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一周,SAP进行了多项技术发布;反驳传闻和关于竞争的不实消息;并为数千名客户和合作伙伴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派对”——SAP Sapphire 2013。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7日

关键字: SAP HANA ERP 云计算 数据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一周,SAP进行了多项技术发布;反驳传闻和关于竞争的不实消息;并为数千名客户和合作伙伴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派对”——SAP Sapphire 2013。 

当厂商希望在自己的用户大会上传递某些信息的时候,它是不能掉以轻心的。以下是厂商们通常会采取的四种大会基调:

1、 庆祝式的自我推销:对过去推出的产品进行推介,但是没有全新的产品发布(50%的大会都是如此)

2、 对现有产品线多个新增的更新进行大肆渲染(30%的大会是如此的)

3、 对产品线进行大的技术变更(只有10%)

4、 描绘一个愿景,带着客户憧憬未来(10%)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厂商们通常会采取的四种大会基调

坦率地说,我会尽量避免参加第一种自我庆祝式的大会,因为所有这些没有实质信息的大会对我来说简直是在浪费时间。对于第二种只有少量更新、却大张旗鼓的会议,我并不怎么关心,把几天的时间花在了解某个已有应用在用户界面上的小改进,的确有些无聊。通常,我对那些产品线有重大技术更新的会议会比较关心,我会想象着厂商给自己的装机用户带来怎样的新东西。而最后一种,技术领导者通常会分享关于他们对未来技术市场走势的看法,我很享受从这种会议中获得价值的感觉。但是,这通常,第三种会议是非常技术导向的,有时候他们所谓“重大”的变更会让参会的用户感到很茫然。

你通常希望参加这样一种会议,厂商将描述一个迷人的前景,带领着客户畅想未来(也就是第四种)。主题演讲者为那些加入他们探险之旅的客户描述着再造之境。这些演讲者厂商会饱含热情地谈论着自己公司或者其他公司将要推出的新技术所带来的强大力量。他们明确地阐述着全球企业即将面临的现实。他们会挑战你,挑战你的公司,为即将到来的惊人的、有希望的、可获益的变化做好准备。

他们会在第一个阐述愿景的环节,为你描述未来企业是什么样子的,解释你的企业即将面临的四种不同力量的冲击和影响,以及那些预计将会给企业技术生态系统带来重大变革的技术领域和技术竞争。第二位演讲者,将描述早期技术采用者将得到的机遇,那些拒绝或者太过推迟采用技术的人所面临的结果。这位演讲者会当着参会者的面,讲到急需改善的平台,摆出严峻的经济形势,这样参会者会更加明确地了解到他们企业可能面临的局面。第三位演讲者将会摆明一条具有指导性的道路,让企业快速走上这条路,并且全面利用新技术的优势,以及这将为企业带来的业务成果。

而SAP这次举办的用户大会,希望办成第四种类型的大会,然而,尽管他们试图向与会者传达关于未来的趋势信息,但似乎只落在了第三种类型上。也就是说,他们对于新技术表现地太过兴奋,而忘记了去解释未来新技术的目标、旅程和平台改善。

所以,我尝试着为读者填补着这些空白:

真正的故事应该是围绕着SAP客户现在和未来将要面临的不同竞争和挑战。大型和中小型企业,希望获得大量内部和外部产品信息,以获得通过他们主要的内部以ERP数据为主的信息所无法获得的竞争力见解。SAP在这次大会上提到了多个案例,展示了客户是如何能够在压秒级的时间内处理数亿次单点销售交易的,小型初创公司、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是如何去利用如HANA这样的新工具的。在这方面,HANA是基于云的,用户大规模并行的内存计算。

这就是分析的力量,尤其是采用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分析应用,让企业能够获得对产品使用、客户消费数据、竞争者活动、社会情绪等见解。这些见解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以扩大利润率和市场份额,给竞争对手带来挑战。这也是SAP客户必须转变到采用更多以分析为驱动的业务模式的原因。单单是ERP数据并不能成为第二代业务和卓越流程的催化剂。相反,随着计算已经发展到效用计算的模式,内部基于交易的系统如ERP软件也已经成为某种效用工具。未来的应用软件已经开始向分析转变,SAP的客户必须顺应这个转变,并且要快。

