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王坚:服务是云计算本质也是门槛

阿里云王坚:服务是云计算本质也是门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里云总裁王坚在杭州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在公有云服务上已经积累了两大优势:能打通IaaS、PaaS和SaaS的飞天技术架构平台以及对庞大用户群云计算需求的理解。他透露阿里云未来将和10多家运营商级别的数据中心合作,有望占中国整体服务器10%的规模。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3月4日

关键字: 公有云 SaaS PaaS 阿里云 云计算 数据中心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在国外IT巨头为公有云在国内落地寻觅良机之际,国内不少 IT企业近两年已经开始小试牛刀,而阿里云无疑是在国内公有云领域做得最有声有色的企业之一。阿里云总裁王坚博士在杭州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阿里云 在公有云服务上已经积累了两大优势:一是公司拥有了可以打通IaaS、PaaS和SaaS服务的飞天技术架构平台,二是阿里云已经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庞大用户群中更深地理解了云计算作为一种服务的需求门槛。王坚还表示,阿里云将继续定位在云计算基础服务上,帮更多的数据中心盘活硬件资源。未来阿里云将和 10多家运营商级别的数据中心合作,快速地扩大国内整个云计算的应用规模,并有望占据中国整体服务器10%的规模。

 将IaaS、PaaS和SaaS打通不容易

“云计算是一种实践,而不是理论问题。”王坚认为,“大部分人对云计算的了解还是停留在书本上的了解,阿里云已经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举例而言, 对于业界常见来理解云计算的IaaS、PaaS、SaaS等概念,大家把这三者之间的整合看得太简单,很多人都会觉得可以这里买个PaaS,那里买个 SaaS,其实这是没法结合起来的。”因此云计算的技术架构很重要,阿里云在最初,就从应用需求角度来考虑,认为云计算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来支撑不同层 面的离线和在线服务,满足大规模、低成本、以服务方式运营的原则,并依此目标自主开发阿里云的飞天开放平台。

王坚表示,阿 里云的飞天开放平台在技术上,达到了大规模、安全、高可用的要求,统一提供弹性计算、数据与存储、大规模计算三大类别的多种云计算服务,并且在自2011 年7月正式推出服务以来,不停的从客户需求中学会如何做服务,同时随着客户规模的增大,完善需求、改进技术,进一步降低成本。

阿里云王坚:服务是云计算本质也是门槛图注:王坚在杭州阿里云总部会议室给ZDnet记者讲解从技术上将IaaS、PaaS、SaaS打通的挑战性。(蒋湘辉摄)

“我觉得私有云是一个不存在的概念,只要你自己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关机的服务都不是云服务。阿里云目前已经不能由自己来决定关机了。”王坚告诉ZDNet记者, “从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IT运维就可以看出阿里云的难度。很多人认为运维淘宝会比运维阿里云要难,因为淘宝的单体规模大,双十一那天190多亿元的销量非 常了不起。其实运维阿里云要比淘宝更难,难在什么地方?淘宝最起码可以发个通知,某天晚上12点到2点要维护我的系统,我们每年都有这样一个时刻,而阿里 云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因为你不知道这个用户的生意能不能关,你也也不知道用户的云服务是运营在哪台机器上。

服务是云计算本质也是门槛

 “阿里云更强调云计算的服务本质,并且把服务作为重要的门槛。”王坚表示:“对于IaaS、PaaS等概念,业界常常只关注前面的I、P,而忽略了后面的S, 也就是服务。云计算的本质是通用服务,阿里云从用户需求中学会了服务。把云计算作为服务提供,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一家公司闭门起来做云计算,技术好就 行,而要对外提供服务,在技术水平之外,还需要满足极高的要求。就好比自己家里做的菜,只要味道好就行,而作为餐馆提供服务,可能对价格、用餐环境等多处 要求。”

王坚认为,“云计算不仅是技术问题,而且是信用问题、服务问题,这些理解,是在阿里云近两年的市场实践中体会到 的,比如通常担心的信用问题,阿里云平台上联想、海信、九阳等众多传统企业用户的行动,已经充分表明了客户自身的需求,就像人们接受把钱存到银行比放在枕 头下安全一样,只要思维方式转变,信任问题其实远远不是障碍。”

 “今天阿里云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和其它友商 相比更了解客户”,王坚表示,“了解客户什么意思?不是在强调我们客户量多少,而是说阿里云上的客户覆盖面已经足够广。阿里云从第一天做云计算平台,就不 是只做一个垂直行业的平台,而是要覆盖国内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大到国家网络电视台,小到煎蛋网这样的,都是阿里云的客户。”

 基础云服务的定位不变

据阿里云之前公开的资料,阿里云自2011年7月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有数万个网站、游戏和应用聚集在阿里云平台,每天支持上亿用户访问。

 “阿里云拥有的用户数量以每年400%的速度增长,并覆盖了各行各业的类型,这些用户充分的教会了阿里云去真正的理解云计算、理解需求、理解服务,在这个过程 中,众多外界认为可能的竞争对手,都逐渐变成了阿里云的合作伙伴。”王坚表示,“最开始有人以为阿里云提供的云存储服务会和提供网盘服务的企业竞争,而够 快等云存储服务商正是基于阿里云的服务;还有人以为阿里云在PaaS平台会有很多竞争,而中软等伙伴也早已和阿里云联合开发企业APP平台。这些很多被看 成是阿里云竞争对手的厂商都愿意和阿里云合作,前提在于我们一直专心做基础云服务。”

继续帮数据中心盘活硬件资源

 在2013年1月阿里云与浙江华通的合作中,阿里云继续贯彻了提供云计算基础服务的定位:双方联合发布的云数据中心采用阿里云的云计算系统部署方案对外提供云服务。

阿里云王坚:服务是云计算本质也是门槛图注:王坚在2013年1月出席了阿里云与浙江华通数据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蒋湘辉 摄)

 “我们合作的背景是数据中心的对云计算的强烈需求,传统的数据中心具有丰富的硬件资源,而这些资源不是自然而然就成为云计算,高效的绿色数据中心以及大规模分 布式存储和计算是营造下一代互联网服务平台最基本的核心技术,传统的数据中心往往缺乏技术能力和成熟的解决方案。”王坚表示,阿里云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检 验,对服务的理解、服务平台、技术架构都在完善提高,具备了向外输出核心技术与部署经验。通过联合运营的方式,阿里云可以帮助传统的数据中心盘活丰富的硬 件资源,向云计算转型。

 “我们为华通提供成熟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这种方式不是卖软件,卖许可,而是以服务的方式输出。”王 坚表示,“阿里云的飞天,已经不能说是一个技术,实际上是一个包含了技术、产品、服务、运营的多层次的业务,阿里云的贡献就是把飞天提供给数据中心,当飞 天布上去以后,可以把IDC丰富的硬件资源盘活,让整个系统运营起来,支持上层的业务和应用。从这个意义上讲,阿里云和华通资源重组和共享的运营模式是对 IDC行业最大的创新。”

据王坚透露,目前已有10多家运营商级别的数据中心在和阿里云谈合作,未来通过这种模式的复制,可以快速地扩大国内整个云计算的应用规模,并有望占据中国整体服务器10%的规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