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BM“信管办”智慧行 详解IM主要产品技术优势

IBM“信管办”智慧行 详解IM主要产品技术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16日,在香山假日会所举行了“信管办”智慧行IBM信息管理软件媒体沟通会,信管办主任卢伟权协同各科长生动地讲解了IBM信息管理软件主要产品的技术优势及其市场成就。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9月22日

关键字: infosphere Guardium Netezza IBM IM DB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谭健) 9月16日,在香山假日会所举行了信管办智慧行IBM信息管理软件媒体沟通会,信管办主任卢伟权协同各科长生动地讲解了IBM信息管理软件主要产品的技术优势及其市场成就。

当前商业社会,疾速增长的信息亟待通过合理高效的组织、存储和管理,转化为企业的信息资产,发挥更大的价值,彰显竞争实力。IBM信息管理办公室一直为此不懈努力:资源科、重案科、行动科、迅捷协作科、法制科等科室各司其职,在IBM“智慧地球愿景下,通过不同的信息管理软件为企业的信息和数据提供管理,从而加速效能、降低成本,为业务优化奠定有力基础。

IBM“信管办”智慧行 详解IM主要产品技术优势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卢伟权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总经理卢伟权介绍了IBM IM各产品线以及当前企业管理数据所面临的挑战。

数据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能够用数据或统一的结构加以表示的数据,如数字、符号等,称之为结构化数据;无法用数字或统一的结构表示的数据,如文本、图像、声音、网页等,称之为非结构化数据。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Internet和Intranet技术的飞快发展,使得非结构化数据的数量日趋增大。数据量的增速空前巨大,企业面临的信息爆炸性增长已经远远超出现有的处理和响应能力。

除了非结构化数据外,企业还面临着业务不断产生数据的挑战。比如在做地震频率评估时,需要安装很多的监控器,而这些监控器会不断地传出数据,产生巨大的数据量。然而数据量增大的同时,留给企业用来处理数据的响应时间却在减少。

卢伟权指出,企业的整个信息管理过程具有生命周期性,IBM信息管理帮助客户管理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从产生到归档再到发掘信息内容,IM产品均提供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IBM IM主要靠五大信息管理产品线支持,即数据库业务、数据仓库业务、数据整合业务、数据治理业务、主数据管理业务等智慧产品,不断优化企业工作负载,构建创新的云架构并实现绿色商业,实现成本节约,达成企业、社会、环境齐发展的理想的环保状态。

IBM“信管办”智慧行 详解IM主要产品技术优势

从左向右依次为: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DSCO销售总监甘佳凌、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Netezaa销售总监肖冰、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数据管理和数据仓库销售总监何怡静、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主信息管理解决方案顾问总监林世伟、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集成经理王积杰

资源科科长何怡静:DB2和数据库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数据管理和数据仓库销售总监何怡静指出,“资源科”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瘦身”(压缩),帮助企业高效提供所需的数据,并不断地降低成本。

IBM IM资源库有三点目标,即低成本、可信赖和易用。

低成本:自动化DBA工作,最小化存储需求,且保证高性能。

可信赖:经过历史证明的可靠性,可恢复性,可用性,安全性。

易用:易于开发,管理,以及虚拟化。

在遭遇大量数据时,怎样平衡自己及整个IT团队,如何分配使用资源,IBM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存储库,即大数据产品。从数量庞大、多样化的高速数据中联系上下文提取真知灼见,做到以前所不能做到的事情。

IBM大数据平台:

1 这个平台具有多样性、高速度、大容量;

2 具有极高的分析能力,帮助企业找到大量有用的信息;

3 这个平台中需要一些工具,这些工具需要针对IT用户、开发者、管理者等不同的用户;

4 这个平台一定要拥有企业级的安全性、稳定性、操控性;

