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在Live大道上前进

Linux在Live大道上前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第四季度,各大Linux发行版(尤其是桌面版)相继发布,把Linux桌面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展现了Linux新内核(2.6.31)的巨大威力,最新版本的浏览器火狐(3.5版本)和办公套件OOo.org(3.1版本)都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18日

关键字: live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即将过去。回顾往事,有感。

       今年第四季度,各大Linux发行版(尤其是桌面版)相继发布,把Linux桌面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展现了Linux新内核(2.6.31)的巨大威力,最新版本的浏览器火狐(3.5版本)和办公套件OOo.org3.1版本)都摆在了人们的面前。由此,人们普遍感受到自由软件的春风已经迎面袭来。

        自由软件其实就是具有Freedom属性的软件产品。在英语国家里面,Freedom这个词的准确含义就是自由、自主(见当代高级英语辞典601页),也就是说,Freedom具有“the state of being free, not being under control”的内涵。因此,自由软件也可翻译为是(使用户)自主的软件。商业软件公司往往不重视(或不尊重)用户软件使用的自主性。对商业软件产品而言,只有得到厂家的合法授权才能使用该软件产品。授权需要缴纳费用,否则,软件使用即为盗版。

         当今,在全球范围内,商业软件仍然占据主流地位。商业软件公司(及其生态系统)气大财粗,势力十分强大。许多商业软件用户试用(不是使用)自由软件,并没有改变原来商业软件用户原有的合法身份。因而,自由软件用户的所谓“市场占有率”分析,通常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大家知道,自由软件能够以“自生(Live)系统”的形态独立存在,这是与商业软件的基本差别。“自生(Live)系统”无须绑定在某一计算机装置上面,放入LiveCD/USB即可启动、运行。2009年,各大Linux发行版均以Live模式发布,这是客观事实(请见www.osdiac.com)。

        Live模式是对商业软件的严重挑战。一般而言,自生(Live)系统都能够整体地运行在计算机内存之中,比如,当Puppy系统运行起来之后,如果把它的载体(自启动U盘)拔掉,系统照样可以继续运行下去(已由喀纳斯专卖店确认)。对于商业软件而言,这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不是技术水平的不高,而是授权方式的限制)。自生系统的最大优点就是无须用户自己进行系统安装,接受操作培训,自生系统能够“自立于”硬件设备(device-independent)而流畅运行。可以说,Live模式大大地促进了2009年度Linux的发展进程(包括我们国内)。

         那么,人们要问,在2009年,全球Linux的主流方向是什么?毫无疑问,全球Linux向着“Linux for everyone”的大方向继续挺进。1216日,国际著名IT评论家Steven J. Vaughan-Nichols发表的署名文章,题为“The five distros that changed Linux”,这是在文章结语处所阐明的。大家知道,具备“for everyone”属性的Linux发行版不应该属于某个特定的国家,Linux(for everyone)属于全体人类。

         重要消息:1217日,Ubuntu奠基人Mark Shuttleworth宣布,他将不再担任Canonic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自201031日起),该职务改由现任首席行政官Jane Silber女士担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