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BGP/OSPF应用实例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T168.com | IT168.com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路由器 路由协议 OSPF
这是一个军队的用户采用BGP/OSPF组网的实例,整个网络划分为若干个AS,AS内部运行OSPF,AS之间运行BGP,每个AS都有多个边界路由器。

这是一个军队的用户采用BGP/OSPF组网的实例,整个网络划分为若干个AS,AS内部运行OSPF,AS之间运行BGP,每个AS都有多个边界路由器,为了扩展和配置管理的方便,采用路由反射器在边界路由器之间交换IBGP路由,反射器本身不作为边界路由器。为了提高可靠性,每个AS到AS1都有两个独立的BGP连接。解决AS外部的连通性有如下3种方案:

1 在BGP中引入OSPF路由,发布给其它AS,在每个边界路由器中,OSPF引入BGP路由,发布给AS内部路由器,每个路由器都具有全部网络的路由,这种方式配置简单,缺点是域内路由器需要较大的内存和处理能力,并且AS外部路由的波动会传递到AS内部,适用于网络中路由总数较小的情况;

2 在BGP中引入OSPF路由,经过路由聚合(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aggregation命令动态聚合,一是通过配置静态路由并引入BGP的静态方法) 后发布给其它AS,在每个边界路由器中,OSPF引入BGP路由,发布给AS内部路由器。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AS外部路由,如果每个AS中分配的IP地址比较规整,通过配置少量的聚合命令就可以了,但在用户的网络中,经常有一些具有固定IP地址的子网从一个AS移动到另外一个AS去,而聚合的路由不能反映这种信息;

3 在BGP中引入OSPF路由,发布给其它AS,在每个边界路由器中,OSPF不引入BGP路由,而是引入一条默认路由,发布给AS内部的其它路由器。这样,每个边界路由器具有AS外部路由的完整信息,而AS内部路由器对于在AS内部不能到达的目的地,都遵循默认路由首先到达距离最近的边界路由器,由边界路由器来查找外部路由。这种做法的缺点是忽略了AS之间路由的度量值,可能使得到达AS外部的路由不是最优的。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