5 这个平台需要有很强的集成性和扩展性,来应用不同企业各种各样的要求。

“重案科”科长林世伟:主数据管理   

主数据指的是系统间共享数据(例如,客户、供应商、账户和组织部门相关数据)。与记录业务活动,波动较大的交易数据相比,主数据变化缓慢。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主信息管理解决方案顾问总监林世伟表示,首先,主数据不是所有的数据,所有的主数据也不是特定应用所特别专属的数据。主数据描述的是企业的核心业务。比如,对于银行来说,主数据指的是客户的数据,而不是交易的数据。其次,主数据被企业内部跨业务重复使用,比如在银行内部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应用,我们都需要知道客户的信息。

主数据管理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 搭建数据库整合平台,实现从企业中任何位置访问与核心实体有关的信息。

2 根据商业规则自动创建一个正确的逻辑视图,正确反映真实世界的需求。

3 实时为商业应用程序套件提供高质量的主数据。

主数据四个最重要的领域,即客户、产品、账户、区域,IBM与友商不同之处在于,友商会把每块独立来看。而IBM的经验是,从客户的角度去看到其它三块的主数据,这些模型其实是需要扩展的。

 “行动科”科长王积杰:infosphere

行动科所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更好地、高效地搬运这些数据,并且对数据进行清洗。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集成经理王积杰指出,当我们要去“搬运”数据时,有很多问题需要弄清。

首先,要知道数据在哪里,企业内部可能有十几个系统,数据从哪里取?

由于企业内部的数据,历史的沉淀,没有明确的文件能够记录下这些数据的含义是什么,要想办法了解到这些数据的含义是什么,同时还要理解这些数据是否是可用的,是否是正确的数据。数据取到后,业务部门要的数据的形式和数据仓库的形式可能存在异样,要进行相关的转换,然后才能把它装载到MDM的Server里。

IBM InfoSphere产品可以加速交付可信信息的速度,为业务优化提供帮助。业务优化要求信息准确、完整、符合语境并且可供处理。要达到这样一种可信级别,就需要对业务信息进行转换、整理和维护,并实时地交付给需要它的人员、流程和应用程序。InfoSphere 产品提供了丰富功能,帮助用户全面管理和交付可信的商业信息,确保用户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

所有流程跟踪分析都是在原数据管理的范畴。行动科要行动就一定要有合适的工具,好的工具往往会事半功倍。用工具来做的好处是,传统的如果自己手工开发,非常难以维护。人员变动以后,要让新来的人看过去写的代码,那是很困难的事情。利用好的工具,即图形化的工具,人员的变动后,很方便就能接手进行改变。而整个开发、维护、管理都会很方便。

下面是几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第一,Information Analyzer,信息分析器。在分析数据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到,这些数据质量的状况,是不是可用的数据。Information Analyzer,实际上就像一个数据的X光机,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帮你的数据库数据做一次体检,体检以后告诉你,你的数据有哪些问题。

第二,DataStage& QualityStage,搬运清洗的总工具。QualityStage帮助你清洗数据,把数据标准化,去除重复。当你要把这些数据搬到主数据库的时候,必须要做清洗,把重复数据合并成一条。可能企业内部有40、50个地方的数据,需要抓取过来,然后按我们的数据要求,用DataStage进行数据的转换过程。DataStage& QualityStage是一个整体的平台。

第三、传统的EDI过程是批处理,但是今天定时批处理来做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像MDM绝对是要一些实时的数据,任何一个系统的发生,实时会通知到总数据库进行改建。

第四、InfoSphere Streams,流数据。过去我们很多数据的分析,都是属于事后分析,把数据抽取放到数据仓库里,再去做分析,因为分析往往耗时较长。然而这种滞后的分析,在时间上的效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或者说由于数据量的巨大,没有可能把它放到数据仓库里慢慢分析,这就产生了对数据流分析的技术。

“法制科”科长甘佳凌:合规管理确保企业风险和损失达到最小Guardium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信息管理软件DSCO销售总监甘佳凌认为,当前企业的风险除了财务上的风险外,还包含无意识或故意泄漏客户敏感信息的风险。客户的敏感信息,即个人隐秘的数据,包含电话或者住址等等。