正是这种紧迫感和围绕着不同业务决策模式的重点,是SAP在Sapphire 2013大会上需要更彻底讨论的。其次,SAP应该制定一个更清晰的路线图,告诉企业应该如何转变成一个更以分析为驱动的公司。我认为,这个路线图应该包括围绕着IT机构快速变革以及企业机构该如何部署软件的重要讨论。

SAP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一项战略,现在让他们所有的客户都迁移到云计算平台上。通过各种举措,SAP已经尝试着从预置应用和解决方案向基于云的产品过渡。尽管这部分对于SAP客户来说只是旅程的一部分,但是今年大会上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从这点看,SAP的ECC产品线现在可以运行在云环境上。这其中过渡的机制就是HANA云平台,让软件的数据调用通过HANA而不是关系数据库,RDBMS仍然被用作永久数据存储库,但是真正的优势体现在内存计算,尤其是针对I/O密集型功能(例如优化和算法),将为客户增强软件拥有的体现。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这款ECC产品现在可以无缝地迁移到一个私有云中,也可以迁移到像Amazon AWS这样的公有云,或者SAP HANA云中心。

SAP中心包括服务器和配置工具等,基本都是运行在SAP现有的ECC客户群。这个中心在SAP内部被成为PB级农场,有数排服务器机架,200多台服务器和600多TB内存访问,可以支持大规模并行计算,实现压秒级的分析、生成财务报表、优化方案。

因此,对于ECC客户来说,他们有更高速、更低成本的选择可以让传统ERP解决方案进入云中,利用云分析的优点,让企业保持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其他SAP产品包括收购的SuccessFactors和Ariba客户,以及SAP BusinessOne产品线、All-in-One和Business ByDesign。SuccessFactors、Ariba和Business ByDesign一直是云解决方案,支持多租户。这些产品现在将运行在HANA云硬件上,传统架构变革也许会让他们更适合于HANA云平台。其他产品也会运行在HANA云环境中。这些产品的托管云(单租户)解决方案已经存在数年时间了。

SAP Sapphire 2013:关于HANA、分析和云的故事 

事实上,所有SAP产品线现在都是支持云的,但确实存在一些区分,其中包括:

  • 并非所有产品线都是多租户的,一些也许永远不会走这条路。SAP高管表示没有真正的产品需求让他们的ECC套件变成多租户的。
  • 合作伙伴可能会去做一些解决方案。第三方云提供商也许会托管HANA云环境,一些大型的系统集成商可能会这么做,同时也会为这种新环境创建额外的云附件应用。显然,SAP也将提供这些厂商的HANA环境。
  • 很多初创的小型公司(大约有400家)已经在HANA云平台技术上搭建应用。其中很多公司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创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并且还没有过替代的平台。

以上所有这些都是有底线的:

  • SAP客户需要放弃非云的、预置的ERP软件。维护这种老旧的计算模式所需的成本,对很多企业来说已经延续到使用寿命的结束。
  • 这些客户需要通过内存分析工具访问到他们的ERP数据和第三方数据,以此得到关于业务运营的见解,从而帮助他们保持竞争力。在固定的磁盘系统上保存ERP数据,并不能提供现代企业所需要的速度的响应度。
  • 来自内部ERP数据的业务见解,正在面临着效益递减的曲线。而将内部与外部数据结合,可以提供更多更好且更有冲击力的见解。
  • 传统ERP报告工具和架构适合于小量数据。为了管理来自机器、视频和社交网络的数据,企业需要一个不同的技术环境。尝试着利用现有ERP数据操纵大数据,传统IT将不再奏效(或者效果不理想)。
  • 很快地,竞争将促使所有SAP客户迁移到云和内存计算。最好是从现在开始就参与到规划过程中,而不是后来才防线竞争对手正在用更快速更精准的市场见解瓦解你的公司。规划必须从现在就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