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点击科技升级企业IM 软件 年初将推统一通信产品

点击科技升级企业IM 软件 年初将推统一通信产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点击科技的总裁王志东,还是旗下Lava- Lava软件,都并不令人太感陌生,但将“Lava- Lava”与企业应用结合,却多少有些让人费解。

作者:王丹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1月2日

关键字: I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点击科技最近正式推出了一款企业软件产品:GK-Express3.2。对多数有点工作年头的IT人士来说,无论是点击科技的总裁王志东,还是推出的即时通讯产品Lava- Lava,都不会感到太陌生,但将颇有时尚感的“Lava- Lava”与专业性极强的企业应用相结合,却多少有些令人费解。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7日北京报道(文/王丹) 12月18日,点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击)发布了其新一代企业综合通讯平台GK-Express的3.2版,与用友致远、西部世纪、盟友软件、万户网络等ISV/SI合作伙伴基于GK-Express3.2的合作产品也同时推出。点击总裁王志东表示:这表明点击科技的合作结盟策略的成果已初步显现。

点击副总裁张利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表示,Lava- Lava是点击所有产品的基础品牌,其核心是通讯,但带有协同软件的一些功能。在这个基础平台之上,点击有一个也叫“Lava- Lava”的个人版产品,主要是通过和一些社区类网站、网络游戏运营商、在线增值服务商等进行OEM合作来拓展市场;而GK-Express则是基于Lava- Lava平台的企业版,“从某种角度来说,它同个人版完全是基于同一个Lava- Lava平台,这使得GK-Express在用户体验、系统性能以及大容量支撑能力方面有了强有力的保证;而后台服务器却在个人版Lava- Lava基础上增加了对客户端的管理、控制,并增强了安全性。”

非同一般的IM

根据有关数据,我国IM 市场2007年第1季度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各厂商累计(没有排除单用户使用多厂商的情况)达3406万,腾讯、MSN和阿里旺旺位列前三。

而在企业应用方面,多数即时通讯(以下简称IM)产品的企业版是从个人版发展而来的,因为在个人IM 逐渐普及的过程中,IM 在时效、方便、保持联系人名单等方面逐渐展示出电子邮件和手机不可比拟的优势的时候,安全性、稳定性、企业可管理性被提出来,从而,“企业IM ”成为将IM 做成商业模型的机会。

采访中,张利指出,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企业级IM应该有一些自己的特点,要对通讯的行为、权限等有系列的管理和控制,同时必须保障企业的安全性。此外,企业IM还应该有企业统一定制的通讯录,不需要员工加入好友,而是直接推送到每个人的桌面;其次,增强的安全性,所有服务器都可部署到企业内部,最大程度地保证企业的数据安全。另外,还需要有基于用户、组织、角色、权限等的管理控制手段。

张利说:“点击科技GK-Express 3.2 单台服务器可支撑两万个用户同时在线,支撑能力非常强。”

点击科技升级企业IM 软件 年初将推统一通信产品

图:点击科技副总裁张利表示: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企业级IM要对通讯的行为、权限等有管理和控制,有企业统一定制的通讯录,直接推送到员工的桌面。

由于现在有很多可用的免费IM 工具,所以用户普遍感觉即时通讯做起来很容易,但实际上,张利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讲,IM研发非常不易,技术壁垒和门槛都很高。”“造成QQ和MSN近乎垄断的原因之一,在于IM 产品和其他产品的一个很大区别:它天生就存在对用户的黏性,即便用户觉得QQ或者MSN再不好用,而Yahoo IM 特别好用,但IM 工具的迁移却非常困难,因为用户的朋友,关系,圈子都在这里。所以,单靠产品很难把一个用户从QQ或MSN抢过来。”

点击却是在MSN和QQ已经拥有绝对优势的时候进入了IM市场,张利表示,“点击在个人产品方面主要突出自己的OEM策略,即假设某网站有一批活跃的用户,通过整体转移方式来达成整个IM群的迁移,从而降低用户的转移成本。此外,企业是IM 转移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因为企业行为带有强制性,企业如果给员工分配一个IM 帐号,它可以自上而下规定办公时间只能用企业及时通讯工具。”

企业应用起步

相比个人IM 在互联网世界的高度流行,张利表示, 企业IM 市场才刚刚起步,远没达到饱和状态,“像中国这么庞大的国家,和庞大的人口基数,任何一个领域里,即便是垄断性很强的领域,都会有3—5家的公司存活,就像门户,容纳了新浪、搜狐、网易,包括腾讯。但对企业IM 来说,首先市场刚刚起步,其次,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一定能够支撑几个品牌共同存。

在一个刚起步的市场做生意,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点击面临的问题是:首先,要培育用户需求,其次,要和对手竞争。以MSN 为例,MSN Messenger推出多年之后,2003年,微软才发布了企业IM 产品Office Communication Server和客户端Office Communicator;腾讯同样是在QQ已经高度流行的时候,2005年,面向企业用户推出了RTX企业版。2006年,IBM 将Lotus Notes中的企业IM 模块Sametime作为一个单独的软件产品,正式推出IBM Lotus Sametime 7.5。

从微软和IBM这两个企业软件领导厂商来看,构成统一消息平台都有两种关键产品:企业IM 和企业邮件服务器。例如微软有Exchange Server 和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配合作战,而IBM则有Lotus Notes和Lotus Sametime双管齐下。对此,张利说:点击其实也有自己的邮件服务器软件,但不是核心产品。今年内,点击企业IM与邮件服务器的整合即将完成,点击的策略是开放邮件接口,所有做邮件系统和邮件服务器的厂商,都可以和GKE相。但就点击自己来说,“企业IM产品和邮件系统不会做硬捆绑。”

统一的通讯

“GKE目前已经对VoIP、会议、短信、传真等各种通讯手段进行了融合,”张利说:“到2008年年初,点击还将举行一个重大的发布,很有可能就将直接定义为统一通讯。”张利认为,语音设备正在从传统电话网迁移到IP网,所以通讯所有的核心设备都有从传统电信网络迁移到IP网络的趋势。站在通讯厂商角度来看,统一通讯的核心还是语音,只不过这个语音跑在了IP网上。这个看法其实也并没有错。”

“但是在IP网络里,除了语音业务之外,还有大量的数据业务,例如即时消息。统一的通讯把语音业务之外的数据业务整合进来,例如网络安全,多人会议等等,而数据业务最好的载体就是IM。所以我认为,统一通信的两个核心,其一就是VOIP,其二便是IM 。”

张利认为,在融合通讯时代,软件的灵活性要远远超过硬件,而现在,很多过去以硬件姿态出现的产品,越来越多地变成以软件来实现,比如防火墙,企业只需要在路由器里加装一个带有防火墙功能的软件模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