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达索系统王皓峰:PLM迈向以人为中心

达索系统王皓峰:PLM迈向以人为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浩峰在接受ZDNet独家访谈时表示,PLM应用正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时代进入到以人为中心的后PLM时代。2013年达索在中国市场将针对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建筑、高科技和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推广三维体验的产品。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2月21日

关键字: PLM 3D 研发 达索 SolidWorks World 20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文/蒋湘辉)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在接受ZDNet独家访谈时表示,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应用正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时代进入到以人为中心的后PLM时代。2013年达索在中国市场将针对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建筑、高科技和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推广三维体验的产品。他还表示,2012年达索系统在中国的最大成就是与建筑和水电等行业伙伴合作成立了两大研发中心,并在多个行业获得了大量新客户。

王皓峰表示,达索系统15年前在业内提出了比较超前的PLM概念,现在已经得到各行业的普遍应用,不过,从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PLM概念侧重于以产品为核心。而达索2012年提出后PLM时代的3D体验概念,核心就是以人为中心。“我们把观察的角度切换了一下,因为产品是不是容易被设计、被最优地生产以及被市场所接受,还是由最终客户说了算。这就需要三维设计产品要全面切合到用户、设计者和企业决策者的体验上。”

王皓峰还透露,通过达索系统的3D方案,把北冰洋的冰山移到非洲来解决淡水问题并不是天方夜谭。达索系统的方案显示,通过把冰山包裹起来,利用洋流,只需要一两艘船就可以把冰山从北面拖到南面,同时在考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整个的运输成本的情况下,该项目都具备可行性。目前还项目在欧洲已经找到投资方。

王皓峰表示,达索系统在全球重点围绕的主打行业有12个,涉计了航天航空、交通、机械制造、能源、消费品、高科技、银行和金融服务、自然资源和矿业等覆盖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领域。2013年达索系统将根据中国 市场的特点把重点行业集中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建筑、高科技和机械制造等几大行业。

根据达索系统公布的年度财报,达索系统2012年收入达20亿欧元 ,同比增长14%;利润3.39亿欧元,同比增长16.7%。按产品线划 分,CATIA收入8.3亿欧元,增长8%;ENOVIA收入2.6亿欧元,增长12%;SIMULIA、GEOVIA等其它PLM产品收入3.54亿欧元,增长25%。Solidworks收入4亿欧元,增长18%。按照地域划分,2012年达索系统在亚太区增速达19%,在各大洲增速最快,收入已接近美洲区,而中国、韩国收入增长最为强劲。

 达索系统王皓峰:PLM迈向以人为中心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蒋湘辉 摄)

以下是ZDNet至顶网对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的访谈实录摘要: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至顶网的产业观察访谈节目,我们今天为网友们请到的嘉宾是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浩峰先生,王总您好。

王皓峰:ZDNet网友们好。

ZDNet: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后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时代的创新。创新是现代社会持续关注的一个话题,一位经济学家曾讲过,最近50年,全世界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到发达国家的数量一共只有12个,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它们都在创新上有所突破,而在创新上没有突破的国家都一直停留在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上。那么首先请您谈一下,您对创新是怎么理解的?

王皓峰:好的。首先我认为,同时达索系统公司也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的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达索系统公司从1981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在三维软件领域里面怎么能够帮助客户来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由此来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那么怎么去做呢?达索公司为此经历过几个不同的阶段:1999年达索系统就提出了PLM这样一种模式来帮助企业提高创新力。而现在达索系统公司又提出了新的理念,就是“后PLM时代”这样一种概念,其核心是通过三维体验的平台为客户服务,提高他们的创新力。

后PLM时代要以人为中心

ZDNet:以前大家在谈到应用系统的时候,经常会提及四个大的热门应用系统——ERP、CRM还有SCM(供应链管理)以及针对研发的PLM系统。您刚才提到达索系统提出了“后PLM时代”,您觉得后PLM时代跟以前的PLM时代主要区别是什么?

王皓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后PLM时代首先是对以前的PLM时代的一个传承,它对于企业在产品生命全周期管理上面的实现是有继承性的,但是同时它又是一个延伸。对于后PLM时代的核心,我们强调的是三维体验,体验顾名思义就是把人放在了中心,而之前PLM的核心是产品,从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它是以产品为核心的。现在我们把观察的角度切换了一下,因为最终能够证明这个产品是不是容易被设计,被最优地生产以及被市场所接受,还是由最终的客户说了算。所以呢,我们是不整个的一个核心,一个观察角度切合到体验,切合到用户、设计者和企业的决策者这个层面去,所以核心是以人为本。
 
ZDNet:这个理念似乎很超前,我想接着了解一下,以前达索有很多著名的CAD产品,像CATIA,还有其他一系列的PLM产品,那您觉得在3D体验时代,达索系统的这些产品会有哪些变化?

