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常见故障分类及其处理方法

ADSL常见故障分类及其处理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ADSL终端用户使用的角度可以将ADSL常见故障分为线路故障、设备故障(主要是ADSL Modem或网卡)、软件故障。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ADSL常见故障分类ADSL

  从ADSL终端用户使用的角度可以将ADSL常见故障分为线路故障、设备故障(主要是ADSL Modem或网卡)、软件故障。

  线路故障

  电话线故障或线路质量差:ADSL是以电话线作传输介质,采用频分复用技术将电话音与数据流分开,它的通信质量就取决于电话线了。电话线质量差或者受电磁干扰,都可能导致掉线。安装时要求在滤波器之前不要并电话。出现故障时要注意检查接头是否松动。检测电话线质量有个很方便的方法,那就是拿起电话,仔细听拨号音,听听声音是否纯净没有杂音,如果拨号音非常纯净,说明电话线质量很好,反之就说明电话线质量不好。

  网线故障:网线接头是否松动、是否断线。ADSL Modem以太端口到计算机网卡之间的双绞线采用交叉线还是平行线,应根据ADSL Modem的说明书而定,当然也可以用两种线实际测试一下。

  设备故障

  ADSL Modem故障:有的Modem因发热、质量差而出现故障,可以试着重启。如果不行,用自家的Modem与朋友家的Modem对换测试一下便知。

  网卡故障:如果系统检测不到网卡或者无法安装网卡驱动程序,可以换个插槽或者更换网卡。中断号、I/O地址冲突是网卡工作不正常的一个重要原因。右键点击“本地连接-属性-常规-配制-高级”,检查是否冲突。如果冲突,可通过跳线或网卡自带的setup程序进行设置。网卡是否与Modem匹配,对于10/100Mb自适应网卡,如果不稳定,可以手动设置为10Mb(右键点击“本地连接-属性-常规-配制-高级-Connection Type”)。

  软件故障

  拨号软件安装不成功:检查是否有病毒或者软件冲突,卸载不必要的软件,改用安装其他的拨号软件(ENTERNET、RASPPPoE、WINPPPOE、XP可直接建立DSL连接),不要同时安装多个拨号软件。也有可能是TCP/IP协议损坏,可以重新安装协议。

  参数配制错误:对于专线方式接入用户的计算机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和DNS,是否与电信方提供的一致。对于虚拟拨号用户,虚拟拨号连接一般采用自动获得IP地址,有的ISP要求手动设置DNS。另外,要检查浏览器的设置,一般不要设置代理服务器,如果通过代理服务器上网,需要配制代理服务器。

  病毒原因:安装防毒软件和个人防火墙。

  广播风暴引起的故障。

  有些软故障可以通过重启Modem或重启系统解决。

  二、查找定位ADSL故障

  根据ADSL Modem指示灯判断故障点

  不同型号的ADSL Modem指示灯及其含义有所不同,下面以ZXDSL 831为例,介绍各指示灯的含义。正常工作时,PWR、DSL、LAN等常亮,呈绿色,ACT为绿色呈闪烁状态。

  PWR电源指示灯:绿色表示电源正常。

  ADSL指示灯(DSL或LINK):绿色表示Modem与局端正常同步;闪烁绿色表示Modem与局端正在建立同步;红色或者灯灭表示未建立同步,未连接到局端,可能电话线或其他线路不通。

  LAN指示灯:绿色表示计算机与Modem连接正常;灯灭表示网线故障或者计算机网卡故障。

  如果某个指示灯不正常,就可以根据指示灯大致定位故障点,不过各指示灯都正常,也有可能出现上网不正常的现象。

  两个有用的小工具

  ping

  ping 127.0.0.1 诊断TCP/IP协议是否成功安装。

  ping <网卡ip地址> 可以诊断网卡是否正常(Windows XP中要连网后才能ping通)。

  ping 可以诊断计算机到Modem网络是否连通。

  ping 诊断到局端是否连通。

  ping <外网ip地址> 诊断是否可以连接到Internet。

  ping <域名> 如果能ping通IP地址,但不能ping通域名(例如www.netadmin.com.cn),则说明是DNS问题。

  winipcfg (Windows 98/ME)和ipconfig (Windows 2000/XP)

  winipcfg 在Windows 98/ME中,检查主机信息、ADSL连接是否正确获得公有IP地址和DNS。如果计算机未获得正确IP,点击“全部释放”,再点击“全部更新”,可以重新获得IP地址。

  ipconfig/all 在Windows 2000/XP中检查主机信息、ADSL连接是否正确获得公有IP地址和DNS。

  ipconfig/renew 在Windows 2000/XP中更新IP地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