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Debian 基本配置日记

Linux/Debian 基本配置日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ebian 基础 设置。

作者:shaken 来源:CSDN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配置 Debian Linux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网络IP地址配置:
apt-get install etherconf
dpkg-reconfigure etherconf
补充:看到一篇debian手册的IP设置,链接:
http://www.debian.org/doc/manuals/reference/ch-gateway.zh-cn.html
2.自动挂载分区:
每次开机时,linux自动将需要挂载的linux分区挂载上了。我们也可以设定让linux在启动的时候也挂载我们希望挂载的分区,如windows分区,以实现文件系统的自动挂载。在/etc目录下有个fstab文件,它里面列出了linux开机时自动挂载的文件系统的列表。我的/etc/fstab文件如下:

/dev/hda2 / ext3 defaults 1 1
/dev/hda1 /boot ext3 defaults 1 2
none /dev/pts devpts gid=5,mode=620 0 0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none /dev/shm tmpfs defaults 0 0
/dev/hda3 swap swap defaults 0 0
###################挂载光驱#####################################
/dev/cdrom /mnt/cdrom iso9660 noauto,codepage=936,iocharset=gb2312 0 0
###################挂载软驱#####################################
/dev/fd0 /mnt/floppy auto noauto,owner,kudzu 0 0
###################挂载FAT格式的分区#####################################
/dev/hdb1 /mnt/winc vfat defaults,iocharset=cp936 0 0
/dev/hda5 /mnt/wind vfat defaults,iocharset=cp936 0 0
###################挂载NTFS格式的分区#####################################
/dev/hda1 /mnt/wine ntfs defaults,iocharset=cp936 0 0
3.修改多操作系统启动顺序
直接编辑文件 /boot/grub/menu.lst中的Default项,将Default=?改为你需要直接启动的那个系统的编码就可以了。
4.允许root登录kdm

编辑/etc/kde3/kdm/kdmrc
然后修改AllowRootLogin=true就可以了。
5.
服务器源(Sources.list)的自动选择脚本,可以更方便的进行测试和更新服务器:
apt-spy update
apt-spy -d testing -s CN
apt-get update
apt-get dist-upgrade
deborphan | xargs apt-get --assume-yes remove --purge

最后一行命令是用来找出丢弃没有关联关系的无用包用的,在升级某些软件后,这些包就会存在,加上这行,可以让系统更“干净”些。
6.ALSA多媒体系统的安装方法,可以解决如无声/音量无法控制的问题,前提是要编译内核,选用了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hture(ALSA)系统。以下部分引用Linuxsir.org的部分网友内容。
这里以KDE环境为例说明,GNOME和其它桌面环境也大同小异。我安装了kde-core软件包,所以只有基本的kde系统,很多功能还没有,要手工配置,其中多媒体声音系统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以2.6.10内核,ES1371声卡为例进行说明的,具体的安装步骤如下:

(1). 首先是要编译内核,我选用了较新的Advanced Linux Sound Architechture(ALSA)系统,取消Open Sound System(OSS)系统。并在ALSA下选择你的声卡驱动,把它编译进内核。用这个新内核启动系统。
(2).进入KDE桌面环境后,用以下命令安装alsa-base和kmix软件包,alsa-base软件包提供alsa声音系统所需的软件支持,kmix是一个KDE的混音器,用以调节音量。GNOME的混音器包含在GStreamer多媒体架构中: 如果是KDE环境,用以下命令安装:
debian:~# apt-get install alsa-base kmix
如果是GNOME环境,用以下命令安装:
debian:~# apt-get install libgstreamer0.8-0 gstreamer0.8-alsa
(3). 安装完相关软件后,要运行以下命令配置alsa系统:
debian:~# alsaconf
按提示选择你的声卡。如果选择正确,最终将显示成功配置alsa系统的提示信息。
(4).最后,就可用kmix或gstreamer调节音量,这样就可在kde控制中心的多媒体配置中进行声音测试了。如果是GNOME的话可在“应用程序”--“桌面首选项”--“音效”里进行测试。

7.Debian  通过ADSL安装时必须配置ADSL连接,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操作:
pppoeconf ---配置命令 ,基本系统已安装,无需重新安装。
pon dsl-provider -- 启动建立的pppoe连接,连接名称为 dsl-provider
poff (-a)--关闭连接,如使用a参数,表示关闭当前所有连接。
plog -- 查看pppoe连接的状态。

8.apt-setup 设置apt的源列表,既是修改和获取apt源列表。与修改 /etc/apt/sources.list相同。

9.使用X window必须安装的两个包,x-window-system和x-window-system-core.

10.IM Setup See (http://cocooker.gro.clinux.org/system-input.html)
Debian  Setup  fcitx
vim /etc/X11/Xsession.d/95im-launch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fcitx &
11.修改分辨率:
使用gtf命令,获得以下结果:

# 1024x768 @ 85.00 Hz (GTF) hsync: 68.60 kHz; pclk: 94.39 MHz
  Modeline "1024x768_85.00"  94.39  1024 1088 1200 1376 
  768 769 772 807  -HSync +Vsync

然后修改配置文件,vi /etc/X11/XF86Config-4

Section "Monitor"
        Identifier      "PHILIPS M107TPHL"
#       HorizSync       30-71
#       VertRefresh     50-160
# 1024x768 @ 85.00 Hz (GTF) hsync: 68.60 kHz; pclk: 94.39 MHz
  Modeline "1024x768_85.00"  94.39  1024 1088 1200 1376
    768 769 772 807  -HSync +Vsync
        Option          "DPMS"
EndSection
再修改配置文件中   Section "Screen"  部分。

12.部分常用软件安装配置方式:
http://bjzhanghao.cnblogs.com/archive/2005/09/30/247027.html

13.手工安装Java最新版本:
http://debian.linuxsir.org/doc/inthedebianway/java_install.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