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不仅是电商!亚马逊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不仅是电商!亚马逊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研究机构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Ray Wang指出,亚马逊早就不单单是电商企业了,它是一家拥有大数据,并以此获得持续利润的云计算企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2月30日

关键字: 亚马逊 大数据 云服务 AWS 零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美国,网购这个词基本上就等同于亚马逊,其它电商所占的份额,在亚马逊面前不值一提。零售商们活在它的阴影里,巨头沃尔玛将其视为重要的竞争对手。然而如今,受到亚马逊威胁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零售商们了,因为,亚马逊已经做好准备,向大数据和软件市场进军了。

2013年,对于零售和计算巨头来说将是关键的一年。它们将面对的是云基础设施、海量的数据流和内容。正如研究机构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Ray Wang所说的,现在是“矩阵商务”的时代。在矩阵商务中,拥有来自网络的渠道、来自大数据的需求信号、来自后勤的供应链、来自界面的支付技术,以及来自数字签名的无摩擦推动者等一系列因素,这就是未来的趋势,企业需要通过大数据来统治矩阵商务。

Ray Wang认为,亚马逊早就不单单是电商企业了,它是一家拥有大数据,并以此获得持续利润的云计算企业。亚马逊开发了云基础设施,在获利的同时,帮助自己的零售业务更好的运营;它拥有移动设备、内容,可以快速地在用户群中传播,而且,这些用户是通过付费的形式获取信息的。

亚马逊的老本行是图书音像制品销售,但现在这只是其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已经不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实体电子商务产生了消费者数据库和物流供应链数据,电子书的分发又衍生了自有的移动终端,多出来的运算能力又帮助网络公司托管数据,这些数据叠加以后,电商需要管理的内容仅仅是公司所有业务中的一部分,却是最能赚钱的一部分。

摆在零售商面前的是一个高利润率市场,然而“拦路虎”亚马逊却通过海量产品和低利润来称霸市场。而且。对于零售商来说,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那就是它们的基础设施用的是亚马逊的AWS。

在AWS re:Invent大会上,亚马逊CEO Jeff Bezos曾说:“零售客户需要更低的价格,更快的交货。AWS客户想要可靠性和速度。我们向这些产品投资,可以从长远获得回报。用户不可能说:我喜欢AWS,但希望它少一点稳定性。”

和2012年一样,2013年亚马逊也会给业界带来很多惊喜。过去一年,亚马逊不断投资于分销中心,不断在大城市周围建立仓库,比如纽约和旧金山附近,它甚至在大零售店部署零售柜,让用可以在网上购物,柜中取货。

2012年,AWS推出了两项新的大数据服务,以补充之前推出的Elastic Map Reduce服务(它是一个在线Hadoop引擎,可以分析数据)。一项服务叫DyamoDB,它是亚马逊的NoSQL产品,自2007年以来,亚马逊就在内部部署,它可以优化亚马逊消费者网站。还有一个服务就是RedShift,它是一个在线数据仓库。AWS与企业数据中心紧密相连,它可以运行关键型任务。亚马逊还将继续与大企业合作,如SAP,运行企业软件。

然而,AWS服务并非绝对可靠。它不断瘫痪,这给了对手竞争的空间。另外,低利润率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它给营收、整体股价带来负面影响,这些不容忽视。

亚马逊亏损销售Kindle硬件,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销售电子书,在该市场亚马逊占主导。它还利用硬件设备进入到出版市场。

亚马逊在零售、云服务以及平板市场,都有一个共同的优势:那就是数据。对于亚马逊来说,硬件亏钱不算个问题。物流能在当日送达,也不是它与沃尔玛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其它公司学习亚马逊的表面工夫,将永远无法超越它。因为,数据才是亚马逊保持领先地位,并将在日后持续领先的根本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