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王坚:公有云蝴蝶效应已显现

阿里云王坚:公有云蝴蝶效应已显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里云CEO王坚博士在第五届云计算大会期间接受ZDnet访谈时表示,公有云在国内应用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并将使云服务商在2014年担心计算能力的问题。他还透露今年淘宝7成商家的ERP系统将跑在阿里云上,同时阿里云将以推广飞天平台的方式更快地扩张云数据中心。

作者:王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公有云 云计算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ERP 淘宝 厂商视点 阿里云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阿里云CEO王坚博士在第五届云计算大会期间接受ZDnet独家访谈时表示,公有云在国内应用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不再担心安全问题,同时公有云消费习惯的养成有可能使云计算服务商在2014年担心计算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相信2014年云计算应用的蝴蝶效应会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就像今天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做的比美国还大一样。我觉得明年是大家张开双手真正拥抱云计算的一年,每一个云服务商担心的重点将是计算能力是否够用的问题,而不是安全顾虑等别的问题。”

王坚还表示,阿里云和国外落地的公有云相比,在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方面更有优势。“阿里云已经拥有覆盖各个行业、涉及各种规模的云计算用户,本地客户云需求已经比较全面地反映在我们的系统里了。”

王坚还透露2012年淘宝“双十一”促销时,淘宝20%的交易所涉及到的ERP系统放在了阿里云上,而2013年淘宝商家ERP系统跑在阿里云上的比例有望达到7成。目前阿里云在杭州、北京和青岛拥有三个数据中心,未来阿里云将重点在IDC伙伴推广飞天平台的方式更快地扩张云数据中心。

以下是ZDNet记者对阿里云CEO王坚博士的访谈摘要: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现场,我们有幸请到了阿里云的CEO王坚博士,王博士您好。

王坚:您好。

云计算在国内已经遍地下雨

ZDNet:今天您演讲的题目提到了“蝴蝶效应”,那么您能不能给谈一下公有云在国内的应用现在已经到了哪一个阶段?

王坚:讲蝴蝶效应就是因为以前大家说云的时候,只有云不下雨,而蝴蝶效应正好是那里在下雨。我自己觉得今天的公有云,或者照我的理解就是云计算,在中国其实是已经到处在下雨了,无非只是说这个下的雨是不是真正能够长出很多东西来,我觉得这是第二个问题了。所以我想今天我自己觉得非常欣慰,云计算下的雨比我想的要多,第二,能够享受下雨的东西也比我想的还要多,我觉得这是可以来描述的状况。

ZDNet:我知道阿里云已经在国内有了不少的用户,以前就听您介绍过像九阳豆浆机,还有包括像用友这样的用户,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2013年阿里云在用户拓展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

王坚:我想可能不是阿里云在“拓展”,而是大家都看到了云计算是他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所以阿里云只是帮助客户做好这个事情。其实我们今天也看到,有好多应用是以前我也没有想到的。大会上很多人都看到了《昆塔》那个动画片,如果没有《昆塔》,我们也不知道中国动画片其实是那么迫切地需要这么大规模的计算力,而且需要像云计算这样的一个考虑成本的计算模式来帮助他们,所以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说很多计算需求其实过去我都没有想过。第二个给我印象深的体会是:我记得几年前大家都谈私有云的事情,而今年我已经明确看到很多政府的系统经过多次的评估和论证,发现云计算是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的。所以政府对于云计算的认识和应用上的承诺也超出了我想象。所以这两点,是我对于云计算应用进展的最大体会。

云计算让很多应用成为更划算的生意

ZDNet:刚才您提到了《昆塔》,我知道现在国内很多影片都在利用云来进行渲染。以前听您说过,《昆塔》用了阿里云6000多台物理服务器的计算力,您能不能谈一下,《昆塔》在阿里云上的应用,和一般影片在其他的类似于渲染工厂这样的应用有什么差别吗?

王坚:其实我觉得阿里云的基础设施或者我们的飞天云平台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可以不用专门区分这个应用,可以使得类似这样的计算更有效率,就是说像《昆塔》这个片子,其实我们是没有专门提供6000多台机器给他用的,只不过是这些机器在干别的事情的同时,还可以顺便做这个事情,所以这也是真正能够让成本可以控制得更低的真正原因,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最大的优势。我们每台机器原则上都可以跑不同的应用,而同时用到我们6000多台服务器的应用并不多,但是如果为了这短暂的时间(比如说几天),你去给他准备专门的6000多台机器,那实际上就不是一个生意了。而今天云计算的好处在于让这样的应用成为一笔很划算的生意。

3个9的可用性可以满足大多数公有云用户需求

 
ZDNet: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微软的Windows Azure公有云在国内也要开始公测了,您能不能谈一下阿里云和在国内落地国外厂商提供的公有云相比,有什么优势?

