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LTE、Wi-Fi 谁是移动宽带最佳承载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 | 网界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3G wi-fi 无线网络
随着3G网络商用逐渐展开,移动宽带业务成为国内几大运营商不约而同的考虑方向。移动宽带的主流技术包括3G标准的WCDMA,CDMAEV-DO和TD-SCDMA,加上WiMAX。在移动宽带的后续发展中依然将是以3G为主线,Wi-Fi等其他高带宽技术为辅助接入的形式,而3G技术演进的方向是LTE。它们无论是在技术上、产业成熟度、组网优势和后续演进能力上各有特点。

  随着3G网络商用逐渐展开,移动宽带业务成为国内几大运营商不约而同的考虑方向。移动宽带的主流技术包括3G标准的WCDMA,CDMAEV-DO和TD-SCDMA,加上WiMAX。在移动宽带的后续发展中依然将是以3G为主线,wi-fi等其他高带宽技术为辅助接入的形式,而3G技术演进的方向是LTE。它们无论是在技术上、产业成熟度、组网优势和后续演进能力上各有特点。

  带宽优势目前差异化不明显

  移动宽带对于网络的延时等质量要求不高,但是对于网络的带宽要求非常高,因此各种3G技术的带宽优势决定了移动宽带的发展势头和瓶颈。

  从技术本身的发展来看,HSPA自2005年开始商用部署以来,技术能力每年都有显著的提高,其商用网络的下行峰值速率从3.6Mbps,提升到当前的HSPA+的21Mbps,后续MIMO以及多载波技术的引入后,速率将可以到达80Mbps以上。CDMAEV-DO下行峰值速率为3.1Mbps,直到EV-DORev.B的商业实验,通过引入多载波其下行峰值速率达到9.3Mbps。TD-SCDMA技术本身发展很快,HSDPA的引入使得其下行峰值速率达到2.8Mbps,下一步通过多载波或者MIMO的引入,技术能力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可以看到各种3G技术的带宽并没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这为移动宽带在各种3G技术上的应用奠定了公平竞争基础。

  WiMAX由于和各种3G技术在服务移动宽带方面是非常好的互补关系,因此WiMAX保持领先的带宽优势,它可以作为任何3G业务的有效补充。

  商用成熟度成为最大分水岭

  技术并不是移动宽带唯一的制约因素,商用化成熟度才是移动宽带业务发育的温床。目前最成熟以及得到最广泛支持的是WCDMA/HSPA。WCDMA用户超过3.78亿,月均增长1225万,其中HSPA用户规模超过1.3亿,在129个国家拥有316个HSDPA商用网络承诺,包括分布在115个国家的247个正式商用的HSPA网络,终端方面也得到最多的支持,目前市场上HSDPA终端超过1600种,来自超过150个供应商。

  CDMAEV-DO的用户大约在1.2亿左右,全球共172个CDMA20001x EV-DO正式商用网,大约646款EV-DO移动终端。TD-SCDMA用户在100万左右。

  移动WiMAX的发展缓慢,作为全球第一大WiMAX运营商的美国Clearwire其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末的WiMAX用户才达50万。

  总体来看,HSPA发展最为迅速,技术能力和产业成熟度最好,下一步技术发展的空间最广阔;CDMAEV-DO比较稳定;而TD-SCDMA的快速发展,技术能力也在提高中。

  除了成熟度,各种组网的成本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WLAN的综合成本非常低,且发展较早,各种3G技术在提升竞争力方面都要和WLAN进行融合支持。

  技术的博弈

  目前来看,移动宽带的主体承载依然是具有覆盖优势的3G技术,尽管WCDMA,CDMA2000和TD-SCDMA的产品成熟度差异化大,但是从技术上来说,这些技术都支持规模化的商用网建设,支持通信移动,而且在数据承载能力上来说差异不大,因此成为移动宽带的主体承载。其中WCDMA发展时间长,用户数最大,为移动宽带业务发展的奠定了基础。

  在后续的持续发展上,HSPA,LTE的演进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TDD将会更加占据优势,LTE TDD系统可以根据业务类型灵活配置LTE TDD帧的上下行配比,能有效地降低移动终端的处理复杂性。

  wi-fi Mesh独立组网不可行。wi-fi的小区半径很小,如果要实现Mesh组网,AP必然会很密集,相邻小区只有采用不同频点,才能降低小区间干扰的问题。WiFi在跨AP切换方面也只能实现同频AP的顺利切换,异频切换会有10秒种的间隔,使得WiFi不能支持移动业务,只能以游牧方式固定在一个地方使用。这一技术限制使得wi-fi Mesh成为了一个热点覆盖的补充。

  WiMAX面临频谱,规模与技术等许多挑战。与28亿GSM/HSPA注册用户数量规模相比,WiMAX的用户基础太低。WiMAX由于提供的速率高,覆盖小,需要更多的基站才能保证覆盖,所以建网成本很高。进而限制了运营商大规模建网的积极性。因此WiMAX也是处在一个补充的角色。不过专家介绍,目前许多4G技术都是以WiMAX为基础,因此也不排除未来WiMAX成为最佳承载的可能

  在移动宽带的较量中仍可以看到,目前,各种通信技术没有定数,多技术的竞争为移动宽带的后续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变数,同时这些技术的相互竞争也会推动移动宽带业务的持续蓬勃发展。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