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 中航一飞院陈骊醒:选择达索四大理由

中航一飞院陈骊醒:选择达索四大理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航一飞院副院长陈骊醒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一飞院是将达索系统V5平台运用到整个设计过程的全球首批用户,并成功将机型设计周期缩短30%。目前一飞院正在和达索系统一起对V6平台应用进行探索。“V6平台可以进一步降低机型研发和制造的能耗,并提升了3D体验。目前的大飞机工程里,我们希望利用V6平台使我们再上一个台阶。”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13日

关键字: CATIA CAD 3D 达索 飞机 V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作为我国目前唯一集歼击轰炸机、轰炸机、民用飞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设计研究于一体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一飞院)先后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支线客机——运七飞机、第一代歼击轰炸机——“中国飞豹”、第一架轻型公务机——小鹰500飞机和第一架空中预警机——空警一号。一飞院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在2011年度中航集团信息化水平测试中,是首批达到信息化A级的单位之一。该院副院长陈骊醒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平台建设及信息化应用水平对一飞院科研能力的影响越来越大,而选择好的IT合作伙伴对信息化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一飞院多年来一直采用了达索系统公司的数字化平台产品,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航一飞院陈骊醒:选择达索四大理由中航一飞院副院长陈骊醒接受ZDNet采访(蒋湘辉摄)

陈骊醒表示,“一飞院选择IT合作伙伴主要考虑四个要素:首先是选用的平台能否给企业带来效益,能不能完成任务和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考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行业竞争力;三是IT伙伴系统平台的延续性以及使用体验,我们希望运用方便的设计工具让设计人员把精力集中在飞机设计和产品创新上;四是看供应商能否与企业的发展有实现双赢的共同理念。”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飞院就已经采用了达索系统的V4产品,主要用于数字设计。2001年,中国航空行业刚刚起步,大家对于数字化设备的选型有很多争论,在做过很多对比之后,我们最后决定选用达索系统的产品,并且是达索V5平台在全球的首批用户。”陈骊醒表示,达索系统目前依然是一飞院最紧密的IT合作伙伴,通过应用达索的平台全面采用了三维数字化设计和电子预装配等先进技术,形成一整套系统的协同设计方法,开展了全方位的专业建设,形成了雄厚的科研实力。”

机型设计周期缩短30%

“我们运用达索CAD设计平台CATIA基本上能够缩短30%的设计周期。”陈骊醒表示,“我们以前研发制造一个型号的飞机平均周期是八到十年,运用达索系统解决方案后,从研制期到定型,到产品交付用户,我们只用了五年时间。我们希望今后不仅在设计方面会节省30%的时间,制造周期也可以大大缩短。因为我们的返工率将降低,同时我们利用数字化设计将成品模具比例从1:1.4降为1:0.8, 这将为我们节省大量模具的成本,而且这些设计可以直接进入数控机床。因为数字化程度越高,数字化加工的能力越强, 所需的模具也越少。从前,飞机上的各种导管都需要人工进行打样,运用数字化设计后,可以在数模上直接调整,而且精度很高。”

陈骊醒表示,“采用达索系统平台不仅仅是选取了一项开发工具,它将会影响我们整个的开发体系、开发流程的管理。达索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创造价值的平台,它与简单的设计工具是完全不同的。这个平台融入到企业整个的开发环境中,为我们提供核心竞争力,并且有稳定的延续性。”

“关联设计是一套方法学,从顶层开始到骨架模型,到专业协调,系统协调, 不同的专业要建立起自己的规范化体系,通过规范体系把关联设计理念、流程灌输到整个飞机型号里面,与整个设计管理结合起来。从前,一个三千多个零件的组合体的更改,需要人工进行协调,不仅用时长,而且极易出错。运用关联设计后,所有的更改会实时反映出来,在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一个三千多零件组合体,过去需要一个月更改流程,现在只要一个星期。同时,运用达索系统解决方案后可以马上看到设计的产品的样子,还可以带着手套去触摸。”


V6平台降低能耗 提升3D体验

陈骊醒透露,一飞院是将达索系统V5平台运用到整个设计过程的全球首批用户,现在一飞院在数字化设计方面基本上跟世界先进飞机制造公司并驾齐驱。目前一飞院正在和达索系统一起对V6平台的应用进行探索。V6平台可以进一步降低机型研发和制造的能耗,并提升了3D体验。

“达索系统V6平台有大量的学科仿真、专业仿真,以减少实验过程,进而减少能耗。例如运用仿真手段进行风洞实验,可大大降低实验的能源消耗。同时运用达索系统V6平台后,我们实现了无纸化设计。从前,仅一套用户手册就要十万页的标准A4纸,相当于砍掉了33棵长了22年的树。实现数字化以后大大减少了对纸张的消耗。新工艺的采用也会降低污染。我认为数字化的最大贡献是无纸化、仿真和异地协同设计。”

“达索系统最新的3D体验不仅关注客户体验,也关注最终的体验。将3D体验的范围从工程领域扩展到系统和总体。飞机设计人员更多地只关注部件的设计,原来部件跟飞机整体的关系是看不到的,只能依靠空间想象能力进行想象,而运用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后,设计人员可以运用三维体验技术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设计与飞机整体和飞机其他部件的关系。”陈骊醒表示,“运用三维设计以后,我们直接把数模传给工厂,工厂直接把数模加载到数控设备里面。 通过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数字化检验,用数字化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保证整个设计过程拥有唯一的数据源,从而减少错误率,产品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

合建演示中心使信息化能力再提升

2012年7月,中航一飞院与达索公司在陕西签署了“最佳实践示范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陈骊醒表示,“达索系统与一飞院的合作已经有二十多年,一飞院在航空界的技术储备、前沿科学的探讨上,都已走在行业的前列,一飞院与达索系统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达索系统与一飞院共同建立的最佳实践演示中心就是将达索系统解决方案与一飞院的最佳实践结合起来的成果展示,将航空航天行业的前端研究、关键技术的验证在演示中心做出来,判断我们在未来五到十年以后能否在新型号飞机上被采纳。”

“目前达索系统和一飞院在结构、管道及飞机的装配领域合作较多。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产品功能和性能,进行多专业、多学科的优化,一体化设计、多学科协调,在设计结构的过程中,就把路线和电磁兼容的影响全部优化进去,在设计阶段即考虑到产品的性能。模型建起来以后,企业可以在设计初期进行系统和整个飞机性能的评估和优化。目前我们需要把系统做出来后才能够进行评估。今后,我们希望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我们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做出原型,然后马上对其进行评估。”

“我们想要做一个型号的飞机,需要很长时间的论证、申报、调研等过程。型号是个需求和驱动,技术中心、合作研究为型号的延续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希望每生产一个型号的飞机都能使我们的信息化技术水平上一个台阶。一飞院在研制飞豹飞机中成功运用了达索系统V5平台,目前的大飞机工程里,我们希望利用V6平台使我们再上一个台阶。”陈骊醒表示,“我们不仅考虑到制造,还要考虑到使用、保障。由于飞机的使用成本远远大于飞机本身的购买成本,所以在飞机设计阶段我们要考虑飞机的使用效率及直接运营成本(DOC),甚至包括飞机报废成本。”

“一飞院整体飞机设计水平与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还是有差距的,但这种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国产大飞机C919的指标可以说比国外同类机型都要好,所以才能拿到380架的订单。而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骊醒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进步,如德国提出了透明飞机的空中体验,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地进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