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Fi:个人Wi-Fi服务新花样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 | 比特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wi-fi 无线网络
一种新兴的个人Wi-Fi服务正在兴起,这就是Mi-Fi。借助Novatel公司生产的无线Mi-Fi智能移动热点,Verizon和Sprint双双推出了这种将蜂窝数据服务与Wi-Fi捆绑在一起的新服务。

  一种新兴的个人wi-fi服务正在兴起,这就是Mi-Fi。借助Novatel公司生产的无线Mi-Fi智能移动热点,Verizon和Sprint双双推出了这种将蜂窝数据服务与wi-fi捆绑在一起的新服务。

  虽然一台整合了蜂窝网与wi-fi网络连接功能的Mi-Fi设备(你也可以叫它微型网络中心)重量不足60克,却可以提供400Kbps上传速度和1.5Mbps下载速度的蜂窝服务,最多可支持5个wi-fi用户共享网络。设备标价为149美元,由USB端口和墙电充电器供电,内置充电电池,充一次电可使用4个小时。由Verizon提供的Mi-Fi服务数据套餐为包月59.99美元,含5GB免费流量,超出部分每MB开销5美分。

  Mi-Fi的特别之处之一,它消除了当前蜂窝服务每台机器一台调制解调器的限制,给企业网络带来了不一样的价值。

  通常情况下,在小型办公室/家庭办公室环境(SOHO)中,我们可以利用蜂窝调制解调器作为电缆调制解调器和DSL服务的备份,但这种应用有一个局限,即每台计算机使用一个蜂窝调制解调器,费用比较高昂。虽然多数操作系统提供多台计算机的“连接共享”,但这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此外,这种作法还有一个缺点:必须有一台提供主连接的“主”计算机。

  而Mi-Fi产品具有支持多达5台设备的能力,特别是它们不是作为从属于某台设备的“从”设备。首先,它可以作为SOHO或者甚至小型ROBO(远程办公室和分支办事处)环境的应急备份网络。一旦出现网络连接中断和停电,最多5台无线设备可以继续在所谓的“跛行”模式下运行,这些设备中甚至可以包括wi-fi电话。其次,这对于临时特别会议的安排是个很大的福音。无须安排多个公共宽带连接和客户端接入,团队就可以融合在一起,并且完全享受到他们的网络连接功能。据悉,已经有无线设备制造商在其远程接入点中为企业用户提供这种功能,利用旅馆或家庭中的有线电缆或DSL连接接入企业VPN。

  另一方面,对于个人来说这也是一种非常酷的服务。经常处在旅途中的人都拥有一台以上的移动设备,经常需要连接上网的应用。通常的情形是一部智能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与其同行的旅伴大概也携带有同样的设备。Mi-Fi在这种情形下正好施展拳脚。你完全可以带着这样一台内置3G路由器的微型wi-fi接入点上路,用它来建立个人wi-fi热点,将多台内置wi-fi连接的本地设备连接在这个AP(可视为一种第三者设备)上。同时,你可以利用Mi-Fi设备自带的3G回程通信,共享互联网接入或者企业内网接入。华为发布的名为“i-Mo”的E583X无线调制解调器可视为同类产品,该设备集成了HSPA调制解调器和wi-fi路由器的功能。

  另一种思路是将这种wi-fi/3G“网络中心”直接嵌入到智能手机中。wi-fi芯片制造商Atheros最近推出了AR6002无线芯片,正寻求将智能手机转变成移动热点。换句话说,你的智能手机可能不再只是一台wi-fi客户端,而且还会变成一个接入点。

  不过,Mi-Fi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如通过一台路由器式的设备共享3G蜂窝带宽的实用性和合法性。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