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WiMAX运营商向LTE倒戈 LTE规模商用定格2011

WiMAX运营商向LTE倒戈 LTE规模商用定格201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在经历了技术研发、网络测试与试商用之后,LTE离规模部署渐行渐近。中国移动在完成世博会TD-LTE实验网搭建以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多个城市启动TD-LTE试商用。在竞拍之初,通信产业网就曾预计,该频段将很可能部署TD-LTE,而这种猜测很快将变成现实。

作者:曹亮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10年7月8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在经历了技术研发、网络测试与试商用之后,LTE离规模部署渐行渐近。

  在经历了技术研发、网络测试与试商用之后,LTE离规模部署渐行渐近。目前,全球主流运营商,包括Verizon、NTT DoCoMo等都对LTE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在国内,TD-LTE在中国移动大力推动下,不仅成功完成上海世博园区TD-LTE演示,同时计划下半年在三个城市启动TD-LTE试商用,此外,中国移动还将TD-LTE推向国际作为其重要使命。

  国内外种种迹象表明,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LTE商用化进程正在加快,这也将帮助运营商快速实现高速移动互联业务,正式进入4G时代。

  LTE规模商用定格2011

  LTE是国际电联4G技术的后续标准之一,下载速度一般可达100Mbps,上传速率也普遍在50Mbps左右,是现有3G传输速度的十倍。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3G网络已经难以满足用户移动需求,在此环境下,LTE技术成为全球运营商向4G技术演进的最主要选择。

  ABI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共有132家运营商正在测试LTE试验网或计划推出商用网。这些运营商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意大利、法国等48个国家。

  尽管多数运营商LTE商用网络在今年已经开始走向商用,但业界更多的认为,LTE规模商用将在2011年。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主流运营商的商用时间表在2010年下半年甚至年底,其中包括AT&T与NTT DoCoMo,加上网络与业务的宣传推广周期,至少到2011年才会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

  据通信产业网(报)了解,上个月,NTT DoCoMo在东京进行LTE大规模商用前的试运行,并计划在2010年年底前正式商用。而美国Verizon无线公司在LTE方面也表现得非常积极,在美国的波士顿和西雅图等多个地区进行了实验网测试。Verizon公司LTE商用网将在年底推出,同时,考虑到用户体验与业务,Verizon计划在2011年推出LTE手机。

  业内专家表示:“LTE手机的推出,将带动运营商进入新一轮的用户增长期。而这种用户增长的速度,将与运营商业务的创新程度、优惠政策形成正比。”

  多家WiMAX运营商向LTE倒戈

  目前的4G技术演进主要有LTE和WiMAX,两者更多的以竞争的方式出现。尽管WiMAX在发展上要早于LTE,但近年来,LTE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WiMAX。尤其在美国WiMAX运营商Sprint与俄罗斯Yota电信相继表态支持LTE之后,WiMAX受到的质疑声浪也越来越高。

  据通信产业网(报)了解,台湾地区运营商正在对LTE商用网进行测试,而政府也计划将700MHz频段从军方收回,用以准备LTE牌照的发放。这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是个利好消息。

  目前,威盛旗下威睿、联发科、凌阳子公司衡通高科等芯片厂商正评估切入LTE芯片市场,一旦时机成熟,这些芯片厂商将为台湾地区运营商LTE商用与业务的发展所需的设备,提供芯片技术支持。同时,据台湾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台湾地区6家WiMAX运营商最终将转向LTE。

  除此以外,WiMAX阵容具备更多话语权的英特尔公司近日将进行结构调整,用来推广该技术开发的WiMAX项目办公室已经解散。这对WiMAX无疑是个致命打击。

  作为WiMAX论坛的主要成员,英特尔在推动WiMAX规模化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英特尔此举会驱使更多徘徊在两种4G技术标准间的厂商与运营商,投向LTE。工业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表示,随着LTE在全球的部署,WiMAX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中国TD-LTE迈出国门

  TD-LTE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具有无线、宽带和移动的特点,传输速率可达到现有3G技术的30-40倍。中国移动在世博园区进行了TD-LTE实验网搭建,并将为超过7000万的用户提供服务。

  中国移动在完成世博会TD-LTE实验网搭建以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多个城市启动TD-LTE试商用。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肩负将TD-LTE推向国际的历史使命,也有了新的起色。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在中国移动的大力宣传以及与海外运营商的沟通合作下,TD-LTE已经得到了业界主流运营商、设备厂商的支持。杨骅介绍,从2011年起,TD-LTE系统将启动全球布局。目前已有11家运营商表示明确支持,分布在欧洲、北美、亚太、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通信产业网(报)了解,印度近日完成了2.3GHz宽带无线频谱的竞拍。该频段是4G技术的通信频段,能够满足TD-LTE对频段的需求。

  在竞拍之初,通信产业网就曾预计,该频段将很可能部署TD-LTE,而这种猜测很快将变成现实。

  目前,信实工业已经承诺,将所执有的BWA频谱用于TD-LTE建设。同时,印度GSM运营商Aircel在前不久的频谱拍卖中赢得了八个市场的运营牌照,公司战略及新兴业务负责人Bharat Bhargava称,公司可能在这8个市场建TD-LTE网络。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TD-LTE能够成功在印度部署并实现商用,将为TD-LTE走向国际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更好的竞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