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孙小群:HANA和云计算加速融合

SAP孙小群:HANA和云计算加速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兼SAP中国研究院的总裁孙小群女士在接受ZDNet专访采访时披露,从2004年开始提供云业务的SAP公司在2012年的云计算收入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2015年SAP云计算收入的目标是计划达到20亿美元。SAP也在规划未来在中国设立云算计数据中心。

作者:孙小群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日

关键字: 厂商视点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Business ByDesign Business Suite HANA 云计算 IT名人堂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兼SAP中国研究院的总裁孙小群女士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接受采访时披露,从2004年开始提供云业务的SAP公司在2012年的云计算收入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2015年SAP云计算收入的目标是计划达到20亿美元。

目前SAP的云计算业务有三部分:一是可以直接运行在云上的Business One和Business ByDesign等完整的小型套件,二是包括SucessFactors、CRM On Demand等人事、财务、客户、供应商等不同模块的SaaS服务,三是最新推出的把HANA放到云上的HANA Enterprise Cloud。HANA Enterprise Cloud可以更好地打消客户在Business Suite On HANA落地上的顾虑。

“有的客户觉得Business Suite On HANA(HANA版商务套件)需要部署硬件、实施软件,还要自己升级、管理很麻烦,投资也比较大,而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 实际上可以帮用户解决这方面的顾虑。如果用户已经有了Business Suite的授权,SAP可以帮用户把Suite套件按所需的数据量切放到HANA上,并帮用户管理、升级。”孙小群表示,“对于用户来说,我们做一个5TB的节点也就是几分钟的事。”

孙小群还披露,目前们SAP中国研究院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帮助中国用户做HANA上的落地,包括整个的Business Suite on HANA。中国的大众汽车等用户已经率先开展了Business Suite on HANA的项目实施。其次,SAP希望利用HANA在大数据应用上的优势来为中国解决一些民生问题,目前SAP已经和交通部相关部门在智慧交通、出租车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合作。

孙小群还表示,目前SAP的HANA Enterprise Cloud尚未对中国用户开放,只能在美国、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提供服务。但SAP在对中国用户开放方面已经有了规划。SAP未来在中国也打算设立自己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下是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兼SAP中国研究院的总裁孙小群女士的采访实录: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会场,我们有幸为网友们请到的嘉宾是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兼SAP中国研究院的总裁孙小群女士,孙总您好!

孙小群:您好!

SAP云计算业务有三大组成部分

ZDNet:您在主题演讲时提到,SAP从2004年就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了,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SAP都能给企业级用户提供哪些云的服务?

孙小群:这样我分几块来讲。我们在2004年开始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云上的整个ERP的套件。那么现在我们的相关产品有两个:第一个是给比较小的企业提供的Business One产品,该软件也是一个完整的一个Suite(套件),主要针对50个人以下小企业,现在全球也有4万客户了,并有支持很多不同国家的语言版本。现在的Business One不光可以跑在云上,而且也可以跑在HANA上。另外SAP 2004年开发的Business ByDesign也是一个很完整的套件产品,而且它跟市场上其它产品相比还有一个优势:如果一个集团公司底下有子公司,该公司不光跟集团总公司之间有交易,而是子公司跟子公司之间或者跟外面的其它实体企业做交易的话,Business By Design这个软件能够无缝地把每一笔交易写进帐里。因为每个国家的税不一样,例如在中国做了一笔生意后,因为税的要求,要写到不同的帐里。Business ByDesign是市场上唯一支持这个功能的SAP软件,这些都是从整个Suite On Cloud角度讲的。

另外,SAP还有很多放在云上面的不同模块,比如在人事管理方面,我们的SucessFactors是领先的,尤其是在人事管理、人才管理,包括在学习、招人等方面都是走在前列的。SAP还有自己的CRM On Demand,这是专门给客户这一块。然后我们还有Travel和Expense(差旅、报销) 以及财务模块的On Demand,我们还有管理供应商的SRM On Demand。也就是说我们有按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客户管理还有供应商等不同模块区分的SaaS产品。

还有,我们现在还通过HANA内存计算,推出了HANA Enterprise Cloud。这个Enterprise Cloud可以把你整个的Business Suite(商务套件)或者Business Warehouse,就是你在大的数据中心以及在HANA平台上做的新的开发都可以放到这个大的云上来。你以前跟我提到:在Business Suite On HANA落地方面,有些客户还比较有担心。而我们现在推出的HANA Enterprise Cloud也是为了打消客户在这方面的顾虑。有的客户觉得在Business Suite On HANA方面,我要去订硬件,又要来做软件实施,未来还要自己做升级、管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可能投资也比较大,那么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 实际上就是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你本来就买了我们的Business Suite,有了这个软件的License授权,我们会给你另外一个价钱,你可以交给我们来管,就是我们帮你把Suite套件放到HANA上去,按照你的数据量,我们来给你切,然后我们帮你管理、帮你升级。

ZDNet:这样的话就可以打消用户的顾虑。

孙小群:打消用户的顾虑。对于用户来说,我们做一个5 TB的节点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我们可以做得很快。这个Enterprise Cloud有一个管理层,它这层管理层实际上做的很灵活的,能够让你非常快的上。你如果要有很弹性的伸和缩我们都可以管理,非常快。

ZDNet:我知道前几年HANA一直是SAP最重要的一个核心产品,那么在云计算这方面给我的感觉是,力度没有HANA投入那么大,是不是从今年开始,SAP对于云计算的全方位推进力度会比要比以前大一些?

