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P技术:P2P占用大量带宽资源的优化解决方案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新浪博客 | 新浪博客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P2P P4P技术
制约P2P发展的主要瓶颈是P2P占用大量的带宽资源,根据研究,P2P产生的流量已经占到60%到80%的互联网流量,因此一些ISP抵制和禁止使用P2P。

制约P2P发展的主要瓶颈是P2P占用大量的带宽资源,根据研究,P2P产生的流量已经占到60%到80%的互联网流量,因此一些ISP抵制和禁止使用P2P

耶鲁大学网络系统实验室的谢海永博士提出并完成了P4P理论和系统设计,已经解决了上述P2P带来的网络阻塞等问题。P4P的全称是Proactive Provider Participation in P2P,即增加P2P客户端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通信与合作,从而达到提高P2P性能,提高网络传输的效率和节约运营成本的双赢目的。

P4P与P2P的区别在于,P2P方式下数据节点和传输是随机的,也就是说这种传输方式可能占据任意一个网络节点或者出口的带宽。而P4P则是智能选取数据交换对象,更多的通过智能运算选择同一路由器或者地域性网络来进行数据交换,最大程度上解决大型节点和网络出口负载,同样通过智能选择数据交换对象也能大大提高数据传输能力。

P4P理论和系统设计的研究成果直接促成了P4P工作组的成立。P4P工作组隶属于美国分布式计算工业联盟(DCIA),吸纳了众多极具影响力的成员,包括AT&T、Verizon、Telefonica等美国和欧洲最大的运营商和BitTorrent、Joost、Pando等著名P2P软件厂商。谢海永作为DCIA和P4P工作组的首席研究员领导P4P系统设计和研究。

自今年2月底以来,谢海永等研究人员对P4P系统设计进行了大规模现场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使用P4P技术P2P用户平均下载速度提高60%,Verizon的光纤到户用户的平均下载速度提高205%,而部分光纤到户用户下载速度提高了近665 %。此外, ISP的内部数据传送距离减少了84%。Verizon公司的高级技术专家、P4P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之一道格?巴斯科说,P4P测试结果显示,在传统的P2P网络中,Verizon的用户下载的文件中只有6.3 %的数据是来自另一个在同一城市的Verizon用户。而使用P4P,Verizon的用户有58 %的数据是来自附近的其他Verizon用户。

P4P技术的实质是一种网络资源的优化技术,通过网络的优化解决P2P对资源的耗费问题,P4P的应用,让P2P得到更大范围的商业化应用逐步成为可能。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