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医疗行业的大数据应用

医疗行业的大数据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大多数成功的医疗机构来说,利用大数据已经成为提高生产力、提升护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加快增长和创新的关键策略。

来源:机房360 2013年4月10日

关键字: 医疗 大数据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前,很多医院都在探索新的信息化发展路径:先建立一个整合的基础架构平台,然后在其上建立一个统一的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实现各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统一、集成的资源管理。

有这样一个情况,医院里的医疗专业设备购买费用远比IT的投入高,而从目前情况看,实现医院信息基础平台的整合,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最关键的是用户的观念能否转变过来。
  
医院信息化的三个发展阶段
  
在医院信息化1.0时代,IT系统都是围绕应用构建的,一个业务系统通常要配置一套独立的硬件、软件,因此形成了大量信息孤岛。在医院信息化1.0时代,为PACS、RIS和HIS等业务系统提供支撑是医院信息化工作的核心。
  
进入医院信息化2.0时代,医院信息化的建设重点逐渐转移到电子病例的建立和普及上,而构建电子病例系统的前提是实现RIS、PACS及HIS等系统的无缝连接和信息共享,同时实现一体化的访问和控制。在医院信息化2.0时代,IT基础架构的整合是关键,同时也是实现数据管理和利用的基础。当前,很多医院都在探索新的信息化发展路径:先建立一个整合的基础架构平台,然后在其上建立一个统一的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实现各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统一、集成的资源管理。
  
在医疗行业,典型用户的示范效应非常明显。比如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采用HDSVSP高端存储和HCP(HitachiContentPlatform)归档方案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智能信息平台。无论是规模、响应力还是信息化水平,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无锡当地都名列前茅。受它的影响,无锡当地甚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很多医院都选择了HDS的解决方案。
  
HDS中国区技术总监于希国介绍说:“在医疗行业,PACS数据占医院数据总量的70%~80%,对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利用成了当前医院信息化的一个重点。”有统计表明,仅一个社区医院或一个中等规模的制药企业就可以累积数TB甚至数PB的数据。对于大多数成功的医疗机构来说,利用大数据已经成为提高生产力、提升护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加快增长和创新的关键策略。为整合医院不同部门或不同生命科学系统的大数据,实现最充分的信息搜索和共享,理想的存储架构必须是一个能够处理块数据、文件和内容的集成系统,而且还要具有大容量和高性能。
  
医院的领导一定要转变过去那种IT部门是成本中心的观念,医院的发展已经离不开IT。一位医院的CIO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银行的IT系统非常重要,其实医院的IT系统更重要性,因为银行的IT系统如果宕机,损失的可能只是金钱,而医院的IT系统如果出现问题,很可能关系到人的生死。”所以,不要忽视IT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