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腾讯状告淘宝及QQ号卖家 意在敲山震虎

腾讯状告淘宝及QQ号卖家 意在敲山震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QQ著作权拥有者———腾讯已状告国内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同时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一名淘宝网卖家。目前,深圳南山区法院已立案。

作者:编辑整理 来源:网络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QQ 腾讯 淘宝 QQ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QQ著作权拥有者———腾讯已状告国内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同时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一名淘宝网卖家。目前,深圳南山区法院已立案。

  腾讯诉称,淘宝网卖家销售QQ号的行为侵犯其财产所有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淘宝公司明知淘宝网上卖家销售QQ号属违法行为,仍为其实施侵权行为提供便利,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此外,淘宝公司明知类似被告———淘宝网卖家王某的行为侵权,仍拒不删除有关违法信息,违反了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请求法院判令淘宝停止淘宝网上为卖家提供QQ号网络交易的平台;卖家王某停止在淘宝网销售QQ号;两被告赔偿腾讯公司50万元,其中淘宝卖家承担100元。

  之前,腾讯曾向淘宝发律师函,要求删除QQ号、Q币交易信息,但淘宝网认为,互联网技术供应商没有权力干预用户自由交易,并向杭州西湖区法院起诉,请求确认其未删除和禁止相关信息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事实上,网络虚拟财产还‘名不正言不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规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认为,当前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法律地位界定不明确,且只对公民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尚无针对虚拟财产的立法。因此,腾讯无法依据现有法律条款指控淘宝网。

  但他表示,“根据去年出台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淘宝网属互联网信息内容提供商,与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同样适用该条例。也就是说,如网站在不知情情况下发布和传播侵权、违法信息,被告知后及时删除就可免责,但如相关权益人告知侵权或违法而不修正,则会构成著作权侵权。”

  淘宝新闻发言人说,“我们一旦收到符合法律规定的投诉资料,将会履行法律义务,共同打击这些网络违法行为。”不过有律师界人士认为,目前对虚拟财产交易并无明文立法,腾讯向淘宝的投诉可能陷入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C2C交易平台通常不主动审查交易产品,使包括非法获得的网游道具、账号、游戏点卡等买卖兴隆。对此,淘宝网公关部发言人告诉记者,除非腾讯证明在淘宝网上出售的QQ号、Q币是明文规定的非法商品,或通过非法途径获得,不然,不会删除和禁止此类信息发布。而且,在淘宝网上出售的Q币、QQ号,价格也不是淘宝网规定的,而是卖家决定的。“QQ号和Q币的正常交易本身并没有触犯法律,我们没必要清理,只是密切关注。”

  他表示,Q币来源渠道很多,不排除有“偷来的”在淘宝网出售,“但如果有大量QQ号被盗,就是腾讯的责任。如何保障QQ号不被偷盗是腾讯需要考虑的问题。”

  观察人士认为,腾讯在这场讼案本身能否胜诉已经不是关键所在。该人士说,腾讯在被告中拉上普通卖家,旨在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上周,腾讯已联合网易、盛大九城、金山4家网游企业成立“打击网络盗窃产业联盟”,发表打击网络盗窃的声明,呼吁管理部门对C2C个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网络虚拟财产交易加快立法监管,以杜绝不法卖家利用C2C销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