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欧朋CEO宋麟:新十年,更“本土化”

欧朋CEO宋麟:新十年,更“本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过去6年,宋麟讲述的是一家全球巨头在中国“入乡随俗”的故事,那么也许从当下起,他将开创一家国际互联网公司“本土化”的新航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12月29日

关键字: OPERA 欧朋 HTML5 移动互联网 手机浏览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如果说过去6年,宋麟讲述的是一家全球巨头在中国“入乡随俗”的故事,那么也许从当下起,他将开创一家国际互联网公司“本土化”的新航程。

历经长达6年的探索,全球浏览器领导者Opera的中国之路,再传佳绩。根据最新数据,欧朋中文浏览器月活跃用户已数以千万计,累计激活用户接近1个亿,用户增长率在2012年实现了500%以上的增长,稳占国内第三方浏览器前三。

实现Opera在中国从无到有的带头人就是宋麟,6年前,在亚洲手机市场蓬勃发展之际,Opera挪威总部决定由年仅26岁的宋麟担任总经理,开启中国之旅。

6年过去,他在中国建立了Opera亚太区最大的研发中心,架设了Opera全球除总部外第二个独立服务器群组,主导了Opera在全球第一次成立合资公司;并与中国最大手机分销商天音通信共同投资1.35亿成立北界创想,出任总经理,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中文浏览器品牌——欧朋。

在“2012年华人经济领袖商学院巡讲”前夕,他接受本报专访。对于欧朋的未来,宋麟信心十足。“Opera作为全球手机浏览器的第一,拥有卓越的团队、充沛的现金流、顶尖的技术,没有理由来到中国做第二。”他表示,欧朋有信心也有实力在2014年之前做到行业的领导者。

未来十年新变化

《21世纪》:未来10年移动互联网的科技创新能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消费者可能会有哪些典型的应用?

宋麟:10年是一个很长的阶段,未来的10年究竟是什么样子?我觉得未来10年里,对大家生活能够带来最大改变的两个点。一个是语义网络的发展,很可能替代现有的搜索引擎,信息的组织和利用形式将真正的影响大家,从一个单纯的信息罗列变成向任务型的转变。

另外一个就是更好的实现虚拟和现实世界的融合。语义网络能够很聪明的知道你想去做什么,能够更好的帮你组织信息、找到这些信息,然后再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让你把现实和虚拟的东西结合在一起。

《21世纪》:在这些变化中间,当前非常热门的HTML5网页标准,会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手机浏览器又会充当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宋麟:新一代网络标准HTML5对于移动浏览器性能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有重要意义。作为一个开放的网络标准,HTML5具有跨平台、多设备、及时更新等多项优势,在统一的HTML5标准下,移动浏览器可以在不同平台、不同设备上实现一致的用户体验。对开发者和用户而言,HTML5都能带来极大便利;同时,HTML5的开放性使其不会被任何一家企业垄断,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我认为HTML5与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密切相关,伴随HTML5技术标准的成熟,移动浏览器将更好地承担平台的功能。

《21世纪》:HTML5标准普及对移动互联网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麟:HTML5既是全行业的机会,也会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冲击。变局中有人会跑赢,也会有人被淘汰,我认为,HTML5的应用环境生态系统成熟应该在2013年的第三季度,在此背景下,预计明年整个浏览器市场将迎来大洗牌。

本土化关键在“架构”

《21世纪》:回到当下,在中国市场手机浏览器行业的争夺非常激烈,欧朋浏览器目前处于业内什么样的位置?

宋麟:去年8月,Opera才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中文浏览器品牌——欧朋,抢占中国移动浏览器市场,还是有点晚了。不过我们的发展很快,自入市以来,我们一直稳步在市场前三,今年用户增长和成立之初相比已经上涨了500%以上,累计激活用户接近在1亿,根据第三方的测算,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3%-14%,下一步,我们会更加努力。

《21世纪》:目前国内手机浏览器有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你觉得,支撑欧朋浏览器高速发展的主要秘诀是什么?

宋麟:其他厂商可能更多的还是服务提供商,他们的浏览器更多的是各种乐园,就是比较社区类的东西,基本上什么都做,大而全。

相比来看,我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是做一个比较纯粹的浏览器公司,把注意力集中在怎么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浏览体验上,不管是对于HTML5的标准支持,还是对性能的提高等,我们的所有努力就是围绕着浏览器的核心功能展开,能够让用户有一个质的改变,让用户更容易使用。

《21世纪》:你们明年及更长远时期的企业发展目标会是什么?

宋麟:长期来看,显然我们只想做领先者,因为我们就是全球最大的,没有道理说跑到中国来做第二或者是第三,更何况我们目前有这么大的投入。我的判断是,在2014年之前做到行业第一。

至于说2013年,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计划,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持续动作最大的一家之一。

《21世纪》:本土化探索一直是国外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挑战,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经验和策略?

宋麟:Opera本土化探索关键,就是架构问题,我们有Opera强大的技术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欧朋也是一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首先在技术上,是Opera全球唯一的一家合资公司,唯一的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另外,我们完全建立了自己的本土团队,不管是市场、渠道、运营、产品和工程等等,都以一个独立公司在运作。

相比来看,微软、谷歌等外企更多的采取矩阵(Matrix)架构,简单点说,在中国,他们几乎不可能决策在这个市场做什么,一定是拿去总部进行讨论。

《21世纪》:目前,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服务商,在广告和盈利模式方面,还不像在PC互联网领域那么明确,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方向呢?

宋麟:我认为2013年整个浏览器行业会重新洗牌,盈利能力也会提高不少。浏览器不像一个游戏,火了就有现金流,浏览器本身就是一个平台级的业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很多行业整合,我的判断,明年的收入情况,尤其是下半年平均收入情况应该会变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