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或成微软第二大竞争对手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9-01 作者: |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微软 Vmware 软件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日刊文称,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众所周知的谷歌,而其第二大竞争对手很可能是行业以外人士不太熟悉的虚拟化软件厂商VMware。微软Windows服务器部门总经理迈克内尔(Mike Neil)表示:我们的战略是将虚拟化技术整合到Windows产品线中,包括管理软件和Windows开发工具。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日刊文称,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众所周知的谷歌,而其第二大竞争对手很可能是行业以外人士不太熟悉的虚拟化软件厂商Vmware

  微软的第二大威胁

  IDC分析师加里陈(Gary Chen)表示:Vmware毫无疑问是微软的威胁。继谷歌之后,Vmware微软最害怕的公司。谷歌和Vmware通过类似的方式对微软发起挑战,即攻击微软最具吸引力的产品:桌面软件和操作系统。如果说谷歌是从上往下的进攻,那么Vmware就是自下往上的攻击。

  谷歌提供免费、由广告支持的在线应用,包括电子邮箱、文字处理、日历和电子表格等。谷歌这些产品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微软Offcie。对基于网络的应用来说,浏览器已取代Windows等操作系统成为计算机上最重要的软件

  Vmware是领先的虚拟机软件厂商。虚拟机软件使计算机能同时运行超过两个操作系统,其软件位于计算机硬件之上、操作系统之下。随着技术日益强大,产品功能日渐增多,Vmware的产品可以从底层取代操作系统,类似于浏览器从高层取代操作系统。

  Vmware在虚拟化软件方面的领先地位增加了该公司挑战微软的资本。一年前,微软前高管保罗马里茨(Paul Maritz)成为Vmware首席执行官。90年代末期,马里茨被认为是微软继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之后排名第三的高管。

  马里茨于2000年离开微软,投身到慈善事业中。2003年,他创立一家小型互联网企业,不过他对主流企业的竞争并没有太大兴趣。马里茨表示,Vmware的吸引力在于,该公司的技术有可能改变整个行业。他说:成为变革的一部分是难得的机会,这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今年1月,另一名微软前高管托德尼尔森(Tod Nielsen)也加入Vmware,成为该公司首席运营官。

  将进军桌面电脑市场

  本周一,Vmware在旧金山举办VMworlds会议,有多达1.1万家商业合作伙伴、开发商和客户参与这一会议。马里茨的战略通过这一会议清晰的显示出来。8月份,Vmware宣布以4.2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开发工具厂商SpringSource。这一收购将增强Vmware的技术,这对Vmware挑战Windows非常必要。

  尼尔森表示:这减少了我们在管理应用程序时对操作系统的依赖。到目前为止,虚拟化技术主要用于帮助企业用更少的计算机、能源和空间完成计算任务,从而降低数据中心成本。不过,目前已有公司使用虚拟化技术在企业网络中管理面向员工的办公软件

  Vmware计划进一步进军桌面电脑和笔记本市场,并于明年推出处理高端图形,及帮助用户离线工作的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Vmware试图证明,除节约硬件开支外,增加更多的虚拟化服务器能帮助企业减少运营成本。

  Vmware表示,在目前的企业中,每50台服务器就需要一名管理员。而如果数据中心中有超过一半的计算机采用虚拟化技术,那么一名管理员可以管理200台或更多的服务器。

  马里茨表示:我们不仅要帮助客户节约资本,还要利用虚拟化技术帮助客户完成更多工作,包括降低运营成本和运营复杂度。我们正面临市场的一次重要转变。他同时指出:微软已落后于我们。

  微软的反击

  微软正在追赶,该公司计划使用类似在浏览器市场的战略,即在操作系统中捆绑免费的虚拟机软件。2009年7月,微软宣布在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中推出HyperV虚拟机。微软还将于10月份推出针对Vmware的新服务。

  微软Windows服务器部门总经理迈克内尔(Mike Neil)表示:我们的战略是将虚拟化技术整合到Windows产品线中,包括管理软件和Windows开发工具。

  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分析师估计,去年底,超过80%的虚拟化计算工作都采用Vmware平台,而微软、Citrix旗下的Xen、Virtual Iron和其他厂商则瓜分了剩余份额。不过目前只有15%的服务器采用虚拟化技术,而未来5年内这一数字将翻番,因此虚拟化软件市场还有很多机会。

  分析师估计,企业对微软的虚拟化产品将很有兴趣。Gartner近期一份报告指出,到2012年底,在已安装的虚拟机软件市场,微软的占有率将上升至29%,而去年底这一数字为8%。

  作为Vmware微软双方的合作伙伴,戴尔大企业部门总裁史蒂芬舒肯布鲁克(Stephen Shuckenbrock)表示:在这一领域,微软将变得非常强大。许多客户将被微软的免费虚拟化软件吸引。

  Vmware目前已是一家强大的公司,去年利润达到19亿美元。该公司大部分为软件公司EMC所有,同时是一家上市公司,并独立报告财务业绩。

  马里茨认为,Vmware需要继续前进,并采用一些新策略以保持对微软的领先。业内人士目前仍在观望Vmware是否能长期保持这样的领先。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A.M。萨克纳西(A. M. Sacconaghi)提出:Vmware有优秀的技术,但这是否能成为强大的业务?浏览器也是一种优秀的技术,但并不是好业务。

  马里茨和尼尔森两人均参与过90年代末的浏览器大战,当时他们属于微软阵营。他们目前对Vmware的前景表示乐观。尼尔森认为:可以肯定这是一场战斗,我们将全神贯注,并继续领先于微软

微软

Vmware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