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汇享大数据,创造医疗卫生新价值

汇享大数据,创造医疗卫生新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来讲,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基础数据上不来会直接导致建档率、活档率,数据质量不达标,无法及时发现区域内的异常情况。事实上,只要在各医院、数据采集端部署锐易特卫生数据集成与交换一体机便可轻松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9日

关键字: 锐易特 大数据 医疗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IDC预测,中国的大数据市场在2012-2016年间将增长5倍,政府、银行、医疗卫生、电信等行业将在其中占据最多的份额,大数据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已经不言自明。然而,其价值的实现取决于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只有在取得准确、全面、及时的高质量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借由有效的分析手段,呈现出数据背后的商机或警示。否则,再好的商业模式都只是基础薄弱的空中楼阁。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性思考,中国卫生医疗行业对于大数据的持续升温始终持冷静、审慎的态度。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王才有副主任在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华东站)的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医疗卫生发展面临很多的挑战,如人口健康存在老龄化、慢性病、临终前消费压力等问题,医疗技术发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推动了高昂的医疗费用,不协同的医疗、低效的流程、医疗错误、再次住院、院内感染、医护短缺反映出医疗质量问题,全球医改面临着机构效率、欺诈、浪费、市场扭曲、预防性医疗、管理成本高等问题。有人估计,美国2010年2.5万亿美元的医疗费用中至少有7000亿是无效的。这些正是“大数据”所要研究和解决的。业务系统迅速积累数据,数据采集设备大量产出数据,社区网络制造数据,使得数据利用需求快速发展,复杂环境下的数据采集能力以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需要继续提高。

中国幅员辽阔,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村医疗工作站、疾病监控中心、急救中心等卫生医疗机构大量分散。医疗信息化在十余年的发展中,沉积下的IT系统涉及技术门类众多,给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数据标准以及后续的维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假如均采用定制开发、标准接口或人工录入的方式,不可避免的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在数据准确性、实时性上无法得到保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马家奇在接受《E医疗》记者采访时介绍:“局限于过去的技术水平,以前公共卫生相关数据的上报效率非常低。大部分数据从地方上报到国家,可能需要按月度报告,有些甚至是年度报告,而且报告上来的也只是统计结果的指标数据。而如今,开始逐步收集原始数据、个案数据,在我国人口基数大的背景下,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可想而知。以传染病报告为例,中国CDC每年会收到全国600多万个案信息,而且这个信息量还在逐年增加。”面对庞大繁杂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通过专用的数据采集交换设备来解决数据采集、汇总中的数据质量、实时性和标准化的问题,方为加速大数据落地,使各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网络直报平台、疾病监控平台、应急指挥处理平台等以数据为支撑的平台真正发挥价值的标本兼治之法。

软硬件一体化数据采集产品夯实大数据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5月24日,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公共卫生信息专业委员会在深圳召开了第三届公共卫生信息学术年会,将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列为重要议题。分别从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信息化、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三个业务角度入手,深入探讨公共卫生信息体系与集成应用的新模式、卫生应急数据采集技术运用,卫生应急管理信息数据的挖掘与展示,用以强调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过程中的数据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及时性的关键作用。国内知名的数据集成与信息整合产品提供商——锐易特,凭借今年推出的可以从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数据标准三方面为实现“公卫大数据”提供技术支撑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以及扎根卫生医疗行业多年的丰富数据集成经验,应邀在会上分享了其“汇享大数据,创造医疗卫生新价值”的产品及方案演讲,得到了各界参会人员的热烈响应。

近两年,随着信息化在医疗卫生行业的不断深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在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但是目前各省市在考察已有或计划建设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时,经常发现平台被“架空”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分散挂接于平台下的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产生了大量的异构数据,使得数据采集、上报变得十分困难。对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来讲,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基础数据上不来会直接导致建档率、活档率,数据质量不达标,无法及时发现区域内的异常情况。而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在数据直报中亦深受软件开发商实施周期长、配合工作量大,数据标准变更时频繁调试必须耗费多重人力,没有工具支撑数据导入而必须人工录入等现状困扰。事实上,只要在各医院、数据采集端部署锐易特卫生数据集成与交换一体机便可轻松解决这些问题。这款产品内置丰富的业务模板,可自动完成数据的采集、清洗和格式转换,保证卫生厅局可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时、主动地监控下级机构的数据以及运行状态,同时又具有健康卡、双向转诊等多项增值业务功能,帮助各地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与所辖机构的有效联通、共享与协作。此外,它还可以在数据上报端自动进行数据校验,在减轻平台压力的同时,降低数据上报端的工作量。

汇享大数据,创造医疗卫生新价值 

锐易特技术总监马国耀在会上表示:“锐易特在全国拥有数十家卫生厅局用户,始终致力于为医疗信息整合提供产品及服务,专注和专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卫生数据采集与交换一体机的出现,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数据整合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令平台采集、处理信息的根系愈发繁茂,从而最大程度地扎根基层,在承载、协调整个区域的卫生医疗资源方面更为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夯实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数据基础,支撑卫生医疗大数据的成功落地是该产品的核心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