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DHCP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论坛整理 | zdnet网络安全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协议 DHCP服务器 DHCP协议 DHCP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把DHCP客户机比做餐馆里的客人,DHCP服务器比做服务员(一个餐馆里也可以有多个服务员),IP地址比做客户需要的食物。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把DHCP客户机比做餐馆里的客人,DHCP服务器比做服务员(一个餐馆里也可以有多个服务员),IP地址比做客户需要的食物。可以这样描述整个过程:

  客人走进餐馆,问:“有没有服务员啊?”(DHCP discover),

  多个服务员同时回答:“有,我这有鸡翅”“有,我这有汉堡”(DHCP offer)。

  客人说:“好吧,我要一份汉堡”(DHCP request,这个客人比较死板,总是选择第一次听到的食物),

  端着汉堡的服务员回应了一声:“来啦”(DHCP ack),并把食物端到客人面前,供其享用(将网卡和IP地址绑定)。

  客人下次来的时候,就直接找上次那个服务员点自己喜欢的汉堡了(DHCP request),如果还有汉堡,服务员会再次确认并上菜(DHCP ack),而如果已经卖完了,服务员则会告诉客人:“不好意思,已经卖完了”(DHCP nack)。

  当然,服务员隔一段时间会来收拾一次桌子,除非客人特别说明这菜还要继续吃的,服务员会将剩菜端走。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