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张亚勤: 微软将在国内建更多数据中心

张亚勤: 微软将在国内建更多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ZDNet采访时透露,微软未来除了扩建在北京和上海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外,还将在其它城市建设更多的数据中心。他还表示春运火车票、奥运会门票预订都可以通过Windows Azure等公有云的方式来解决宕机问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厂商视点 微软 云计算 windows Azure IT名人堂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采访时透露,微软未来除了扩建在北京和上海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外,还将在其它城市建设更多的数据中心。

张亚勤认为,云计算颠覆了传统软件开发、管理和测试的模式,并已经改变了微软内部的软件开发模式。过去一个重要软件产品或平台每2~3年才升级、推出一次,而现在可能每6个月、每2个月甚至每个月就要推出新版本。而微软为此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协同工作模式:软件开发人员现在不仅仅要写程序、写代码,他要花25%的时间负责运营和测试。

张亚勤还表示,公有云是解决短时峰值大计算量业务需求的很好的方式,春运火车票网上预订、奥运会门票预订都可以通过Windows Azure等公有云的方式来解决。

张亚勤认为,在“云+端”的时代和“设备+服务”的时代,微软的技术、创新和商业的模式都在经历一个大的变革。微软会做越来越多的硬件、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但微软最核心的技术和能力仍然还在软件方面,只是这种软件能力更多的通过硬件的备以及服务来体现。

张亚勤还表示,”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两者相辅相成。大数据本身也是云计算的一个杀手级应用。微软的大数据的略是:首先要能收集各种不同的数据,然后通过微软的商业智能软件、和数据挖掘与积极学习的算法最大程度地简化数据,获得洞察力。”

 

以下是ZDNet记者采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的访谈实录: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现场,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请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亚勤您好。

张亚勤:您好。

Windows Azure有高容错率

ZDNet:6月6日微软Windows Azure在国内正式公测了,首先请您谈一下Windows Azure在国内落地对企业级用户能带来哪些好处?

张亚勤:对,我们很高兴能把Windows Azure带到国内,那么有了Windows Azure之后呢,国内用户就可以很快地获得云方面的服务,包括存储、计算、虚拟化上面的数据的台。原来做这些事可能要到美国或到别的地方去,现在我们把数据中心放到北京和上海,在网络延迟、效率、性能方面都会有很大提高。Windows Azure在中国是有微软和世纪互联共同提供的,由世纪互联运营,采用了和微软全球一样的技术。大家很快就可以使用了。

ZDNet:那么对微软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来说,Windows Azure对他们意味着有哪些机遇?

张亚勤:Windows Azure是微软的一个公有云,这个公有云本身和私有云是可以互通的,所以如果企业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已经有了很多应用,可以很快地迁移到公有云。另外,由于Windows Azure有很大的规模,所以它基本上有近无限的计算和存储的能力,所以你可以把很多东西都放在上面,比如说存储。微软提供一个十分稳定的、可靠的、安全的存储机制:都会有如果你在Windows Azure上存一个东西,我们北京、上海两个数据中心都会有三个备份,所以整个的容错率相当高的,不仅再多的东西都可以放在那,而且它还这丢不掉。另外如果用户需要大量的运算,以前企业不得不买那么多服务器,而现在用Windows Azure,由于它是弹性的,可以根据你的虚拟机使用状况去付费。

开发人员也兼顾运营和测试

ZDNet:那您觉得在互联网普及的云计算时代,软件开发模式会有哪些变革?

张亚勤:对,由于云本身提供的是一种服务,是24×7×365的不间断服务网,这样对于整个传统软件开发、管理和测试的模式是一个大的颠覆。在微软内部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完全改变了开发模式。比如过去一个平台每2~3年推出一次,现在可能每6个月、每2个月甚至每个月就要推出新版本。过去的软件像飞机运输,放在飞机里的东西只能等飞机落地后才能下载,而现在更像一个火车,到每一站你都需要去卸载、上货,那么这样就需要更快速、敏捷的开发模式。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协同工作模式:对于软件开发人员,现在不仅仅要写程序、写代码,他还要花25%的时间负责运营,通过观察、监控运营的一些参数,可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另外软件测试也要24小时进行,过去测试一个模块,测好后就不管了,有问题再管,而现在我们叫“Follow the Sun.”,就是跟着太阳走,24小时都要去做系统测试,所以我们的开发模式完全不一样了,所有的人员不仅是开发人员,也都是运营人员和测试人员。

Windows Azure可以解决春运火车票预订宕机问题

ZDNet:那Windows Azure对于个人消费者的用户,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张亚勤:Windows Azure是一个云的平台,它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可以让企业业务的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还能产生更好的规模效应。由于很多企业的最终用户都是个人消费者,所以Windows Azure对于个人消费来说主要是通过企业的服务来起作用。

ZDNet:我们知道每年中国春运的火车票非常难订,相关的订票网站经常会宕机,而且最近两届的奥运会,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的门票预定也都出现了宕机的状况。很多人分析这种宕机能不能用云计算的方法来解决。您觉得Windows Azure能不能解决像国内的这种火车票预定出现的问题?

