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输入更顺畅 Linux的中文输入法全接触

输入更顺畅 Linux的中文输入法全接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Linux下的输入法基本能支持智能拼音和五笔两种方法,其中拼音输入都是面向词组而非整句的,这是目前的局限。由于笔者喜欢拼音,所以下面的比较大都以拼音输入为主。

作者:lynn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27日

关键字: 命令行 Linux 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Linux下的输入法基本能支持智能拼音和五笔两种方法,其中拼音输入都是面向词组而非整句的,这是目前的局限。由于笔者喜欢拼音,所以下面的比较大都以拼音输入为主。

在较新的Linux版本中,都通过/etc/sysconfig/i18n控制输入法。例如Mandrake 9.1下,使用scim时的i18n文件内容如下:

  LANGUAGE=zh_CN.GB2312:zh_CN:zh
  LC_ADDRESS=zh_CN
  LC_COLLATE=zh_CN
  LC_NAME=zh_CN
  XIM=Scim
  LC_NUMERIC=zh_CN
  LC_TIME=zh_CN
  LC_MEASUREMENT=zh_CN
  LANG=zh_CN
  LC_MESSAGES=zh_CN
  LC_IDENTIFICATION=zh_CN
  LC_CTYPE=zh_CN
  LC_TELEPHONE=zh_CN
  CONSOLE_NOT_LOCALIZED=yes
  ENC=gb
  LC_MONETARY=zh_CN
  XIM_PROGRAM=scim
  LC_PAPER=zh_CN
  XMODIFIERS="@im=SCIM"

其中主要有三个选项控制使用何种输入法:XIM指出了输入法的名字, XIM_PROGRAM指出了应当运行的输入法程序,而XMODIFIERS则帮助设置环境变量,让输入法可以正常运行。一般来说,XIM就是输入法的常见叫法,如Scim、Xsim等,一般是首字母大写。XIM_PROGRAM必需与系统中输入法启动程序一致,如Scim的scim、Xsim的 startxsim,一般全部小写,而XMODIFIERS中的@im=XXXX一般全部大写。

全局配置完成了,接下来就看看几种常见输入软件的具体使用。

Xsim输入法

Xsim全称为X Simple Input Method,作者是楚狂,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中文输入软件。它的界面很漂亮,可定制性较强,光标跟随做得很好,但是系统依赖性较强。如果需要的相关软件不全,甚至版本不同都可能造成安装失败。

1.安装

该软件的主页是http://developer.berlios.de /projects/xsim/。Xsim的安装和其它软件类似,需要注意的是,它使用了db4 C++库,所以应该保证系统中已安装了libdb4、libdb4cxx等软件包。如果使用源代码安装,还需要libdb4-devel包。如果用RPM 安装的话,请尽量使用和系统版本完全一致的发布版,如Mandrake 9.0与9.1就有所不同。我建议使用源代码方式安装。

2.使用

修改/etc/sysconfig/i18n文件进行配置,配置好以后,进入X- Window,可以看见左下角的“简”字,说明Xsim已正常启动。默认情况下,按“Ctrl+Space”启动中文输入,这时“简”字会有半个三角变成绿色,同时出现一个中文的句号,表示现在处于中文文字(拼音)及标点输入状态。其它与Windows下的紫光拼音完全一样,用Shift键快速切换中英文;用“,”和“.”在可选字中翻页;中文顿号是斜杠“/”,而不是通常的 “”;其它如用“Ctrl+Shift”切换拼音和五笔;用“Ctrl+.”切换中英文标点等,都符合Windows用户的习惯。

3.配置

Xsim的默认配置文件是/usr/local/xsim/etc/xsimrc。我们可以在这里配置状态条(就是那个简字)和输入条的字体、颜色等,该文件带有说明和例子,非常简单明了。

4.缺点

每次启动X-Window以后,状态条都会出现在右下角,没有保存上次的位置状态,而且在KDE下的表现不如GNOME。另外,常见词组似乎不太符合惯例,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词组要翻几次才能找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