王坚:其实我们还没有专门为了这个去比较过,也没有时间比较,我觉得今天也不是比较的时候。但是我们跟很多客户讨论时,客户告诉我们用阿里云的原因:如果他们真有什么需求,我们可能是最近的一家可以听他们需求、让我们的系统更好的为他服务的云计算厂商,也就是说本地的客户需求已经可以反映在我们的系统里,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

ZDNet:有的国外厂商在介绍云计算时,提到他们会达到4个9甚至是5个9的可用性,阿里云在这方面是能达到什么样指标?

王坚:我想说,因为每一家企业定义9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对外承诺的公有云服务可用性就是3个9。我觉得只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要求。同时每个人定义9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即使在阿里巴巴内部,其实对于4个9还是几个9的定义也很不一样。

今年淘宝7成商家ERP系统将跑在阿里云上


ZDnet:2012年淘宝在光棍节促销的时候曾经用到了阿里云,以前听您介绍过阿里云承担了其中大约20%的计算能力,那么今年在淘宝的各种促销活动中,阿里云有没有也承担类似的角色?

王坚:这里刚好也给我一个机会澄清一下:刚才我讲《昆塔》动画片的时候谈到了处理能力,而淘宝那个促销用到阿里云的并不是处理能力,准确说法是“淘宝20%的交易所涉及到的ERP系统放在了阿里云上”,但是这个20%的意义,远远大于处理能力。大家都知道企业最核心的应用就是ERP系统跟CRM系统,所以占20%交易的商家的ERP系统是跑在阿里云上的,这远远比处理能力要重要得多。今年淘宝预计这一比例会提升至70%左右。

通过飞天云计算平台扩张数据中心更快


ZDNet:据我了解阿里云在杭州、北京还有青岛设有三个数据中心,那以后未来还有没有新的扩张计划?

王坚:第一,答案是会有。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扩张计划,换句话说,我们的理想实际上是,我们有自己的飞天云计算平台,别人的IDC完全都可以变成阿里云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机房,比如杭州的华通数据,所以未来我们会通过平台扩张的方式发展得更快。

ZDNet:今天在您演讲时最后给听众们留了一个悬念:阿里云正在做一个IBM、Oracle目前在国内都不能够做得到的的应用,请问这个悬念什么时候可以揭晓?

王坚:我觉得10月份在我们的开发者大会上就可以揭晓了。

ZDNet: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应用,您能不能再描述一下?

王坚:我觉得已经不能再多描述了,不过可以再强调一下,第一,这是一个跟每个老百姓都有关系的应用,第二,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系统,第三,我觉得正是云计算给了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有这个跨越,不然我们今天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这也让我自己觉得蛮自豪的。

2014年蝴蝶效应可能让云服务商担心计算能力不够
 
ZDNet:最后一个问题,您能不能展望一下,国内公有云的未来的重点应用方向有哪些?

王坚:我自己觉得,谈不上方向,可以谈两点感受:第一个,我相信2014年云计算应用的蝴蝶效应会又快又大的,可能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就像我们今天的电子商务做的比美国还要大一样,可能云计算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也会做的非常大。第二,我相信以前困扰云计算服务的很多问题可能就不存在了,比如说以前大家经常谈的安全问题,这种顾虑和障碍我觉得已经不成为问题了,所以这也会让我们发展得非常快。如果问明年会怎么样的话?我觉得明年就是大家张开双手真正拥抱云计算的一年。

ZDNet:或者说2014年可能是蝴蝶效应更加显现的一年。

王坚:对,我相信到明年每一个云服务商都会担心计算能力是否够用的问题,而不是别的问题。

ZDNet:今天非常感谢王博士为我们分享了阿里云在云应用上的最新进展以及心得体会,再次感谢王坚。

王坚:谢谢大家、谢谢网友。


阿里云王坚:公有云蝴蝶效应已显现

 图注:ZDNet记者采访阿里云CEO王坚博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