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无法连接到 ADSL Switch的故障解决

无法连接到 ADSL Switch的故障解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需要注意的是,两个相连的网络设备,传输模式 (全双工和半双工)也应该一致,否则也会出现传输问题。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故障现象

  笔者所在的公司规模较大、占地较广。由于当初铺设光纤时,公司的规模还没有现在这么大,且网络设计者末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仅从成本出发,采用模光纤作为主干网的传输介质(多模光纤使用普通光收发器连接。

  最大传输距离只有2km),因此处于公司边缘的业务单位无法通过多模光纤连接到公司网络上。而根据目前公司的现状(最远的业务部门在4km以内,且本公司有自己的电话交换网,业务部门也没有较大数据流量),因此决定采用ADSL作为公司网络的补充。由于ADSL设备安装、配置非常简单,且我们事先准备充分 (将ADSL中心交换机事先配置好,且每个客户的ADSL MODEM事先按照相同配置设置好),因此,我们没有费多大力气,就安装了大部分ADSL设备,可是后来在安装中,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事情是这样的:

  2003年2月3日,我们一早就来到公司的储运中心,该部门有6个信息点需要使用ADSL线路接入分司局域网络上,由于事先已经通知了公司的通讯部门,将相应的电话线路接到ADSL中心交换机上,因此我们计划只用半天的讨间将这些ADSL设备安装完毕。事实上,在实际安装过程初期也很顺利,安装完5个信息点才用了不到1.5h,可是到安装景后一个ADSL设备时,却出现了问题:ADSL  MODEM的DSL指示灯正常闪动,这表示ADSL MODEM通过电话线与ADSL中心交换机连撞正常,并且当客户机的网线插到ADSL MODEM的以太网口上,ADSL MODEM的LAN指示灯也正常点亮,这表明客户机同ADSL  MODEM饱能够正常连通,可是客户机就是不能连接到公司局域网上。

  诊断过程 

  由于客户机为公司新近配置的电脑,且客户机在安装前已经经过我们的测试,确定没有问题后才移交给该部门,因此客户机应该不存在问题。为了保险起见,还找了一根交叉线将该客户机与笔者的笔记本电脑直接连接,发现能够互相访问,进一步证明客户机没有问题。

  现在,问题的焦点就集中在ADSL  MODEM上,由于没有带多余的ADSLMODEM,无法采用替换法测试,所以笔者将笔记本电脑通过Console口连接到ADSL MODEM上,并登录到ADSL MODEM上,发现ADSL MODEM能够正常的连接到ADSL中心交换机,并且在ADSL MODEM中可以ping到该子网的缺省网关。同时,笔者又仔细的查看了一遍ADSL MODEM的设置,未发现问题。

  这时,安装工作陷入了僵局,一时不知道还应该采用什么手段来解决问题了。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前5个信息点都没有问题,而单单最后一个会出现问题?既然ADSL MODEM和客户机都没有问题,那么会不会是局端的ADSL中心交换机有问题,于是打电话给公司的通讯部门,让他们帮忙再检查一下ADSL局端线路是否有问题 (公司的ADSL中心交换机放置在通讯部门的机房中),经过检查依然没有问题。

  这时又请他们看看当前的ADSL线路与其他线路有什么不同,经检查后告知,由于原来的ADSL中心交换机端口已经用完,当前ADSL线路接在新的ADSL中心交换机上。这下明白了,一定是新的ADSI中心交换机配置有问题,可是由于目前网络不通,笔者无法Telnet到ADSL中心交换机上更改其配置,看来只有回到通讯部门才能解决问题。

  最后,抱着一线希望,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接到ADSL  MODEM上,结果发现笔记本能够连接,并可以正常上网。这就怪了,如果设置有问题,应该都不能上网,可是为什么笔记本电脑就能连通?

  笔者通过Telnet登录到两个ADSL中心交换机上,比较他们的配置不同,当比较到以太网络速率设置时,发现新的ADSL中心交换机只有10Mb/s设置项,而其他的ADSL中心交换机却有10Mb/s、100Mb/s和Auto三个设置项,并且当前设置值为Auto(见下图)。

  这下全搞清楚了,由于客户机的网卡是10/100Mb/s自适应网卡,而ADSL中心交换机为10Mb/s,这两个设备兼容上有些问题,客户机的网卡不能自动识别成10Mb/s,而依然按照l00Mb/s的速率进行传输。至于笔者的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是10Mb/s网卡,当然没有问题。

  可是,为什么新的ADSL中心交换机没有自适应选项呢?笔者使用Show Version命令,查看发现新ADSL中心交换机的IOS版本为10.32,而其他ADSL中心交换机的IOS版本已经到了13.64,看来是ADSL中心交换机的厂商将一台旧版本的设备发到了我们公司。

  接下来,打电话给ADSL心交换机的代理商,证实是将一台旧版本的ADSL中心交换机设备发到本公司,并答应明天送一台新版本的ADSL中心交换机替换原来的旧设备。为了现在该部门能够正常接入公司局域网,笔者进入网卡的高级属性中,将客户机的网卡速率强制设置成1OMb/s(见下图),重新启动计算机后,客户机就能够正常连接到公司的局域网上了。

排除心得

  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络设备支持10/100Mb/S自适应,可是由于还存在相当数量的老设备仅仅支持10Mb/S传输速率。另外,还有的网络设备需要手工在1OMb/s和1OMb/s间切换 (例如朗讯Lucent Cajun P115G和CajunP114T以太网交换机),所以这些网络设备同10/100Mb/S自适应网络设备之间相连时,就可能会出现10/100Mb/S自适应网络设备不能够正常识别对方的传输速率,从而出现兼容性问题,并造成网络不通 (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10/100Mb/s自适应网卡与10Mb/s集线器连接上),并且这种现象比较隐蔽,从网络设备的连接指示灯上看不出一点问题,这时就只有将10/100Mb/S自适应网络设备强制成10Mb/S(如果与手工设置的100Mb/S网络设备相连出现问题,则可以将10/100Mb/S自适应网络设备强制成10Mb/s),再进行连接。如果连接正常,则说明是这方面的兼容问题。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两个相连的网络设备,传输模式 (全双工和半双工)也应该一致,否则也会出现传输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