飘云的开发团队主要由RunJin和疯狂绅士组成,前期是由RunJin独立开发,后期疯狂绅士参与开发,同时还有另一位成员开发外挂类的。RunJin是在校大学生,汇编能力出色。疯狂绅士是原水木清华黑客版版主,程序编写能力优秀。飘云的发展历程比较短,是在木子退出之后,使用木子的开发原理进行飘云的开发,并不断改进以适应新的QQ版本。2004年9月,RunJin在QQ2004奥运特别版的基础上制作了第一个飘云版,不过那个时候不叫飘云版,而是叫做木子继承版。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因为有30%多的代码都是木子原来的,现在的飘云早没有了半点木子代码的影子。从那时到现在,RunJin一直在坚持,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但毕竟是坚持下来了。

  树倒,猢狲散否?

  Soff的官司无疑牵动着每一个第三方改版QQ作者的心弦,表面上他们大多是作壁上观,对此事不发表看法,暗地里却是各有算盘,谋划对策。目前改版QQ中真正以技术著称的其实只有两家:珊瑚虫版和飘云版,其他大部分都只是集成珊瑚虫增强包并做少许改动。如果此后珊瑚虫真的不再更新,其他版本QQ的作者可能会转向集成飘云或退出制作显IPQQ。惟一隔岸观火自得其乐的是已然封刀的木子,保持着“坚持自生自灭原则,不以修改他人软件为盈利手段,不向他人软件中插入自己的广告代码,不在安装程序中捆绑任何危害计算机用户的流氓程序及后门”这样的理念,对“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珊瑚虫有此一劫自然是幸灾乐祸。有消息称木子即将重出江湖,却不知他还会开发显IPQQ吗?

  不得不单独提出来说的是同为原创显IPQQ的飘云。从法院的判决依据来看,这件事对于他们不会有太大影响,他们依旧进行着他们的版本维护,并在着手类似于珊瑚虫增强包软件的开发,不过进度比较缓慢。腾讯应该也没有足够的证据和必要来挨个清理门户,飘云只是业余开发,没有多少的盈利情况。在唯利是图的大环境里能如此坐怀不乱,飘云的这份执着值得钦佩。飘云方面表示,万一他们也被告上法庭,无法继续开发,他们可能会把现有程序开源,给大家分享。一滴墨水滴进大海,总会有人将显IPQQ传承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