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自启动U盘制作方法的演变

自启动U盘制作方法的演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忆以往,U盘(本文特指Live USB),作为一种消费电子品,似乎不知不觉地就来到我们的身边,进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有什么好说的?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10年1月5日

关键字: Linux u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回忆以往,U盘(本文特指Live USB),作为一种消费电子品,似乎不知不觉地就来到我们的身边,进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有什么好说的?

         原先,人们把U盘当作移动硬盘看待,把 LiveCD上的自生系统(Live System)直接解压,安装(install)到U盘上去。这一阶段制作的自启动U盘,虽然能用,但是,存在许多致命的缺点:体积过大,不易维护。系统坏了,就只能算是消费掉了(只得重装系统,或是直接扔掉)。

           后来,人们改变了思路,把U盘视为一种嵌入式电子设备,把自生系统直接嵌入(embed)其中,情况发生大变。从此,自启动U盘,系统文件采用SquashFS(.sfs)压缩(此技术,原先为Linux内核存储所所用),摇身一变,成为一种“嵌入式”电子设备,软件体积变小(缩小2/3),而且,系统非常易于维护(维护成本降低)。这话当真?

          此刻,就拿我自己所使用的这块U盘(Mint 8中文定制版)为例。它就是采用SquashFS压缩技术制作出来的,其系统文件成为几个清晰可见的压缩文件,高度模块化,可以随时更换这些模块。这就意味着有一种实际可能性:当远方用户发生系统损坏,可以通过远程的置换手段,修复相应模块,恢复系统运行。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喀纳斯专卖店(kanasshop)开业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一次这样的系统恢复事例(结果,系统恢复成功),原因是客户使用不当(向U盘随意拷贝数据文件),造成了系统的损坏。

         当今,SquashFS文件“只读”压缩技术使用非常普遍。这种技术使得自启动U盘成为一种“嵌入式”消费电子设备,既皮实又耐用。用户一不小心,系统被弄坏了,也能“远程”修复。这一客观事实,让我想入非非(近乎于胡思乱想),这里就不再说下去了

         过去,人们总是喜欢(自吹地)说,某种系统易于安装、易于使用,但是,就是不说这种系统是否易于维护。在不久的将来,自启动U盘将是一种很常见的消费电子产品,产品维护的难易(成本)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消费不能变成浪费(资源)。喀纳斯宝贝(自启动U盘产品),硬件保固,软件保修,这是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奋斗目标。从此,自启动U盘,将脱去神秘的面纱(指免除系统安装的神秘性),变成一种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嵌入式”消费电子产品,为人们所乐于接受。XP用户使用自启动U盘,保证不掉身价(仍然保持XP用户的身份)。

         注:根据W3counter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12月份,Linux市场占有率又回升到百分之2.14的水平,比11月份上升了0.34个百分点,这不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