王皓峰:在3D体验时代,达索提出产品可以被综合地使用,其实最主要的是通过为客户提供一种应用或服务来满足客户的某种需求。具体来回答您这个问题的话,我可以跟您举一个例子:不知道您是不是听说过达索系统公司在前几年曾经有过的一个虚拟的应用,就是把一个冰山从欧洲的北面的北冰洋拖到欧洲的南面或者是非洲,来解决淡水饮用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不是卖软件的问题了,而需要更广阔的思路。比如把一个大冰山从北极拖到欧洲南部或非洲,首先要看它是不是可以被实现,第二要考虑在拖运过程中环境对它的影响,因为需要船和利用洋流去拖动这个冰山;第三,需要从经济角度来看是否适用,能否获得经济效益。而这些问题最后都是可以通过三维的体验来完成,以证明通过合理这种方案,可以把冰山包裹起来,并通过利用洋流,只需要一两艘船就可以把冰山从北面拖到南面,同时还可以分析消耗的汽油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整个的运输成本。最后通过达索系统的3D体验方案发现这件事情不光可行的,而且从环境和经济角度来说都很有意义。目前这个项目在欧洲已经找到投资方来做,所以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三维体验案例。

ZDNet:这个移动冰山的方案确实很有吸引力。我想再了解一下,达索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多的用户,您觉得中国用户对达索的这种3D体验的接受度如何?您觉得中国客户跟欧美的客户相比,他们对比较超前的IT方案接受度有什么异同?

王皓峰:首先我们认为是达索系统公司在中国有非常好的用户,在很多的一些领域里面,譬如说在航空航天领域、交通领域、能源行业以及建筑等多个行业都有非常好的客户。那么在这些客户的层面,我们会尽量致力于能够让客户更好的使用到我们最新的软件,能够让这些客户可以更广泛的使用达索系统的软件,以达到PLM和三维体验的效果。与此同时,中国又有别的一些客户,在一些大型的传统领域里面,正在思考怎么从二维转型到三维这样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达索系统公司也看到一个非常广阔的一个市场前景,能够怎么通过三维的手段为这些客户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和研发能力。

合作成立研发中心更易满足行业独有的3D体验

ZDNet:请您回顾一下达索系统2012年在中国市场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皓峰:从客户角度来说,达索系统公司在以下几个领域里面有非常大的斩获:在交通领域里面,达索系统公司和非常好的老客户——如长春机车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搭建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涉及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到管理等各个层面,同时达索系统也和一汽、上汽、广汽等客户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航空航天领域,达索系统公司和已有客户加深了软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而在别的领域,如能源行业、建筑行业以及机械制造业,我们也都增加了很多新客户,以及很多老客户继续采用我们更新版本的软件。

在研发层面,达索系统公司2012年非常荣幸地宣布了两项重大研发合作。第一次是在2012年8月和上海市政院(全称是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达索系统跟他们联合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使我们能够和他们一起为中国的土木工程领域,其实也是为世界的土木工程领域共同研发推广三维软件。而第二个研发中心则是于9月份在在成都成立,我们和中国水电集团下属的中国成都勘探设计研究院共同成立了一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能够让我们和客户也是合作伙伴一起在水电行业里面推广适合于该行业的三维解决方案。这两个研发中心非常令我们自豪。

ZDNet:您刚才提到了2012年达索系统成立了两个研发中心,一个是建筑行业的,还有一个是水电行业的,而且都是通过合作的方式成立的,我的问题是未来达索系统在国内有没有考虑设立自己独立的研发中心?

王皓峰:首先达索系统公司认为,能够跟每一个行业内的客户和这个行业内的一些龙头老大们联合建立研发中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达索系统公司目前所推的三维体验平台战略,本来就需要根据不同的行业实现不同的体验,达索系统希望通过每一个量体裁衣的定制来适合不同行业的三维方案推广。当然达索系统同时也会考虑到中国目前在PLM和三维体验市场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来也不排除以别的形式建立研发中心,届时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跟媒体和网友朋友们来通报。

ZDNet:达索的应用已经涉及了很多的行业,以往在航空航天、汽车行业都是达索系统非常强的领域,2012年又在建筑、水电等行业合作成立了研发中心,您能不能谈一下2013年达索的重点目标行业?

王皓峰:达索系统公司在全球和在中国,主要列了12个行业以及相关的非常深入的三维解决方案。这些行业包括航天航空,包括汽车和火车在内的交通、机械制造、能源、消费品、高科技、银行和金融服务、自然资源和矿业等,总之这12个行业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中国目前的市场的特性和达索系统公司所感受到的客户需求,2013年达索系统在中国的重点目标行业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建筑、高科技和机械制造这几大行业,当然达索系统也会加强在其他几个行业的业务拓展。

ZDNet:3D体验是达索公司目前的重点,您觉得从3D体验的角度,达索系统在这个渠道伙伴战略上2013年会有哪些变化?

王皓峰:渠道方式和合作伙伴的合作一直是达索系统公司非常看重的。达索系统集团和达索系统中国公司一直都致力于通过和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来扩张公司的业务,并取得我们跟合作伙伴的双赢。同时达索系统也根据中国目前一些重点客户在某些行业里的特定要求,从2011年起在大中华区成立了一个直销团队,对于行业内的领头公司,由直销团队来直接负责销售和服务,同时由渠道来配合,这一方式在2013年还会延续。由于中国市场非常广阔,还有其余很大一批客户,我们会通过合作伙伴来领头,由达索系统在后面支持、配合的方式来覆盖整个大中华区市场。

ZDNet:最后请您为网友们总结一下达索在后PLM时代以及在3D体验方面的优势。

王皓峰:我认为达索系统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战略眼光,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3D体验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这和15年前达索系统公司提出PLM概念是类似的。我希望通过达索系统自身的努力,以及通过和伙伴、客户的合作,后PLM以及3D体验的概念一定会被市场和客户所接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总为我们介绍了达索系统对后PLM时代和3D体验的理解,以及达索在2013年的渠道战略和行业推广重点,再次感谢王总也感谢网友这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