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大数据和分析平台价值:探测互动系统 降低运营系统成本

大数据和分析平台价值:探测互动系统 降低运营系统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和分析平台的价值:第一,互动系统,也就是前端跟客户相关的,不管是电子商务也好、呼叫中心也好、社交网络也好,大数据使得你去抓取这些数据,能够探测到你的客户。第二,运营系统,大数据能够做得更加有效,并能预防一些风险、灾难的发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8日

关键字: IBM 2013IBM大数据与分析高峰论坛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5月28日,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2013IBM大数据与分析高峰论坛上表示,我们首次拥有一个基于关键资源(信息)的经济体制,我们的经济体制的发展方向完全改变了,以前我们靠的可能是石油,靠的是这些能源来促进经济体的发展,而今天我们靠的是信息。大数据作为一个资源,它是用之不尽的,你怎么去挖掘它,而不被它所淹没,是非常值得去思考的。”

IBM能够集咨询、服务、软硬件综合实力,提供端到端全面整合解决方案的厂商,相关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大数据及分析相关领域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IBM认为,大数据并不是说把所有的数据都存储下来,而是说你怎么去进行分析,进行洞察。IBM提供了很多对商业相关联的分析工具。

大数据和分析平台究竟为你创造了一些什么样的价值呢?第一,互动系统,也就是前端跟客户相关的,不管是电子商务也好、呼叫中心也好、社交网络也好,大数据使得你去抓取这些数据,能够探测到你的客户。第二,运营系统,大数据能够做得更加有效,并能预防一些风险、灾难的发生。对于企业来说,更好、更安全的架构,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更可以为企业增加收入。这就是大数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所带来的价值。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阳:大家早上好。你不需要为我鼓掌,我们应该为大数据鼓掌。可能大家听我讲大数据已经有过几回了,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大数据这个概念在大家的脑海当中已经印进去了。如果你现在对大数据还不理解的话,还为时不晚。刚才胡世忠在他的演讲中有一张表格,就是大数据的数据量正在指数般的上升。现在是2013年,你可以看到2015年将是怎么样,如果说今天你还不了解,赶紧了解,还未始不晚,但是到了2015年你还不了解它,那就完全是Out了。历史是重复的,很可能我们在座有很多的朋友听我讲过Cloud,在说云计算的时候,很多人在我的不同对话和采访中都说云里雾里。那个时候我真是想跟他说,你快点理解云计算它在什么地方,如果你还不理解云计算,今天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云计算对我们IT这个产业所带来的冲击和变革。一波一波的IT的进步如果你没有赶上,下一波你就会落后。今天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大数据,这就是冷兵器时代到了热兵器时代,你以前练的所有武功可能都没有用了,如果你再不走到大数据时代,你所建的长城、堡垒,所有的用剑、矛、盾都已经过去了,而你的竞争对手所掌握的市场动态,所掌握的所有的方方面面,包括对自己和客户的了解都完全不一样了,信息都是在透明的,在不同的时间都在发生,它可能对你来说了如指掌。今天我们想跟大家讲,如果你想要走到大数据时代,IBM会给你带来一些什么,IBM有哪些武器、哪些产品、哪些解决方案帮助你来实现大数据时代的Win。

今天讲行胜于言,大数据到了,我们应该多做一点大数据的东西,但是做什么都搞不清楚。我们首先讲大数据从哪里来,大数据其实是从方方面面产生出来的,今天每个人都在产生大数据当中的一部分。不管是语音也好,不管是图象也好,或者是信息也好,我们时时刻刻每个人都在产生数据。特别是我们的智能手机正在产生许多的GPS和我们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我们跟谁通了什么电话,跟谁微博、微信等等都是存在的,你感兴趣些什么,非常清楚。移动设备、社交网络、物联网等,都在不停的产生数据,尤其是物联网是机器在产生数据,它的速度比人产生数据更快得多,它没有时间去休息,它一直在产生。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清楚,云计算在这后面搭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平台,可以把所有的物理空间的东西都联系到上面,我们叫物联网。