过去企业在IT安全管理上可能都比较着重网络的管理或者是防火墙,而最近发生了很多意外的事件,这些意外事件都让大家开始注重数据的保护,特别是数据库的安全。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也颁布了一个《金融机构做好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的通知》,里面提到,我们在谈数据保护的时候,特别要重视的是在数据的源头,也就是数据库的安全风险分析。

IBM通过Guardium这一产品,对数据库进行实时安全保护。Guardium在数据库的安全和审计市场里是市场的NO.1。它的主要功能是:

第一、可以防止敏感的数据被盗取,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第二、Guardium是多数据库的厂商,除了IBM自己的DB2 InfoSphere以外,也支持微软、Oracle或者是市场上各种数据库的品牌。

第三、Guardium也专注多层体,除了单点数据库的安全保护以外,假如一个银行在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分行,在总行也可以看到在各地的分行储存了哪些客户敏感的信息,谁在动这些敏感的数据。

所以,Guardium除了做单一数据库的监控以外,还可以做到是个多层级的企业部署的架构。Guardium数据库监控跟审计市场的领导者,从2007年到今年第二季,Guardium都是这个市场的NO.1。

谈到敏感数据的保护,除了在生产环境的数据,Guardium谈的是我在生产环境数据库的保护。现在各个公司,特别是在银行、电信,会有很多应用在上线,应用在上线的时候就需要去测试这些应用是不是符用,在测试的环节里客户敏感的信息和数据有可能会泄漏,也有可能被外包厂商有意盗取,Optim Data Privacy Solutions就可以保护隐私数据。

Optim的Data Privacy Solutions除了做变形和把敏感的数据做漂白以外,也可以把企业做到变形规则。有些人说我自己开发好了,自己写个规则,当然也可以,但是这个规则是不是也有可能被人家盗走,这个规则会不会因为人变动了,就带走了。所以以人为的方式来做一定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数据的漂白,还有一个变形的规则。

谈到合规,我们有一个解决方案叫 Optim Data Growth ,比如1-3年可能储存在数据库上面,3-5年可能在一个归档数据库里,5年以上存在tape里。当要查询的时候,可以同时查询在这个银行里,不管是10年前的交易或者5年前的交易,可以同时去查询客户的数据。所以,建议CTO或者CIO可以用Optim的Data Growth归档。如果以测试环境的隐私保护,Optim Data Growth,现在好像是没有竞争者的,除非客户想要自行开发,客户自行开发有哪些缺点。如果以归档的产品来讲,Optim可以支持Oracle所有的产品,而且Optim是Oracle认证可以支持和归档Oracle所有倒装软件的产品。我们在国内目前,在电信、金融都有成功的案例。

“捷协作科”科长肖冰:软件部唯一看得见的硬件 Netezza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Netezaa销售总监肖冰指出,Netezaa是软件部唯一看得见的硬件。Netezza是数据仓库的一体机,Netezza是一体机的创造者,当然它也是目前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一体机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写法,就是把主机、存储整合在一个标准的工业机柜里,预装操作系统、数据库及相关的工具软件,它为适应数据仓库的有关应用做了优化。

在Netezza之前,传统的处理模式都是要把数据,从存储那一端,要把数据加载过来,加载到计算机这边来,由CPU和内存做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个词,就是瓶颈,瓶颈就是指带宽,带宽是有限的。在传统数据仓库的供应商里,大家都在解决同一个问题,就是用有限的带宽怎么传更多的数据。想了很多的办法,但是基本上都没有一个突破性的变革。

在这种情况下,Netezza出现了。一方面,它大大提高了数据仓库系统的性能,如今的设备性能比同行业同类产品提高了10倍甚至100倍。另一方面,在易用性上,Netezza数据仓库设备操作简单。 即使在用户要求较高的标准化和开放性方面,Netezza数据仓库设备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支持各种主流的BI/ETL的应用,并且在其它数据仓库设备中存储的数据能简单快速的移植到Netezza的数据仓库设备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