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和硕蒋文瀚:电子高科技设计把握三要点

和硕蒋文瀚:电子高科技设计把握三要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关注度日趋升温的一家台湾代工企业,和硕联合科技公司在代工业务之外也在研发自己的产品。和硕设计副总裁蒋文瀚在北京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电子高科技产品的设计要把握使用者、最新科技的结合以及市场需求这三大要点,而云计算也改变了终端设计理念。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和硕 达索 PLM CATIA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台湾拥有众多以代工知名的高科技电子企业,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则是近期关注度日趋升温的一家。和硕设计副总裁蒋文瀚在北京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为一线品牌代工生产也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和硕在代工业务之外也在研发自己的产品。和硕强调以创新设计为代工产业灌注新的价值。而电子高科技产品的设计要把握使用者、最新科技的结合以及市场需求这三大要点。”

高科技产品设计三要素

 “和硕在研发产品时主要考虑三个到位要素:第一个是使用者,即人的需求是否到位;第二是所需的最新科技是否到位;最后一个是市场需求。三个元素都具备之后,创新才会现出显出它的价值。”蒋文瀚表示,“举一个例子,其实平板电脑并不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微软十年前就推出过,但当时的技术不成熟,网络环境和3G应用也没到位,所以虽然当时人们也有这个需求,但是技术上、市场上都不成熟,所以微软十年前的平板产品推出后乏人问津。”

“从设计的角度出发,我们关注最多的还是以人为本的需求上。苹果的iPhone就抓到了关键,把手机与移动互联网充分结合,用户可以随时在很小的iPhone上浏览,使得这一产品得到了爆发式发展,人们的需求也突然涌现。再加上社群网站等等的盛行,使用户在移动中也能够随时接收到讯息。人的需求,市场、科技等种种因素全部具备之后,一个产品才有可能成功。

云计算改变终端设计理念

蒋文瀚表示,“最新的科技趋势会影响到硬件的发展,比如云计算,如果它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代表着终端机的运算能力可以越来越弱化,因为运算力都可以借助云端来完成,只需利用网络把结果告诉用户。云计算对设计业带来的影响是电子产品可以越做越小,因为不需要那么强的电力去驱动硬件装置,可以将电池的体积减小。所以,这些科技流行趋势会影响到我们的设计。”

“电池越做越小,也代表着穿戴式运算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强,人们开始愿意把缩小化的装置戴在自己身上,不管是挂在耳朵上,戴在眼睛上,或者是戴在手腕上。”蒋文瀚表示,“目前大家都在谈论穿戴式的运算:谷歌要推出谷歌眼镜,产业分析师也推测三星、苹果、微软等大公司也将推出智能手表。这些新产品今后会成为主流产品还是只成为一个配件,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中。而智能手表如何提供充足的信息量供用户浏览也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所以我们更要持续关注。我们只有抓紧这个机会,才可以在对的时间点推出对的产品。现在已有一些公司在研发智能手表,可是都受限于硬件技术还不够成熟,电力很快耗尽,造成用户每天都要充电。”

选择弹性更好的研发平台。

对于研发设计而言,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已经成了目前大多数企业必备的平台。而和硕近几年一直采用达索系统公司CATIA等3D产品来提升自己的研发效率。

“我们所处的产业潮流变动非常快,有时流行平板,有时流行变形笔记本,对我们来讲解决方案的弹性很重要。”蒋文瀚表示,“是否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快速的客制化我们需要的套件,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重点。达索系统解决方案的弹性足,系统内的模块多,可以根据需求做增减,也可以快速满足我们的需求。

蒋文瀚还表示,“由于我们还跨越了不同产业,如家电业、家具、灯饰等,有些产品项目用达索系统解决方案更加有效,容易快速产生很多新的概念,应该说说达索系统的设计解决方案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比如在变色灯泡的设计中用到了达索系统CATIA 3D 绘图,因为达索系统在曲线的营造上是比较好控制,自由度比较大,可以做一些自由的线条。而此前我们设计的小家电产品——九阳豆浆机也采用了达索的平台。”

 “我们现有的设计部门大约80人的规模,40多人在台北,30多人在上海。这两个研发中心可以实现异地同步设计。如某个产品的研发可能有三个方案,其中台北负责两个,上海负责一个,但他们需要的基础资料库、设计数据或产品的内部组件架构是一致的,而这些信息在两地都会同步、随时保持更新,在云端也可以随时下载。”

 和硕蒋文瀚:电子高科技设计把握三要点

图注:和硕设计副总裁蒋文瀚向ZDNet记者展示该公司设计的智能变色灯泡,该灯泡可以让它在与某个物品(如花朵、衣物等)接触之后,亮变成想要的颜色。该产品在2013年的意大利米兰创新设计周展出时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蒋湘辉 摄)

和硕蒋文瀚:电子高科技设计把握三要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