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谷歌副总裁:下一个重大突破性领域是语言

谷歌副总裁:下一个重大突破性领域是语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70天中,谷歌已经推出了38款新搜索产品,梅耶尔一直在全面负责它们,她是谷歌核心产品搜索引擎的创新者兼把关人。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有的谷歌搜索引擎正在向我们走来,它知道我们想要的信息,哪怕连我们自己都还不知道。

来源:腾讯科技 2009年12月16日

关键字: Goog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12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周一刊文称,谷歌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女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分享了她对互联网搜索引擎未来的认知,她认为,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有的谷歌搜索引擎正在向我们走来。以下为原文内容:

  未来突破语言关

  梅耶尔指出,谷歌下一个重大突破性领域将是语言。

  她表示,如果有一款内置于搜索引擎中的工具,它能把我的搜索请求翻译成任何一种语言,然后搜索世界上所有网站。之后再多次借助翻译软件,不仅能够将搜索结果以你的母语展现,而且能够在你点击它们时将结果中的网站完全翻译成你的母语。试想一下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现在,如果用户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输入英文关键词,服务器只会抓取英文网站,然后仅返回英文搜索结果,但是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变化,谷歌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

  在过去70天中,谷歌已经推出了38款新搜索产品,梅耶尔一直在全面负责它们,她是谷歌核心产品搜索引擎的创新者兼把关人。她仔细检查了用户体验的每一处细小调整或改动,这些已经成为多数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To Google早已变成一个通用的21世纪动词,其意思就是搜索。随着谷歌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超过80%,它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来保持其地位。

  这正是梅耶尔和她的团队的使命所在。1999年,她作为第20名员工和第1名女性工程师加盟谷歌。随着谷歌地位的迅速提高,梅耶尔在科技世界的影响力也在随之提高,荣誉也相继而来,2008年,年仅33岁的梅耶尔成为财富全球50大女强人最年轻的女性入选者。

  谷歌三大关注领域:模式、媒介和个性化

  在谷歌巴黎我遇到了略显憔悴的梅耶尔,几个小时后她将参加LeWeb 2009年度科技盛会的炉边会议(fireside chat)。尽管刚刚经历了10小时的飞行旅程,梅耶尔还是生动的描述了谷歌搜索引擎的未来。

  她把谷歌的关注领域划分为三部分:模式、媒介和个性化。

  模式指的是我们访问搜索引擎的方式,例如谷歌最近推出的Android移动工具Goggles,通过它用户可以使用图片来取代文字关键词进行搜索。用户通过手机对一个物体拍照,然后谷歌将所拍摄照片的元素与其数据库中的图片进行对比。当发现一个匹配者后,谷歌将告诉你该物体的名称,并提供链向相关网页和新闻报道的搜索结果列表。由于担心隐私问题,谷歌目前屏蔽了它的人脸识别功能。

  媒介则代表各种形式的内容,包括视频和最近随着微博客Twitter兴起的实时网络。谷歌最近刚刚宣布了与Twitter建立合作关系,借此实现了对Twitter信息建立索引,并将它们作为实时搜索结果的一部分向用户提供。传言称谷歌正在谈判收购Twitter,但谷歌一直拒绝对传言和猜测作出表态。

  不过,梅耶尔认为个性化搜索才是谷歌强大发展动力的真正未来。她表示,尽管我们现在搜索整个网络,但我们真正想要的是按照每个用户的需求来进行搜索。我们希望谷歌成为最准确的参考工具,让每个人在搜索网络时都有个性化的体验。

  梅耶尔认为,关键在于何时谷歌才能在搜索结果中包含人们的Facebook等社交网站好友的信息更新,并个性化地将这些结果提供给合适的人。现在只有当用户的隐私设置处于公开状态时,其更新和信息才会被谷歌抓取。梅耶尔指出,理想情况是用户可以在搜索引擎中访问好友的信息更新,她表示,当用户隐私设置没有设置为公开状态时,理解社交网站架构和关于社交网站状态更新的许可规则,将真正有助于我们改善搜索体验。

  用户隐私担忧和出版商抱怨

  但是,随着搜索引擎的日益个性化,重大隐私问题也随之而来。谷歌最近向所有用户提供的个性化搜索,不仅仅是让用户登录到搜索引擎,谷歌还根据用户以前的搜索行为来提供定制化结果,除非用户关闭该功能,其信息将被谷歌保留最长180天。但是许多用户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搜索引擎的这种变化,否则他们现在需要立即选择哪些数据不被谷歌保留,以及弄清谷歌会做出何种承诺以确保数据不被泄露。

  当提到隐私问题时,梅耶尔变得具有防范性。她坚称,由于个性化搜索是基于cookie的,没有任何可以确定用户身份的信息。我们所知道的全部内容就是搜索请求来自于哪一台计算机,但对计算机主人的身份却一无所知。我们一直遵循一条隐私原则:透明、选择和控制。人们可以轻松的选择退出。

  谷歌最近推出了其首次点击免费(first-click-free)服务,而在此之前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曾批评谷歌是内容窃贼。当被问及谷歌此举是否为一种退让信号时,梅耶尔表示谷歌只是想帮助内容出版商。

  她表示,并非如此,首次点击免费服务早在2002年就已经推出。当时《纽约时报》立即使用了它,并发现用户被很好的转向其网站,回报率非常高。当时许多报业网站并不十分关注创建订阅用户群,但是现在新闻行业陷入了危机,它们越来越多考虑最佳盈利方式。这也会推动它们对首次点击免费服务感兴趣。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一种成功的模式。

  实现直觉搜索

  对梅耶尔来说,终极目标是让谷歌实现直觉搜索(intuitive search)。她希望谷歌能够在用户自己甚至不清楚要搜索什么之前,就能向其展示所需信息。令人吃惊的是,梅耶尔认为,她的团队距离实现她所说的无所不有(omnivorous)搜索引擎并不遥远。这种搜索引擎可以理解用户的所有上下文环境,例如他们所在位置、阅读内容甚至他们的手机所指的方向等。

  当被要求描述未来智慧型谷歌的情形时,梅耶尔表示,当你打开计算机时,会有一些信息在等待你浏览,或者如果你使用谷歌浏览器Chrome,会根据你过去的浏览器记录向你提供某些相关的网址。

  或许还会有更多的隐私担忧和来自内容出版商的抱怨,但梅耶尔和谷歌不会因此放慢前进的步伐。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有的谷歌搜索引擎正在向我们走来,它知道我们想要的信息,哪怕连我们自己都还不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