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开源Java巨大市场 免费“蛋糕”待品尝

开源Java巨大市场 免费“蛋糕”待品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公司开始尝试在开源GNU(GPL)通用公共许可证框架范围内免费提供Java源代码,而与Java技术相关的软件公司,也急着要在开源Java平台上分得一杯羹。

来源:IT专家网【原创】 2008年5月6日

关键字: 市场 巨大 开源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un公司开始尝试在开源GNU(GPL)通用公共许可证框架范围内免费提供Java源代码,而与Java技术相关的软件公司,也急着要在开源Java平台上分得一杯羹。

  Sun将继续持有Java版权并将保留官方Java平台各部分技术的最终解释权。虽然如此,一些软件公司对Sun的开源Java举措表示欢迎。这些软件公司允许Sun将其代码所关联的所有版权联合起来。并且已经有一些公司准备“签字画押”。

  Java开源给各家带来商机

  Terracotta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家独立软件开发商,该公司很愿意看到其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JVM)集群技术成为开源Java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Terracotta在之前曾经同Sun公司就自己的JVM集群进行过接触,并试图合作,无奈当时豪无进展。Terracotta因此对Sun保留了自己的“看法”。而在得知Sun将Java开源之后,Sun的态度开始转变了。

  “现在联系Sun并与他们进行交流已经是件很容易的事了。我们不必再去‘讨好’一家大型软件公司,我们只要说服一些相关人员(Java开源社区人员)就可以了,这是一个更容易操作的过程。Java开源之后,我们双方建立对话的周期,可能会从18个月变为18周。并且,Java开源社区现在正强烈呼吁此事。” Terracotta创始人Ari Zilka如此说。

  Zilka还表示,能够与Sun一起共享Terracotta的技术,使他感到非常高兴。开源Java以及开源模式改变了Terracotta的商业模式:Terracotta开始免费为其客户提供公司的软件产品,只在用户将技术应用到产品中时才开始收费。 “我知道Sun这么做的道理。Java开源社区的策略是先获取赢利的机会,然后开始收费,”Zilka还说。

  解决方案供应商Mainsoft是一家软件和服务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将微软.NET系统迁移到Linux和Java平台上,该公司认为开源Java将为其公司业务带来巨大利益。

  “我们的客户将会看到Linux平台与Java会越来越靠拢。现在,Java可以成为Linux的一个集成部分,它们拥有相同的许可证书。”Mainsoft首席执行官Yaacov Cohen说道。

  Mainsoft先前尝试与Sun就JVM许可证展开协商,不过由于法律和“官僚主义”太繁杂而放弃了。Cohen很高兴Mainsoft将在致力于JVM的过程中获取另一种合作方式,Mainsoft愿意为使用交叉平台而调整公司策略。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事、如何访问源代码及如何捐献源代码,GPL都规定得非常清楚。现在很容易了。”Cohen说。

Java开源的“边缘人士”和“内部人士”

  与开源社区经过多年谨慎接触后,Sun显然已经准备张开双臂拥抱这群充满热情的社区和开发人员。多年以来,总有一群“边缘人士”一直在Java领域从事着未被认可的创新工作。现在,这些开发人员有机会将他们的工作成果汇集到Java开源主流之中。

  这些“边缘人士”中间包括了像Jim Pick这样的人,他运营着一个叫做Kaffe的开源JVM项目。“我认为Java开源扼杀了微软的.NET,”Pick说道。此同时也扼杀了Jim自己的项目背后的推动力,但是他对此并不在意。尽管那些需要JVM的用户现在会去下载和使用Sun的官方版本产品,但Jim说只要用户对该项目还存在兴趣,他将一直维持Kaffe。

  在维持Kaffe期间,Jim一直在寻求Java的“复兴”机会。“看看这些年应该进入Java领域的所有这些项目,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归入Sun的议事日程,才使得Kaffe没有被Java领域所认可。这种局面将促使我们去彻底改革这个行业。但现在人们刻意发布、分发Java,让Java拥有自己的受众并被广为传播。如果没有以免费软件为基础,那么这一切就无法做到”

  Sun Web技术主管Tim Bray希望Java能够利用这种开源创新。Bray是一位开源和标准化的热烈拥护者,自从两年前他加入Sun以来,一直在致力于推进该Sun公司实现开源Java。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Java一直可以自由分发,并且在许多方面它沿袭着自己的方式,Java应该属于社区。如果有人解决了如何使之更好的问题,他们当然应该把最终成果拿出来,”Bray表示。

  来自IBM的谴责

  尽管大多数的Java社区成员对Sun的GPL规定赞赏有加,但这个决策并没有让所有人都感到兴奋。IBM多年来一直在争夺Sun对于Java的专有权,甚至在Sun宣布开源Java之后还在抱怨Sun的开源选择,并发布了一份声明谴责Sun没有坚持针对Java许可和所有权的Apache路线。

  “整体而言,我们很高兴Sun就开源Java构想发表公告,并且非常支持该行动,”IBM互联网技术副总裁Rod Smith在声明中说道。“IBM支持所有被OSI认可的开源许可。关于这一点,已经有一个重要的现行开源成果,即与Sun一起合作在Apache Foundation中创建一个兼容Java的Java SE实现,也就是Harmony项目。”

  Harmony最近已经从Apache的孵化器中脱壳而出,成为了一个顶级项目,它旨在独立实现一个能够兼容的Java Standard Edition 5。Harmony主管表示他们希望能够继续他们的工作,使他们的开源项目不但满足Sun需要而且还能满足不同受众的需要。与GPL不同,Harmony的许可证——Apache v2——允许派生的源代码保留专有权。

  “开源Java越加开放,效果就越好,”Harmony项目主席Geir Magnusson说。“我想Sun开源Java区别很明显,我认为坐在栅栏旁的人们不会对构建哪种开源Java项目做出决策。我想我们也会公平地分享捐献者带来的成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