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服务价格大战白热化:但求最低

云服务价格大战白热化:但求最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aaS云供应商正在打一场价格战,在过去14个月中,四大供应商已进行29次降价,行业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来源:网界网 2013年4月1日

关键字: IaaS 云计算 AWS Compute Engine Azure RackSpa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供应商正在打一场价格战,在过去14个月中,四大供应商已进行29次降价,行业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作为不同供应商的云网关的RightScale公司对一年多以来的降价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的降价次数超过了谷歌云计算引擎(Compute Engine)、微软Azure和Rackspace。

在过去14个月内,AWS对其核心服务进行了8次降价,包括计算、存储和带宽,并对非核心服务进行了另外11次降价,例如数据库服务、通讯、搜索和缓存。相比之下,Rackspace只有四次核心降价,而谷歌和Azure分别只有三次降价。

RightScale表示:“价格战让云IaaS的性价比越来越高了。”

那么,价格能低到多低呢?一些供应商已经在以最低价格提供服务:即免费提供服务。例如,AWS提供免费使用层,客户最多可免费使用750小时微软或Linux微米级虚拟机实例,以及30GB弹性块存储(EBS),5GB简单存储服务(Simple Storage Service)。

“这场价格战会继续下去,直到最低端,”Rishidot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Krishnan Subramanian表示,“在这方面,从经济规模来看,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更有优势。亚马逊将尽一切可能在价格上把竞争对手比下去。而不具备如此经济规模的服务供应商将尝试添加附加价值,以避免陷入价格混战中。”

有些人认为服务供应商将继续降低价格,甚至提供免费服务,以吸引客户将其数据放到他们的云环境中,然后再提高价格,或者让客户很难取出数据。例如,在AWS的云中,很多服务都免费让客户上传数据,但需要花钱才能取出数据。

云供应商使用降价来抢占头条新闻,我们可能每隔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就会看到AWS的降价消息,但RightScale指出,AWS的很多降价只是针对有限数量的客户。

“最成熟的服务—计算和存储比较新的云服务(例如数据库)的降价次数要更少,”RightScare营销副总裁Kim Weins表示,“这可能表明,云供应商在这些领域已经榨取了利润空间,未来降价的可能性会更小。”Weins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云服务价格将继续下降,特别是随着硬件价格的不断下降,规模扩大,以及供应商能够更有效地运行其服务。

作为对比,AWS的默认虚拟机(VM),用于Linux机器为每小时0.06美元,而Windows机器为每小时0.15美元,并配有1.7GB的内存和160GB的本地磁盘空间。Rackspace配有40GB本地磁盘的1GB虚拟机价格为每小时0.06美元,或者80GB本地磁盘空间2GB内存每小时0.12美元。谷歌云计算引擎的默认虚拟机具有3.75GB的内存和420GB的本地磁盘空间,成本为每小时0.138美元,而微软Azure标准1.75GB虚拟机为每小时0.08美元。

在去年年底,云服务价格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在11天内,三大云服务供应商分别将其存储价格下降了三分之一。在11月26日,谷歌宣布其存储价格下降20%,在三天后,AWS将其价格下调了25%。就在同一天,谷歌宣布再下降10%。为了不被淘汰,一个星期后,微软Azure将价格下降了22%。可见,云服务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