张亚勤:我觉得这应该就是云计算一个最好的应用。因为云计算资源是弹性的,你用多少,它就给多少,按需分配的。所以比如说,像电商平时可能需求量没有那么大,到了光棍节、节假日时需求会很大,这时候可以把这个需求放到云上去。同样,像订火车票,在假期的时候,一般的网站可能就会Crush掉,用云计算可以把很多东西放到云上,云本身可以大、可以小,它的虚拟机可以不断地生成和释放,这也是云计算能提供无限的、弹性的资源的最大效果。

ZDNet:也就是说像国内的火车票的预定,如果相关网站能力不够的话,以后如果要借用Windows Azure的话,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张亚勤:是的。

微软将在国内建设更多数据中心

ZDNet:微软在国内目前有北京和上海两个数据中心,如果它们的计算能力,针对某一个特别大的应用还不够用的时候,能不能用到微软在国外数据中心的资源?

张亚勤:我们会在国内会建更多的数据中心,而且现在的数据中心也会不断的扩容,这要根据业务的需求。有些企业,比如说有的业务要想拓展到国际上去,像PPTV,它是做互联网视频的,在中国有很多业务、很多用户,也希望把好多服务放到国外去,它就使用了Windows Azure,把它的服务很快地推向全球几十个国家,或者很多跨国企业想在中国提供服务,它也可以利用Windows Azure在中国落地的数据中心,当然Azure更重要的,我们主要的业务还是中国的客户和中国的企业。

云服务是解决正版化问题的好方式

ZDNet:我们知道云时代的这种模式,其实它是把软件的授权模式转向了服务的模式,这样的话,是不是可以说,顺便就可以把微软以前遇到过的一些像正版化的问题,就可以顺势的把它解决了?

张亚勤:我们还是鼓励大家使用正版,而且这个软件作为产品,授权这个模式,还会继续存在,也不会一天或一个晚上就没了。当然云作为一种服务的话,它和软件产品授权的模式是不一样的,对于盗版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ZDNet:那我们知道微软现在的战略是“云+端”还有“服务+设备”,在这个大的方向之下,微软在研发上,未来会不会加大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比例?

软件价值通过硬件设备和服务来体现

张亚勤:对,我们在3年多前就推出了公有云服务,然后整个公司的研发资源都向云去倾斜。我们去年的话,我们CEO鲍尔默又讲公司的战略是“设备+服务”,所以你会看到,微软会做越来越多的硬件和越来越多的服务。这并不是说软件不重要了,我们其实最核心的技术和能力还在软件方面,但是软件更多的可能通过硬件的设备,通过服务来去体现,所以这是一个“云+端”的时代,也是一个“设备+服务”的时代,微软的技术、创新的模式、商业的模式都在经历一个大的变革。

ZDNet:那就是说微软在硬件方面和在设备方面的投入,以后也会越来越加大。

张亚勤:会加大,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有Surface,有XBOX,还有PC的外设,我们这个规模会越来越大。

ZDNet:未来微软有没有可能涉及Windows Phone手机的硬件?

张亚勤:我们现在在Phone,包括我们的PC,主要还是通过和合作伙伴OEM的方式来进行合作,我想这个模式整体还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们也希望,Windows8和Windows Phone能更快的推广。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

ZDNet:我们知道除了云计算以外,大数据也是现在的热点,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微软研发集团在大数据研发方面是怎么布局的?

张亚勤:大数据和云计算,其实我一直认为他们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云计算和大数据相辅相成的,那么大数据本身应该是云计算的一个杀手级的一个应用。那么微软公司也好,或者是我们亚太研发集团也好,在这个大数据方面有很多投入,包括现在的这种关系型数据库,就是Relation Database,包括Structure,就是结构化数据,也包括半结构化以及非结构化的数据,包括实时的、非实时的,也包括互联网产生的、用户产生的和机器产生的数据,所以我们大数据的战略:首先,要能收集各种不同的数据;第二点,能有很好的分析功能,通过我们商业智能的软件、通过数据挖掘积极学习的算法,最大程度的简化数据,获得洞察力,然后帮助解决真正的问题。微软在大数据方面已经做了很久了,包括在Windows Azure上面,我们不仅仅有SQL Server,也可以用SQL Azure,还可以用Hadoop,所以我们和开源也有很多的合作。

ZDNet:好的,非常感谢亚勤为我们分享了Windows Azure落地,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最新的理念,那么再次感谢亚勤,也谢谢网友。

张亚勤:好,谢谢。

张亚勤: 微软将在国内建更多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