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谷歌退场:高管暗示员工自谋出路

谷歌退场:高管暗示员工自谋出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6月30日,在ICP牌照到期的一个关键的时间点之前,谷歌再次选择了以博客的形式来宣布自己的处理方式。即使事已至此,谷歌总部依然没有给谷歌中国任何清晰的指示,“我们得到的信息跟外界得到的一样,就是28日的博客。

来源:中国经营报 【已有 2010年7月5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6月30日,在ICP牌照到期的一个关键的时间点之前,谷歌再次选择了以博客的形式来宣布自己的处理方式。6月28日,谷歌在中国留守的绝大多数员工依然只能通过这样的博客来分析猜测自己未来的命运。

  “之前,我们一直对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抱有幻想,这次我们感觉真的不太好。”谷歌中国的一位员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7月2日,由Google.cn跳转到的Google.com.hk搜索部分受限。

  无限凄凉 再次后撤

  上述员工所说的感觉不好,是因为ICP牌照。6月25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公布了《ICP许可证年检不合格名单》,这个名单上有800家左右企业。其中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京ICP证050124号”在这份不合格的“黑名单”上。在中国因为对外资企业开展互联网业务存在限制,所以这家自然人独资的企业是谷歌获得ICP牌照的合作伙伴。这个消息在当天谷歌中国内部就已经有一些人得知。

  6月28日,在国家测绘局发放的互联网地图牌照名单中,谷歌也“遇难”,这意味着谷歌不能再向中国用户提供地图和谷歌卫星(Google earth)服务。

  而在此之前的一次会议上,谷歌中国现任掌门人、全球副总裁刘允向公司内部的管理层传达了“自谋出路”的意思,“他那一次的表态让我们觉得很凄凉,等了那么久,看来没有转机了。”谷歌中国的一位员工说,如无意外,谷歌真正退出中国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然而,即使事已至此,谷歌总部依然没有给谷歌中国任何清晰的指示,“我们得到的信息跟外界得到的一样,就是28日的博客。”

  他所指的博客,就是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于28日发的博客,文中称,“我们与中国政府官员的对话清楚地表明,他们认为重新定向是不可接受的。没有ICP牌照的话,我们不能经营Google.cn这样的商业网站。”

  3月23日,德拉蒙德也是通过博客的形式公开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进行“过滤审查”,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之后——用户如果输入Google.cn,将自动转跳到Google.com.hk。然而,在ICP的年检中,谷歌的这种做法被中国的主管部门否定,因而进入“黑名单”。

  谷歌补救的做法是,当网民登录Google.cn,他们看到的是一个不能使用的搜索框,并附有文字:“我们已移至Google.com.hk”,“请收藏我们的新网址”。而用户无论点击该页面的任意一处,都将被跳转至谷歌香港的页面——这一次的改变等于又后退了一步,从自动跳转到手动跳转。但在这一网站的首页上,并没有按照规定,在页面的最下方注明“ICP号”。

  谷歌这个补救方案极富有创造性,并以此方案重新向主管部门提出ICP牌照续期申请。但能否通过?结果难料。在采访中,有的被采访人士认为,谷歌的让步,可能会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同,因而获得ICP牌照的可能性很大。也有人士认为,无论是自动跳转还是手动跳转,都是跳向不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Google.com.hk,所以主管部门不会接受谷歌的“变通”。

  失血不止 不做了断

  其实,谷歌并没有下定结束中国事业的决心。谷歌在北京地区注册的与谷歌中国有关的公司共四家: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外国法人独资)、双击软件技术方案(北京)有限公司(外国法人独资)、咕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截止到6月30日,这几家公司均已完成2009年年检。

  这个信息传达出谷歌并不想切断在中国的一切。如果保留公司,保留从Google.cn到Google.com.hk跳转,谷歌就可以继续为中国用户服务,也可以继续向中国的客户销售互联网广告。

  自从3月23日之后,谷歌的多位资深工程师已经跳槽,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王劲、技术总监郑子斌都加盟百度,谷歌图片搜索创始人朱会灿加入腾讯,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谷歌全球工程总监刘骏也已离职。“有本事的就早点撤。现在再走,找工作处于劣势了。”谷歌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刘允的这次表态,使得更多的人在考虑离职的问题。

  员工的流失是一方面,外部的经营环境也变得对谷歌越来越不利。除了百度的大举进军,搜狐搜狗、网易有道、腾讯搜搜都纷纷参战,分食谷歌身后市场。他们从瓦解谷歌的代理商入手,到2010年6月中旬,27家谷歌中国代理商,除搜狗签约其中几家外,大部分由网易和腾讯瓜分。

  很有意思,谷歌却从未对中国事务做一个了断,给出一个撤退方式,而是在用各种方式试探着中国政府的底线,而每一次都以其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的博客来公布自己的决定,而不是以公司总部或中国公司的正式声明的形式。

  如果说1月其博客第一次表示将会退出中国,那是一次挑衅和试探。而第二次在3月份表示将网站跳转至香港,那是一次威胁。那么,这一次则多少有点被动,有些无奈,不再是主观意志的退撤。

  谷歌始终选择这种非正式的方式宣布,一直是想给自己留条后路。而中国官方也很乐意这种“隔空对话”的形式。在28日谷歌新的博客发表之后,2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依法管理互联网。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互联网公司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中方有关部门也将依照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处理有关问题。

  7月1日,Google.cn依然是那个不能使用的搜索框,这样一个页面,还能维持多久?从主动撤退,到“被后退”,这已经不是谷歌单方面意图可以决定的了。

  资料

  什么是ICP经营许可证?

  ICP经营许可证是指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ICP证,是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有偿提供信息或者网页制作等服务活动。经营性ICP经营的内容主要是网上广告、代制作网页、有偿提供特定信息内容、电子商务及其他网上应用服务。国家对经营性ICP实行许可证制度。各公司必须办理ICP许可证。ICP证是网站经营的许可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