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MSN汽车频道首次与IM整合 锁定白领拒绝堆砌信息

MSN汽车频道首次与IM整合 锁定白领拒绝堆砌信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旧年之交,MSN中文网全新推出汽车频道,使已经十分拥挤的汽车类网站数量又增添了一家。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8年1月11日

关键字: msn IM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旧年之交,MSN中文网全新推出汽车频道,使已经十分拥挤的汽车类网站数量又增添了一家。不过用MSN中文网总编辑刘书的话来说,MSN汽车频道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能够与IM和博客等相融合,并能让用户在短时间内查询到准确信息。

“多多”并不“益善”

展望2008年的车市行情,尽管国际燃油价格飙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增大等利差消息都对新车购置造成负面影响,但城市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总的来说,人们尤其是年轻一族对汽车相关知识和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高,这直接导致了汽车类资讯网站在已经多如牛毛的情况下依然蓬勃发展。随便到几个搜索引擎上搜一搜,汽车资讯频道多到你不知道看哪一家好。除了几乎所有的门户网站都已开设汽车频道,专业性的垂直网站也形成了一定品牌和规模,这给新的竞争者进入这个市场构筑了较高的门槛。但汽车资讯频道目前同样存在内容与服务高度同质化的弊端,新的竞争者必须靠高质量的内容、新颖实用的功能和服务才可能从众多雷同的网站中脱颖而出。

MSN汽车频道负责人李楠说,“MSN 拥有海量信息,但只提供白领需要的信息和来自专业机构的数据。”

将信息尽可能多地堆砌到首页,这几乎是国内门户网站通行的一个“设计思路”,据李楠介绍,MSN中文汽车频道借鉴了国外网站网页干净清爽的风格,但有照顾了国内读者通过首页获得多数所需信息的习惯。李楠说,“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国内汽车网站通常每天要发布150篇文章,但国内全年一年才有100余款车型上市,这就意味着一年约有5000篇文章覆盖100款车型,平均每一款车大约有50篇文章在覆盖,这就造成了广大用户的困惑,你点击网站进去不知道该看什么。”

所以,李楠表示,MSN作为一项白领服务,不能对所有车型和车款集中覆盖,所以,“虽然我们也拥有海量的信息,但我们只提供白领需要的。所以我们引入了信息加减法的原则,减法是指专注于白领热点车型,专业对待多家媒体的观点;加法则是指引入国外专家的观点,突出用户的使用体验。”“MSN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很容易地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美国、德国等主要产车国家本地的MSN网站进行合作,把他们的内容互通过来。”

MSN汽车频道首次与IM整合 锁定白领拒绝堆砌信息
图:“老外评车”是MSN汽车频道主打栏目之一,内容来自MSN全球42个国家21种语言的不同网站

刘书认为:“对车的评测必须来自于用户和多年的专家才是可信的。先给用户一个感性的认识,提供很多图片和具体参数,同时还有国内用户的使用体验、国外专家的客观点评,让用户能够据此做一个公正判断。”

“目前,我们提供63个国际品牌,39个国内品牌3000多种车型,450多个车系的准确数据”,李楠说。

与IM整合,Web 2.0功能细致入微

MSN 读者小马最近有意换辆“坐骑”,于是开始和老婆在各大专业汽车频道分工“潜水”。正当两人忙于互相粘帖各种信息时,小马偶然发现新改版的MSN 中文网汽车频道增加了一个便捷功能,对他和老婆来说简直是一个惊喜:“以前每次当我看到一款比较中意的新车,或者比较有意思的评论,我都要复制、粘贴标题和链接或者自己喜欢的部分到MSN上让老婆看,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我可以在MSN中文网汽车频道看内容,遇到喜欢的直接点页面下方的“分享”按钮,老婆就立即看到我的潜水心得了。现在,我和老婆的MSN签名都改成‘每天都在MSN上看车’了。”

其实小马所用到的,便是MSN首次提供的与IM相整合的功能,这也是此次MSN汽车频道另一个亮点。刘书说:MSN汽车频道的内容还跟MSN即时通讯工具(“IM”)完全整合,“我们将频道页面拽到IM对话框内,这在国内是领先的也是独有的技术”。

MSN汽车频道文章页上端提供“分享、博客、邮件、评论”四种附加功能,读者可以方便地通过MSN Messenger推荐网页内容,或直接转载到个人的Live Spaces博客,发送hotmail邮件,或直接发表评论。从技术上看,目前国内汽车网站只有腾讯网具备将内容与IM相结合的可能,不过,MSN IM在定位上与腾讯QQ 有较大区别,MSN用户相对购买力更强。

MSN汽车频道首次与IM整合 锁定白领拒绝堆砌信息

图:便捷的Web 2.0功能,将MSN成熟应用IM、邮件、博客融为一体

对于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刘书说:“MSN汽车频道定位于服务白领,这是我们的差异特征。比如,MSN汽车频道把十万到二十万价格的车显示在第一排;最值得白领购买的十款车也放在网页首屏。象QQ这样的车,销量虽然特别大,其实在我们的用户关注度里它排名较低,因此,QQ就很难上到MSN的首页中。这就是网站之间的差别。”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

谈到为什么MSN要在这个时候推出汽车频道,公关经理冯光顺表示:这完全是基于用户的需求。MSN中文网此前连续做了3期白领生活调查,第一期的调查结果就已经发现从消费上看,汽车是一个热点,但是,大概两三成的城市白领是月光族,所以,MSN很快就开设了理财频道,汽车频道也是基于这样的用户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