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攻击全球肆虐 互联网立法势在必行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4 作者: | 比特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安全防范 网络攻击 恶意软件 Windows
从年初网络反低俗内容行动到央视对低俗内容网站的曝光,大力度的整治行动中不难看出政府对打造国内纯净网络环境的决心。

  从年初网络反低俗内容行动到央视对低俗内容网站的曝光,大力度的整治行动中不难看出政府对打造国内纯净网络环境的决心。

  然而,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恶意攻击在近期出现了肆虐,赛门铁克09年6月的垃圾邮件现状报告同样不容乐观。问题很多很棘手,而国家的政策铁拳却并非短期内能够立竿见影。伴随着国内互联网十年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打造纯净网络的探索。

  网络隐忧三足鼎立

  自国内互联网落地生根那一刻起,其衍生品便形成了对网络环境和信息的干扰。以木马和病毒、低俗内容以及垃圾邮件为代表的三大因素,不仅影响网民对信息的获取,还威胁着国家的网络安全。

  年初的互联网反低俗整治行动开展至今,近百家主流网站受到不同程度的整治。国家七部委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目前国内网络环境受到低俗内容的干扰程度。当下,青少年网民群体增速显著,大量低俗内容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

  木马和病毒的危害相比低俗内容更为严重,尤其对企业危害性更大。受到某种心理满足和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更多的木马和病毒大量涌现,盗取用户账号,或者进行行骗和捆绑流氓软件获利,甚至攻击其他用户电脑。

  相比之下,垃圾邮件的危害更为隐蔽,但并未得到足够重视。然而,安全厂商MessageLabs发布的五月报告已经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敲响警钟。数据显示,五月的全球垃圾邮件占整个邮件系统的90.4%,即每1.11封就有一封垃圾邮件。同时,垃圾邮件大量占用网络资源,造成拥堵,致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有调查显示,当时国内网络用户平均每周会收到19.94封垃圾邮件,其每年给国民经济带来大约63.8亿元的损失。而到2008年,这个数字已然不可估量。据保守估计,仅2007年,垃圾邮件对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200亿元,而中国用户平均每天花费在处理垃圾邮件的时间高达36分钟。

  此外,近年来,网络上尤其是针对企业、机构的攻击有所抬头。今年5月南方受到大规模网络攻击,导致6省网络瘫痪。国外,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站因受到攻击而陷入瘫痪。

  国家政策与企业行动双管齐下

  为应对低俗内容、木马和病毒以及垃圾邮件的危害,近年来,国家通过政策的出台予以大力整治。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制定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来规范行业发展。国家还对经营电信增值业务的企业实行许可证制度,制度要求凡向网络用户有偿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必须办理电信增值业务方面的许可证。

  但是,国家颁布的政策和法规依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国家政策和法规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但一次的导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病毒木马及垃圾邮件的随时更新。在这样的局面下,需要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将更多的国家专利技术的使用转变为商业化运作,最终实现技术养技术。

  部分企业已经成功的验证了这一方式的可行性。比如新通信企业263网络通信,便将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反垃圾邮件技术专利引入到企业邮箱领域。

  实际上,国家一直给予了反垃圾领域足够的重视,863项目专门为反垃圾技术立项,并与业内权威企业合作进行技术研发。凭借在该领域雄厚的研发实力,263攻克难关,成功研发免费的反垃圾网关,并于09年6月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关于反垃圾技术的专利证书。同时,263将顶级赛门铁克防病毒技术引入企业邮箱,实现了木马和病毒防范技术在邮件领域的拓展。

  企业通过引入享有专利的反垃圾技术和顶级防病毒技术的企业邮箱,实现了垃圾邮件和病毒类邮件的有效拦截。由此,企业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得到增强,员工办公效率也因免受垃圾邮件的困扰大幅提升。

  263与国家在反垃圾领域的合作,便是企业结合国家政策,变技术为商业化产出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次性治理无法根除的网络隐患,是政策与企业行动的最优选择。

  与反垃圾邮件技术的发展相比,病毒防护方面的新技术手段更是层出不穷。目前,诺顿的病毒防范技术和分析技术等已经在业内获得了不错口碑。病毒防护技术在企业层面的导入,极大地保障了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随着网络化进程的日益加深,网络用户对信息的依赖程度急剧增强,对“纯净网络环境”的需求日益强烈,这无形中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维护和不断完善网络环境的行动中来。

  互联网立法势在必行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维护纯净网络的行列中来,使得国内的垃圾邮件、病毒木马以及低俗信息三个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网络环境状况大幅改善。

  以垃圾邮件为例,今年7月,安全公司Sophos发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垃圾邮件统计报告。我国垃圾邮件的比例由2007年第二季度统计的最低点4.20%再次下降0.1%至4.10%,排名由全球第二降至全球第7,一改中国互联网在世界中的印象。

  尽管国家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但是没有立法做保障,仍然难以从根本上祛除网络隐患。以美国为例,加州06年便通过了全美最为严格的反垃圾邮件法案,该法案禁止营销人员主动提供商业电子邮件,并禁止营销人员向居民发送此类邮件。法案出台后,营销类垃圾邮件的发送量得到有效地控制。

  有法律专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立法比国外相对落后,目前除去《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互联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外,至今还没有一部直接规范病毒和木马、反垃圾邮件的法律。

  263网络通信总裁芦兵表示,呼吁加快推动包括反垃圾邮件在内的对网络危害的立法进程,尽快建立相关法律,倡仪通过法律手段制裁危害行为。同时,263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维护网络环境的行列,同时,国家有关机构和部门更够给予更大的重视,为用户获得更健康、更良性发展的互联网环境提供法律的保障。

安全防范

网络攻击

恶意软件

Windows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ZDNet网友
2011-03-18 14:57:01
ZDNet网友
2010-05-21 00:49:14
ZDNet网友
2010-05-21 00:48:00
ZDNet网友
微软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如果用户完全使用xp升级微软win7,为什么要付出这样麻烦的代价?都是微软出品软件,且都是利用该软件获取信息以及处理文字、多媒体功能,微软应该尽可能方便用户!虽然有时候这样的请求也许跟不上时代技术发展的脚步,但是微软不要以此为借口,认为一切都理所应当,就不可以方便用户。还是要尽力,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商业不正是讲求有商道吗!至少做人需诚实守信,尽可能帮助用户顺利、安全转换操作系统、各种必须软件功能尽可能兼容以及信息尽可能的少丢失!虽然这很大程度仅仅取决于微软等计算机专家、工程师的自我自律约束,我们普通用户恐怕很难知道微软究竟仅了多大力量为用户考虑,但是我相信真相会有被发现的一天,无论多久远。 微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类似“掌握魔方”操作特别出神入化的公司。几乎奠定了电脑主要的“规则”,但是,我却相信不久将来我们会发现,电脑依然是非常有限的一个小系统而已!随着我们新的关键材料认知突破,电脑系统会真正被另一个革命性新电脑系统所取代,不要以为我这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不可实现,我却认为很有可能,只看这样的情况发生究竟是快还是慢,是早还是迟!变成历史的小玩具之后的电脑系统,微软会留下良好的历史声名吗?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我爱佛祖
2010-02-03 13:52:55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