孙小群:对,我们前几年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HANA本身的开发,那么现在我们认为,HANA这个技术成熟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实际上是可以把它跟与云计算结合在一起。所以现在把HANA作为一个平台,和把HANA搬到云上面去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可能业界追踪得比较紧的朋友会发现,SAP内部最近有了一个调整,把所有的开发并到了一个董事底下,那么这个开发包括云的开发、整个Business Suite的开发、移动的开发,还包括我们中间件的开发,等所有的开发现在都并到一个董事会成员底下。所以你也可以想象,以后这几块开发也会慢慢走到一起去。

ZDNet:是Vishal Sikka负责吗?

孙小群:对,就是Vishal Sikka。

ZDNet:我想知道SAP中国研究院在云计算方面以及在云和HANA相互结合方面,有没有具体的研发方向或规划?

孙小群:我们研究院其实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HANA在中国落地,包括整个的Business Suite on HANA。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两个客户已经走在了Business Suite on HANA实施的前列。其中一个用户就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大众实际上正在做整个Business Suite on HANA的项目实施,我们研究院一直在帮助销售和售后服务团队做HANA上的落地。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我们希望利用HANA在大数据应用上的优势来为中国解决一些民生问题,就是说真正为中国这个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我们目前在跟中国政府相关门,包括交通部下面的研究院在智慧交通、出租车管理等方面有合作,我们希望跟政府部门在HANA技术上做一些共同的开发,包括智慧城市也是我们想走的一个方向。

ZDNet:我知道BW on HANA在国内已经有两年应用了,目前的最新进展能不能披露一下?

孙小群:BW on HANA这块我现在还没有在中国有多少客户的数字,但全球数量还是蛮多的。

ZDNet:那在这ERP On HANA方面,就是SAP今年1月在全球宣布、三月在中国宣布的Business Suite On HANA,在具体落地方面,您觉得除了在云这个方面结合以外,其他哪些方面还需要跟进?

孙小群:跟进,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决定自己要走Business Suite On HANA这条路的话,可能首先自己要做决定:只用自己的内部的On Premise传统预置的环境,还是说要HANA Enterprise Cloud。不过HANA Enterprise Cloud对中国市场还没有开放,所以在中国,客户一开始还只能完全是放到自己的On Premise环境里面来做,可能这对于中国客户来讲,也是一个投资,客户愿不愿在这方面去做,各个企业可能会有自己不同的打算。

ZDNet:那HANA Enterprise Cloud什么时候会对中国的客户开放?有没有一个大致的时间?

孙小群: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时间,但是肯定下一步会做的。我们现在只对美国市场、德国等好像一共是4个国家开放。

ZDNet:我注意到在中国推广云服务方面,很多外商都在很积极的在国内建数据中心以便让云服务在国内有更好的体验,那SAP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决策或规划?

孙小群:前一阵子国家工信部到德国去访问,我们座谈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的确,作为一个外企,我们实际上在中国要有运营执照才能来做公有云的服务。另外我们也知道,数据中心当然是建得离本地越近,服务的质量和用户体验会更好。所以SAP的确在计划往这方面走,就是说可能是要在中国设立自己的数据中心,那么也可能是跟合作伙伴来合作,然后也要去申请运营执照。

ZDNet:也就是说SAP在中国建云数据中心已经在进程之中。

孙小群:已经在进程之中。

ZDNet:还想问一下,SAP的Business Suite有五大套件,就是ERP、CRM、SCM、SRM和PLM,在这些套件的On HANA进程里面,我知道它是有次序的,先是ERP On HANA先推出了,然后可能是CRM On HANA,我就想问一下最新的进展是什么?SAP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每一个模块On HANA的就绪?

孙小群:应该都会就绪,就是说最后肯定是要把整个Business Suite都放在HANA上。你说的可能有两部分:一部分就是说把整个Business Suite搬到HANA上面去,在HANA上可以跑起来,可能一些报表方面的东西可能要重新写,比如说以前在夜里要跑几个小时的报表用HANA来优化可以快很多。另外,所有东西搬上去之后,我可能要模块的优化,能够真正把HANA的潜力发挥出来,这是需要改写程序的,这个改写工作只能一步一步的来做,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来做,因为我们整个Suite的量非常大。

ZDNet:最后一个问题,您演讲时提到SAP的云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请您展望一下,未来SAP在云计算上的种增长的速度的前景是什么样子的。

孙小群:SAP希望我们的云业务在2015年要做到20亿美元。

ZDNet:也就是说过两年SAP在云计算收入上要翻一番。

孙小群:我们是希望这样,这是我们的愿景。

ZDNet: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孙小群女士为网友分享了SAP在云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SAP在HANA领域未来的前景和规划,那么再次感谢孙总,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专访SAP孙小群:HANA和云计算加速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