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点对点(P2P)文件共享:P4P技术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弯曲评论 | 弯曲评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P2P P4P技术
很多用户可能没有意识到,在互联网上下载MP3音乐,视频,电影等等,都是在使用一种称为点对点文件共享的技术(Peer-to-Peer File Sharing),P2P。P4P可能是一个补救P2P的方案,但它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而且它也还未通过大型部署的考验。

很多用户可能没有意识到,在互联网上下载MP3音乐,视频,电影等等,都是在使用一种称为点对点文件共享的技术(Peer-to-Peer File Sharing),P2P。简单来说,P2P就是把一个文件分成多个片段,每个用户都可以从多个其他用户处下载不同的片段,同时也把自已已有的片段提供给其他用户下载。P2P技术简单有效地解决了在网上大规模复制文件的问题,所以自从问世以来,发展迅速惊人。第一个大型的P2P系统是Napster,始于1999年,由于版权问题,于2001年关闭。但后来很快就又有了BitTorrent,电驴(eMule,eDonkey),以及迅雷等等,用户数量巨大。

在几年前,互联网上的数据通讯大多还是FTP,HTTP,SMTP(电邮)等,但现在P2P通讯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通讯类型。上图来自CacheLogic公司发布的技术报告,从中可以看出,在2006年P2P已经占有70%的互联网通讯量,而且还在不断快速增长。这已经对其他数据通讯,甚至整个互联网的生存构成威胁,使得很多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开始限制P2P数据,但至今为止收效不大。

好在学术界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试图从技术上找到解决办法。以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为主,成立了一个工作组,P4P,全称是“Proactive network Provider Participation for P2P”。P4P主要的想法是,把P2P通讯本地化。P2P在选点配对时并不考虑物理距离,研究数据表明,两个P2P节点的平均距离是1600公里,要跨过5.5个大型网络,并产生大量的数据通讯。如果把P2P的选点限制在相近的节点,就有可能会大大减少数据通讯量,这也就是P4P的主攻方向。

P4P在每个ISP的服务器中安装一个iTracker,它含有整个ISP网络的拓扑结构,P2P的客户机在建立共享连接前,需要下载这个iTracker,并根据网络结构,只和相邻的节点建立连接。实验数据表明,P4P的节点平均距离减小到230公里,数据通讯量减少了5倍,而且性能比P2P还有所提高。

看起来,P4P可能是一个补救P2P的方案,但它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而且它也还未通过大型部署的考验。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