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腾讯打赢IM互联互通第一案 获赔200万元

腾讯打赢IM互联互通第一案 获赔200万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1月16日首次公开审理,到今天宣布审判结果,去年5月被腾讯公司以“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侵犯财产权”告上法庭的移动IM领域后来者北京掌中无限PICA在今天成为败诉者。

来源:cnbeta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软件 PICA IM 腾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1月16日首次公开审理,到今天宣布审判结果,去年5月被腾讯公司以“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侵犯财产权”告上法庭的移动IM领域后来者北京掌中无限PICA在今天成为败诉者。

  当庭,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表示,依据原告腾讯公司提供的资料,法庭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宣判PICA向腾讯酌情赔偿200万元。

  1月16日,首次庭审时,腾讯律师在陈述500万元索赔请求时称,腾讯从2006年2月发现了PICA对其的侵权,当年8月使用PICA客户端不再能访问QQ。“按照PICA当时的数据,他们有200万用户,这样下来腾讯移动QQ在这6个月中就损失了6000万元,原告仅要求被告赔偿500万元,完全合理。”腾讯律师说。

  不过,今天法庭只是酌情让PICA赔偿了200万元,而且,并未说明200万元赔偿的具体来头。“我们仍旧坚持互联互通原则。互联互通、为电信用户提供方便的服务是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法定义务。电信行业的网络和用户资源本来就应当共享。互联互通是广大用户利益所在,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PICA律师说。

  同时,这位律师还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通过自行开发研制或者反向工程等方式获得的商业秘密,不认定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答辩人为方便用户的交流和沟通,为QQ用户提供了一个方便登录QQ通道的行为,完全符合《电信条例》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对本判决我们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不排除上诉的可能性。”PICA律师说。

  目前,PICA相关负责人还未对是否上诉具体表态。

  因认为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侵犯了移动QQ的著作权,并吸引了大量的移动QQ用户,腾讯QQ向掌中无限索赔500万元。今天上午,掌中无限被判赔偿腾讯200万元。

  腾讯公司认为,掌中无限公司通过不正当手段,“寄生”在QQ即时通信系统上,诱惑QQ用户免费通过其PICA(个性化信息通信助手)软件登录QQ服务器,享受与注册的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内容,此举严重侵犯了自己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网络财产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