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刘文杰: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呈献新特点

刘文杰: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呈献新特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在合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研讨会上表示,2012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6万公里,信息化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出行服务、安全、畅通、低碳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4月2日

关键字: 高速公路 交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合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研讨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表示,2012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6万公里,信息化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出行服务、安全、畅通、低碳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引入顶层设计的理念,不断优化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功能配置,逐步实现各系统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为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是高速公路行业共同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他指出,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不断适应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比如:

就收费业务而言,在省域联网收费的基础上,部分区域逐渐实现了跨省市联网收费,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成为联网收费工作中又一个突出的亮点。

在监控领域,在重要路段全程监控的基础上,正在逐步实现全省联网监控;同时,为适应和对接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各省也陆续在开展区域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工作。

在养护方面,随着海量机电设备的陆续入网,建立各应用子系统及其设备的综合数据库,进行预防性养护,逐步实现管理信息化,也成为各地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运营节能方面,随着高速公路向山区延伸,长大隧道以及隧道群数量剧增,照明节能任务艰巨。在传统照明模式的基础上,LED等新技术的使用,大大降低了电耗。同时,智能控制技术的使用也使得供电系统的效率大大提升。

在这一系列重要的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中,信息化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化已成为高速公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