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珊瑚虫QQ死了 “云”们还能“飘”多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珊瑚虫作者被捕,珊瑚虫QQ死了。2006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将珊瑚虫QQ推上了绝境。10万余元的赔偿金同时也给其他正在制作第三方改版QQ的作者敲响了警钟。

作者:编辑整理 来源:计算机应用文摘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QQ 珊瑚虫 珊瑚虫QQ 飘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回望判决书,抛给腾讯的难题

  据说在准备打官司之前,腾讯内部也有争议,这件事是法务部牵头的,市场部和技术部都不是很赞成。而腾讯在胜诉后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态度,直到近日才由知情人士将该案判决结果公诸于众。这也说明了腾讯打这场官司有些为难,一方面想拉下一个以儆效尤,另一方面堂堂国内网络公司巨擘和一个共享软件作者较劲,实在是不怎么好看的事情。再者说,仔细研读一下判决书,这场官司没有给腾讯留下多少以后可供参考的判决依据。

  法院认为:腾讯公司作为涉案作品的著作权人,有权限制他人以营利为目的使用此作品,Soff未经许可在其网站设置涉案作品的下载服务行为属于侵权;腾讯公司诉称Soff在其网站上设置外挂程序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证据不足;腾讯公司要求Soff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亦证据不足……

  分析判决依据不难看出:只要不以营利为目的使用QQ就不构成侵权,给QQ做外挂程序也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这是一个让腾讯颇为尴尬的结果,无疑让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改版QQ制作者有了名正言顺的法律保障。腾讯此役赢了官司却输了气势。

  百足之虫 死而不僵

  就在很多人以为珊瑚虫可能就此谢幕之际,基于V5版增强包的珊瑚虫QQ2007悄然问世。在“珊瑚虫工作室”的官方页面上仅提供了其他下载网站的下载页面链接,较为直接的集成版下载链接隐现在论坛的某个角落。某些嗅觉比较灵敏的大型下载网站已经撤下所有改版QQ的下载页面,以免引火上身。这一趋势要是蔓延开来,对普通用户来说并非好事。我们不希望看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也不希望所有的改版QQ转入“地下”运作,我们只希望能有一个可以显示IP的,资源占用低的QQ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