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结业:运行仅需0.5位DBA

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结业:运行仅需0.5位DB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合作部总监凌翔表示,“IBM PureData在软硬件实施层面是一个一体机的整体方案,维护起来非常方便,大大减少了我们的DBA配备,量化下来,平均只需要0.5位DBA就可以完成运行PureData for Analytics的全部工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3日

关键字: IBM PureData 大数据 2013IBM大数据与分析高峰论坛 数据中心 数据仓库 Netezza IBM2013技术峰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作为IBM PureData(原Netezza)在国内的首家用户,联动优势由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于2003年合资成立,是中国移动手机银行卡支付业务最主要的服务提供商。目前,联动优势已形成跨电子支付、金融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三大领域经营的综合型企业,累计服务用户超过5亿。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对基于各类数据的业务应用需求越来越大——400多台硬件设备和500多台网络设备支撑着联动优势10条业务主线下的200余个业务,这些数字正在随着联动优势业务的拓展不断增长,这意味着公司内部的数据持续飙升。因此,建立一个企业级的数据平台,进行企业数据整合、统一数据标准,并围绕数据中心建设同步完善数据应用系统的建设,成为联动优势未来业务拓展决策和内部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

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结业:运行仅需0.5位DBA

2011年开始,联动优势进行了全面战略转型,核心要义是建立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将过去由信息服务、支付服务及面向商户的服务所产生的用户注册、交易、运营信息集中管理起来。联动优势选择IBM的数据仓库平台产品打造能够对千兆级数据进行快速运行分析的数据平台系统。2012年5月,PureData for Analytics专家集成系统正式上线,全面替换了联动优势部署的传统数据仓库。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合作部总监凌翔表示,“从去年底的试运营到现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使用运营状况已经变得非常流畅,目前两家公司的合作已经进入到二期规划的阶段。”

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结业:运行仅需0.5位DBA

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合作部总监凌翔

2012年上线数据中心之前,联动优势使用的是基于传统数据仓库的经营分析系统。然而,面对分散在不同子系统中的TB级数据,传统的数据仓库无法实现快速的查询和关联数据整合;经营分析系统也无法高效应对公司多个业务线数据交叉分析的需求和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为业务人员提供更多维度、更精细的数据。凌翔表示,“自从选用了IBM PureData之后,我们发现它在软硬件实施层面是一个一体机的整体方案,维护起来非常方便,大大减少了我们的DBA配备,量化下来,平均只需要0.5位DBA就可以完成运行PureData for Analytics的全部工作。现有的数据中心能够支持三年的数据,最大的表格能达到162G,50+亿条数据。现在作业的方式能够通过快速的计算,在夜间进行批量1500批量作业的工作,四小时内就能完成过去夜间整体的工作。每天平均支持四分之一用户的近千次查询,查询的平均速度在秒级。”

凌翔介绍了联动优势新数据中心平台的三大最佳实践:

第一,多维度判断,核检率大大提升:过去对于违规交易或核检交易的判断比较单一,主要是号段和商户的信息,在短时间里异常发起的号段如果被系统判定是可疑交易,会自动暂停这个商户的交易,由此,每年造成的交易额损失达1.2亿人民。而新的数据平台上线后,联动优势将跨业务线银信通刷卡的信息和原有在话费当中的号段和交易信息进行匹配,通过是否为持卡人,是否是实名,在三个月内是否有有效交易等不同的条件来匹配一个用户的白名单。通过这样分块模型跨业务线的匹配和引入全球通业务多方维度标准的运算,现有的核检率大大提升。

第二,匹配交易行为与网购规律,更好的了解业务:据艾瑞统计,网购人群的交易高峰期在早晚的9点和10点,而这一数据与用户交易行为是一致的。基于这些对数据的理解,联动优势可以帮助商户根据用户购买行为调整其销售策略。

第三,关联交易分析,提供多样性服务:通过关联购买的客户行为分析,可以促成在后面相应商品的推送和销售机会。基于后台的运算或者交易的匹配,可以帮助联动优势为商户提供多样性服务。

PureData for Analytics具有友好的用户接口和灵活的部署能力,能够把包括IBM InfoSphere CDC 和DataStage等数据挖掘平台工具有力整合到数据中心系统,帮助联动优势搭建更加有竞争力的数据中心,同时也极大程度上实现了复杂数据的优化和管理。另外,联动优势一些新产品的开发和优化过程也得到了PureData for Analytics的卓越支持。比如通过手机客户端购买话费的“话付宝”应用,产品团队在开发和设计过程中需要有详实的数据和分析结论支持,从而不断优化产品。这些数据包括用户交互行为、使用习惯等。通过PureData for Analytics的高效数据处理能力和CDC、DataStage的领先数据挖掘能力,产品团队得以实现更高效的产品改进。

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结业:运行仅需0.5位DBA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PureData及IBM Big Data销售总监肖冰

据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PureData及IBM Big Data销售总监肖冰介绍,此次IBM与联动优势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咨询服务,也就是说整个IT架构怎么去摆,BI、EDW,长期大数据这边怎么去做,IBM咨询服务在前方进行开路。第二,从客户规划到解决方案产品相关的竞标,在这个过程中要架构一个数据仓库的平台,兼顾到和大数据未来的考量设备的选型。第三,是要有具体的业务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实际上从咨询,到产品,到落地,在整个过程中IBM都是全程参与的。实施过程是一个多方合作的过程,除了IBM的参与之外,客户自己的技术人员、IBM本土的合作伙伴也有参与。

凌翔表示,“由于业务线的分散,相应的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关联数据的分散,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大数据应用的理想模式。联动优势在实现战略和新兴业务数据入仓的角度花了很大的功夫,我们希望现有的业务模式设计和新的数据中心平台能够为公司带来相应的收入,完成用户资产的数据管理,实现从产品到面向于大数据服务概念的核心转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