在这个情况下大数据就成为下一代的资源,John这位名人说了什么呢?“我们首次拥有一个基于关键资源(信息)的经济体制”,我们的经济体制的发展方向完全改变了,以前我们靠的可能是石油,靠的这些能源来促进经济体的发展,而今天靠的是信息,这个大数据作为一个资源你怎么去挖掘它,它是用之不尽的,但是你很可能会被它淹没。

IBM在这个大数据当中搭建了非常完整的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从底层往上看。从底层可以看到,有它的基础架构,有非常完整的系统,包括Pure系统,Pure系统是专家集成系统,也有Power,有相当好的存储和云计算的基础架构,有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在这上面对大数据平台进行搭建。我们可以看到内容的管理,Hadoop系统已经被包含在IBM解决方案当中,流计算相当重要,我们认为大数据存储不是关键,而是动态进行分析,所以流计算是关键技术。数据仓库是我们以前都知道的大数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也非常关键,是分析,就像是自然资源一样,它非常多,但是自然资源当中有很多是没有用的东西,你怎么样把它挖掘出来,探测到你所需要的精华的部分,也就是自然资源等等,可以把那些石头、土丢弃掉。大数据并不是说所有都存储下来,其实很多是没有用的东西,而是你怎么样进行分析、洞察。所以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数据,而是对商业相关联的分析工具。在这之上,大数据是应用。所以对每一个行业我们都加深了对大数据在这个行业中应用的案例和example,等会儿我的同事会详细跟大家分析五个案例,在这五个案例当中,每一个行业是怎么利用大数据来解决行业的问题,使得自己有更好的竞争能力。

昨天我跟CCB银行的人在一起吃晚餐的时候也讲到,所谓大数据,每一个银行都希望掌握,但是特别提到银行这个行业对大数据来说能做些什么事情,大数据会帮助它一些什么事情,他愿意跟IBM一起进行探讨。当IBM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实践的经验,包括我们跟客户一起做出来的一些案例。

下面讲一下大数据和分析平台为你具体创造了一些什么样的价值。大数据,第一,互动系统,也就是前端跟客户相关的,不管是电子商务也好、呼叫中心也好、社交网络也好,大数据使得你去抓取这些数据,能够探测到你的客户,如果你增加客户源的时候,显然你的收入会增加。大数据帮助你去探测。同时对你本身的运营系统能够做得更加有效,能够预防一些事情的发生。运营系统,对于企业来说有更好的架构,有更好的安全,而且所有企业的运营程序可以探测,可以降低成本,一方面增加收入,第二方面降低成本,这个大数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所带来的就是这样一些价值。

其实这里面分开来说,如何带来这个价值呢?第一点是对客户有360度的视角,对于每一个客户,不管他在什么地方,他在工作还是游玩,在跟你互动还是跟他的朋友们做互动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清楚他在想什么,而且这样一个社群,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都有什么样的行为,我们都非常清楚。而是帮你分析清楚你的客户,这是360度,也就是说全方位的,包括他的亲戚朋友们,他的朋友们所做的事情。第二点是运营,对一个企业来说我自己有没有能力提供这样的产品和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我自己运营也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使得我们清楚我们能做些什么,而且我们可以把自己的风险管控。把这三点掌握得非常清楚,所以可以降低成本。

下面要通过五个方面来解释,接下来我邀请李永辉上来给大家讲客户当中的五个案例,每一个都非常仔细地讲出它的场景,并且IBM的实现,用客户的实际案例给你来讲在这几个方面。第一,探索,有了很多大数据之后,最好你给我一个工具,我能够在上面不管是手动也好、自动也好,我可以在这里看一看、那里看一看,在整个互联网开始的时候都是上网,上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浏览网站,把这些大数据都展现出来,让我能够理解的方式去探索。第二,根据那个客户360度转圈,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能够非常清楚他在做什么。第三,降低风险、预防欺诈,我怎么样管控我的公司或者银行,不让别人进来,或者有其它错误的操作。第四,对于优化我们的基础架构,使得整个数据变得更有效。第五,提高整个IT的效率,扩充数据库的能力。

接下来有请大中华硬件部总监李永辉上来讲述这五个案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